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育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26 09:42:30

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育中重要性

【摘要】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意义重大,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接着提出了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的策略。

【关键词】民族音乐;初中音乐;重要性;策略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与民族相关的内容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热衷和追捧。在时间的锤炼之下,原先不被人们看好的民族音乐得到了重新的审视和看待的机会。在初中音乐教育过程中凸显民族音乐的重要性成为了每个业界人士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如何有效发挥民族音乐的重要性也成为了摆在大家眼前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一、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体现

中华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蕴含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明珠璀璨灿烂,引人夺目。民族音乐就是优秀历史文化中的代表之一,在我国教学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也是愈发明显,在初中音乐教育过程中加入适当民族音乐元素的话,最终产生的效果十分惊艳。

第一,民族音乐涉及面广泛,内容丰富多彩,与初中音乐教学的初衷和目的不谋而合。在我国音乐文化领域中,民族音乐内容的丰富性显而易见,不同的地域有着风格迥异的音乐形式和音乐内容,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加入民族音乐的元素之后,学生对于音乐的认识和理解又变得更进一步。初中学生在学习民族音乐的过程中还能够进一步加深对于本地区音乐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不可不谓一举两得。此外,与其他音乐内容相比,民族音乐在其漫长的时间积淀过程中拥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这些都是初中音乐教学中不可多得的教学素材,在音乐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

第二,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能够让学生更加热爱本民族音乐,并由此产生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与其他民族的音乐相比,民族音乐在本民族的文化中滋生,具有很强的本土性。民族音乐承载着本民族的自信与光荣,初中学生在学习民族音乐的过程中应该深刻体会到专属于本民族音乐方面的造诣和美好,进而产生作为中国人很自豪的情绪因子,这些都是在初中音乐教学中不可多得的教学素材之一。

第三,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相关内容之后能够让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音乐学习本身就是一件触类旁通的事情,与其他的理论性学科不同,体会和感觉在音乐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有了民族音乐浸润的音乐教学变得更加的多元且丰富。凭着音乐之间的相互联系,学生音乐认知和鉴赏方面的“任督二脉”仿佛被全然打通了。在系统学习和掌握了我国优秀民族音乐之后,学生的视野变得更加广阔,品味音乐的口味也变得更加纯正。在潜移默化的熏陶过程中,初中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得到逐步提升,乐感也变得更加专业且具有针对性。这些都是将民族音乐融入到初中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体现。第四,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能够让我国的音乐更好的走向世界舞台。在世界音乐发展的浪潮中,将本土音乐推向世界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发展趋势。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的元素则能很好地契合这一时展的主题。

二、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的策略

(一)建立健全与教学体系相匹配的民族音乐教学方法

纵观现如今我国初中音乐的教学现状,民族音乐的教学停留在十分表面和形式的层次之上。为了扭转这一现状,建立健全与当今教学实际相匹配的教学方式方法至关重要。初中音乐教师应该一改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形式主义,深刻研究民族音乐的“前世今生”,在民族音乐教学过程中加入文化背景内容和人文精神内容。这些都是民族音乐的精髓所在,如果缺失了这些内容,民族音乐的教学就仿佛变得失去了灵魂。

(二)创造具有有效性的民族音乐学习平台

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民族音乐与教学的融合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作为基本支撑。在平台构建的过程中,大量优秀的民族音乐资源是基本前提。教师应该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深挖蕴含在教材中的民族音乐要素,形成一个良性且具有持续更新性的音乐资源库。

三、结束语

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地位不言而喻,每一个初中音乐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不断深挖民族音乐的内涵和外延,将日常教学与民族音乐进行紧密的结合,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配合全面提升学生音乐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叶永琳.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亚太教育,2016.

作者:郑玉姣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