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教育中地位与发展

时间:2022-11-26 09:40:13

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教育中地位与发展

【摘要】民族音乐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将民族音乐融入中国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本文详细分析了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教育中的地位以及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教育中的未来发展,希望能够促进民族音乐教学效率的提高和中国音乐教育快速发展。

【关键词】民族音乐;中国音乐教育;地位

民族音乐教学与传统的音乐教学有着明显的不同,前者更加注重民族文化的融入,有利于实现音乐教学的本土化发展。因此,应当高度重视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教育中的地位研究,然后在音乐教学中融入优秀的民族文化,推动我国音乐教育向前发展。

一、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教育中的地位

(一)民族音乐提升学生的民族意识

民族音乐教育有利于提升人们的民族意识和培养其民族精神。学校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时候往往是从四个方面去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民族理想、民族品格、民族意志、民族责任。具体而言,民族音乐教育提升民族意识的具体途径如下。第一,将民族精神渗透到教育过程中。随着我国对音乐研究的不断深入,我国出现了许多优秀的民族音乐,例如《梁祝》、《琵琶曲》等,这些民族音乐作品都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为了将这些作品中的民族文化以及民族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许多高校积极开展民族音乐教学,鼓励学生学习和创作不同思想主题的作品并将民族音乐作品融入到了音乐欣赏课当中,这种教学方法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第二,将民族精神渗透到社会实践当中是当前许多高效开展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要体现。“民族音乐”的主题音乐演奏是当前众多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一,该活动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将精彩的民族音乐作品表演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民族意识以及民族精神就会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第三,多开设民族音乐方面的课程,这既丰富了学生的音乐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总之,民族音乐在中国教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们应当高度重视民族音乐教学,然后将民族文化、民族特色融入课堂教学当中,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意识。

(二)民族音乐教育继承民族文化

随着经济和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民族音乐教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高度重视。许多学者加强了对民族音乐教育在中国教育中地位的探索和研究,通过不断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民族音乐教育有利于继承我国的民族文化,推动我国民族音乐教育向前发展。目前,多数高校都更新了民族音乐教育的理念,他们将多种民族音乐教育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并对我国的民族音乐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众多音乐教师转变了教学观念,更换了教学方式。通过这些措施,我国音乐教学越来越多元化。总之,民族音乐在我国教育当中占据重要地位,应当采取积极措施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促进中国民族音乐教育快速发展。

二、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教育中的未来发展

(一)转变民族音乐教学方式

民族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对于高效民族音乐教育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民族音乐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当通过各种方式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最终提升民族音乐教学的水平。例如学校可以定期对在校教师进行培训,培训要紧紧围绕中国民族音乐作品的技法和作品鉴赏,丰富教师乐理、乐器、审美等方面的理论知识。除了理论知识以外,教师还应当积极通过实践熟练掌握民族音乐特点和演唱、弹奏方式,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当民族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达到一定的阶段之后,可以对原有的作品进行创作,挖掘作品中的民族元素。这种方式既可以提升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又可以丰富民族化作品教育资源。

(二)选择合适的音乐教育内容

难度过大或者过小都不利于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因此,为了提高民族音乐教育效率,教师应当选择合适的民族音乐作为教学内容。例如在民族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选择一些具有优秀品质、良好寓意的民族音乐。艺术是不断发展的,想要将艺术传承下去,我们不仅仅需要将其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更要对其进行创作,从而丰富民族音乐教学内容,弘扬我国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

三、结语

综上所述,民族音乐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当正确认识民族音乐在中国教育当中的重要地位,然后开展民族音乐教学,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参考文献

[1]李琪,赵小玲.浅论民族音乐在音乐教育中的地位[J].甘肃高师学报,2005(03):86-87.

作者:王健博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