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运营管理安全研究

时间:2022-11-26 09:37:09

地铁运营管理安全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各城市地铁正处于超常规的快速发展阶段,具有规划里程多、在建里程长,新线投运速度快、运营线路增长速度快等特点。过快的发展速度给运营和安全都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文章在深入分析这一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及可能存在的运营风险基础上,从运营人员的配备及培养培训、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等、运营安全管理系统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基于该超常规快速发展阶段的运营安全对策。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快速发展;运营安全

1背景

近年来,我国地铁发展迅猛。截止2017年末,我国内地共有34个城市开通地铁,开通线路165条,运营里程5033公里。仅2017年,全国新增运营线路32条,880公里。在建线路多,新线投运速度快、强度大是这一轮建设热潮中的重要特征。如此高强度、大规模的新线投运,对管理、人员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而这些挑战最终将可能演变为安全风险。因此,对当前我国地铁所处的超常规快速发展阶段的特征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运营管理安全研究,十分必要。目前,既有相关研究主要基于常态运营条件下的地铁安全管理、评价及安全信息系统建设,对当前快速发展阶段下的运营安全相关研究涉及较少,也未成体系。

2阶段特征及风险分析

对现阶段的地铁的规划、建设及运营的特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认识,是后续对策研究工作的基础。2.1线网规模及车站数量增长快。线网规模大,增长速度快是目前我国地铁线网的典型特征。2017年共有14个城市运营里程超过100公里。与2016年相比,运营里程增长879.9公里,增长了21.2%;投运车站数量达到3234座,其中换乘站286座,较2016年增长21.1%。由此可见,无论是运营线网规模还是投运车站数量,2017年的增速均高于20%,投运速度非常快。2.2运营人员配备及培养培训不足。一般来讲,地铁每公里需配备员工50-70名,以一年新投运线路为100公里计,则需要新增员工5000-7000名,这对于一个城市的企业来讲,规模非常大。当有新线投运时,各地铁运营公司一般采用抽调其他线路的部分老员工至新线,与新员工一道参与新线运营,新老员工比例一般为1:1。当新线投入速度过快时,会较大程度摊薄地铁线网的熟练运营人员的数量。同时,新线投入速度过快也将压缩员工为提升业务能力所进行的培训,导致培养培训不充分。2.3客流组织复杂程度增加。快速发展使得成网速度加快,换乘站增速加快,换乘站客流组织工作较一般车站要复杂得多,部分换乘站甚至为三线,甚至四线换乘,客流组织工作复杂。同时,地铁网络通达性的提高,也使得客流预测和组织难度加大,成网之后客流的流向、流量等都会有较大的变化,突发大客流的几率增加。客流组织复杂是线网规模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新线投入速度过快,部分线路及车站的经验及管理制度等尚未来得及适应这种发展,将可能导致安全风险。2.4安全管理制度措施与线网发展不适应。安全管理制度是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制度的完善、科学是提高管理水平必备条件。安全管理制度只有与地铁的运营特征相适应才能起到一个良好的保障作用。以应急演练管理为例,当车站因新线引入,由一般车站变成换乘站后,相关的应急预案及安全管理制度都必须进行新的调整,以适应这种变化。

3对策研究

3.1探索积极有效的人员配备及培养培训模式。运营及管理人员的引进及储备应与地铁建设规划的适应。地铁公司应结合地铁的发展及建设规划,对运营人员的引进、培训应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和部署。可采用“前置培养、专业培养”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订单培养和在岗培训等工作。订单培养有利于地铁运营公司根据自身特点提前介入学生培养过程,并提前布局人员的引进规划;同时,应将员工的培训作为日常的重要工作。3.2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是基于突发事件全过程的管理行为,应急预案的制定及应急演练是应急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两个内容。应急管理体系的制定应充分结合地铁当前发展阶段的特征,并对线网特征发生变化所导致的客流量、流向及社会环境等的变化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应根据线网特征的变化,及时更新应急管理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等工作。3.3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的制度是地铁运营安全管理的保障,是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运营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包括:(1)建立科学的运营安全管理制度。使安全生产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2)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检查。(3)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在以上常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应充分结合地铁当前发展阶段的特征,从人员、车站设施设备运用、客流组织等入手,进一步完善运营安全管理制度。3.4建设运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运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于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和事故的预防、救援、处理,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有效途径。目前,已有部分城市轨道运营公司开展了此方面的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例如,天津地铁运营公司开发的地铁运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涵盖日常安全管理、风险管控、安全宣教、职业健康卫生、安全资料管理、突发事件应对和事件调查分析七大模块,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4结论

文章在对当前地铁快速发展阶段的特征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各城市的地铁正处于超常规的快速发展阶段,具有开通时间短、规划里程多、在建里程长,新线投运速度快、运营线路增长速度快等特点。在对该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及可能带来的运营风险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从运营人员的配备及培养培训、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等、运营安全管理系统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基于该超常规快速发展阶段的运营安全对策。研究所做的工作对于充分认识地铁的发展阶段特征及存在的风险,探寻科学有效的运营管理安全理念及制度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晓杰.地铁运营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10):185-186.

[2]李志东.地铁运营安全的风险评估与管理[J].价值工程,2017,36(23):54-56.

[3]城市轨道交通2017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J].城市轨道交通,2018(04):6-25.

作者:胡博文 单位:成都大学附属中学高201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