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萨克斯管研究

时间:2022-11-26 09:44:21

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萨克斯管研究

【摘要】萨克斯管是一种由西洋铜制成的木管乐器,已经传入我国超过100多年。以其纯美的音色和海纳百川的多元性,赢得了中国音乐专业人士以及业余爱好者的喜爱。自娱乐场所至专业院校都有着属于萨克斯的表演与传习演练,其影响可谓非常广阔。对于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萨克斯管作品来说,它主要包含有两种作品,分别是受中国民族音乐风格所影响的原创作品以及主要用中国民族音乐作为素材的改变作品,并且分别有着中国民族音乐的部分特征和风格。文章主要对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萨克斯管作品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期望可以为萨克斯管艺术在中国民族音乐风格未来发展中给予基础理论的帮助。

【关键词】民族音乐;萨克斯;研究

一、中国民族乐器和萨克斯管之间的“合作”

贝多芬曾经说过:“为了能够达到更高层次对于美的追求,没有任何的艺术规律与艺术形式是不能被打破的。”近几年来,作为西方的舶来品萨克斯管经常性的会在民族管弦乐的舞台上展现,使得中西管乐结合的演奏方式让观众耳目一新并为之惊叹。例如2014年5月10日萨克斯管和民族管弦乐队合作演奏的《丝绸之路幻想组曲》,在演出当晚,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新性的利用高音萨克斯管替代了原主奏乐器管子,并由法国著名的萨克斯管演奏家克里斯蒂安•维尔特进行演奏。并且在克里斯蒂安•维尔特的演绎之下使得充满浓郁中国民族音乐元素的《丝绸之路幻想曲》扣人心弦、娓娓道来。克里斯蒂安•维尔特除了将中国管子本身具有的音色和声腔性的乐器性能保持住之外,同时还模仿了管子的民族化演奏技巧,使萨克斯管洪亮而多变的音色及张弛有度的控制力很好地展现出来。萨克斯管和中国民族管弦乐队之间的合作,使得两种不同的物质文化共同演绎的一首乐曲,让不同的音巧文化擦出了非常耀眼的火花,最终获得了同样的文化表达。

二、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萨克斯管作品的影响

(一)对原创作品的影响

自二十世纪以来,萨克斯管在我国得到了快速普及,但是萨克斯管的演奏者并没有停止对外国萨克斯曲目的演奏,而是以中国民族音乐风格来创作萨克斯管作品。不仅丰富了我国的民族音乐曲库,而且拓宽了听众对于审美的领域,从而成为了我国民族音乐的一部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而言,精髓属于开放及兼容并包的,给予一些中国人听到很亲切,而外国人听到也不陌生的萨克斯管原创作品,这会给我国民族音乐甚至于世界音乐都会带来很深的影响。萨克斯管乐器自身的演奏技巧主要受中国民族音乐风格的萨克斯管原创作品更加丰厚。想要通过萨克斯管将中国民族音乐风格的作品演绎出来,必须要参照作品的需求来模仿中国民族乐器的演奏技巧,比如管子的喉音、二胡的抹弦等。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萨克斯管的演奏技法,让萨克斯管的演奏更加民族化,使得大量具有中国风格的原创作品逐渐涌现,因此,中国民族音乐风格的萨克斯管原创作品对促进中国音乐文化的认知和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对改编作品的影响

我国的作曲家与萨克斯管演奏家在对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萨克斯管作品在进行创作或是进行改编时,他们始终秉承着“取其精华、去其糟巧”的原则,在传承我国民间音乐的基础之上,结合时代的创新及保持民族风格的同时,将会照射出新的光彩。对中国民族音乐风格的萨克斯管作品而言,不但受到了中国音乐爱好者的追捧和喜爱,而且还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由此可见,中国民族音乐风格的萨克斯管作品在中国的萨克斯管曲库中已经占有一定地位,成为了大众喜爱的优秀曲目,具有一定的特殊意义和作用。第一,它对促进萨克斯管的音乐形式在中国的流行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第二,这些作品进入国际舞台,将优秀的中国民族音乐引向世界,这对于中国文化有助于发展和传播;第三,中国传统音乐的的艺术价值通过萨克斯管这一新的载体,得到了新的体现及发展。

三、结语

在中国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洗礼后,萨克斯管终于渐渐地融入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当中。萨克斯管艺术在经过中国民族音乐的包容性,使得其在中国音乐文化的土壤之上深深地扎根。而具有中国民族音乐风格的萨克斯管作品,主要是以中国民族化的创作风格和观念,以及结合中西方音乐的表达技巧,逐渐渗入到中国民族文化的肌理中,从转变为中国萨克斯管曲库中的一部分。

参考文献

[1]屈梦雪.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萨克斯管作品研究[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17.

作者:沙勇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