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教学中民族音乐运用分析

时间:2022-11-26 09:46:32

视唱练耳教学中民族音乐运用分析

【摘要】视唱练耳教学,是音乐专业中必备的一门基础课程,主要用来系统培养学生音乐感觉与音乐能力。可以说,视唱练耳能力是一个音乐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是从事音乐工作的核心能力。近几年,多元文化的发展,音乐教育理念不断改革,为音乐界带来较大影响,国家对民族音乐重视度不断提高,如何将民族音乐融入视唱练耳教学中,已经成为音乐专业改革重点,文章对此展开探讨。

【关键词】视唱练耳;民族音乐;运用

前言

民族音乐,是一种人们为表达思想感情而创造的随着民族变迁的一种艺术形式。据音乐学家调查显示,全世界存在2000多个民族,无论是历史长短,人口多寡,大多拥有自己的民族音乐文化。可见,民族音乐,是世界上所有民族共有的文化特征,当前,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已经成为各国文化发展重点。视唱练耳是音乐教育中的一门基础学科,为充分发挥学科特点,在学科教育中引入民族音乐,形成我国独特的视唱练耳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一、视唱练耳教学的重要意义

在音乐专业教育中,视唱练耳,是一门非常中要的课程,主要作用为系统发展学生视听能力,培养学生综合音乐能力。即使是在整个音乐领域中,视唱练耳都处于不可或缺的位置。视唱练耳是一门应用型学科,由应用角度来看,视唱,既视唱乐谱的能力,练耳,既听辨音乐的能力,对于从事音乐的人而言,两种能力作为基础能力,在音乐人的音乐生涯中不可或缺。须知,身为一名音乐工作者,若其不会识读乐谱,听音水平低下,会很难完成自身工作。可见,在音乐教育中,视唱练耳教学对音乐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

二、民族音乐融入视唱练耳教学中的运用

(一)视唱练耳教学中民族音乐的运用

在音乐教育中,视唱主要是提高学生看到曲谱,即可唱的能力。为达到该目标,学生应了解曲谱,区分不同音高、升降、音符长短等,在演唱中,能够控制自己,保障所诠释音谱的节奏与音调准确性。练耳主要是提高学生听到音乐,既可辨别的能力,甚至能够通过听,将音乐利用五线谱记录。在视唱练耳教学中,民族音乐的运用,对学生视唱与练耳能力进行针对性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得到锻炼的同时,学生民族情况得到升华。如在利用《看秧歌》锻炼学生视唱练耳能力时,教师可带领学生聆听歌曲,引导学生辨别歌曲调式、调性,并选择固定调对歌曲旋律进行模拟练习,以此达到锻炼的目的,提高学生民族情怀。另外,在民族音乐应用中,教师可利用民族各种乐器开展视唱练耳教育,真正走出我国风格的同时,帮助学生认识民族乐器,全面提升视唱练耳教育水平,增强学生音乐感知能力,推动学生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健康发展。

(二)视唱练耳教学中民族音乐的应用优势

1.培养学生乐感

在音乐学习中,乐感主要包含两个层面:对音乐的感知过程,学习过程中形成的综合音乐能力。前者主要是指在听见低沉的音乐时,人们会感受到其中情感,并产生压抑感觉;在听见轻快的音乐时,人们会感受其中的明快,并产生欢乐感觉。后者主要是指人们对音乐的表演技能、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对音乐的记忆水平、音乐思维能力、创造能力等。由上可知,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拥有乐感是关键。在视唱练耳教育中,民族音乐的融入,提高了学生课堂积极性,民族音乐的多样化,提高了学生对市场音乐的多元化,学生能够对不同音乐元素进行感知,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乐感。

2.继承并发扬民族优秀文化

在我国音乐教育中,视唱练耳教学作为一门国外引进的学科,深受欧洲音乐体系的影响,所取得效果暂且不说,试想,作为一门所有音乐专业必须学习的基础学科,若发挥教育作用的都是西方音乐,民间音乐不被重视,那么我国传统音乐将面临无人传承的局面。将民族音乐融合视唱练耳教育中,学生乐感得到提升的同时,民族音乐文化得到传扬,提高了学生课堂兴趣与对民族音乐的重视度,真正做到引导学生继承我国民族文化。

三、总结

综上所述,文章通过对视唱练耳教学的重要性开始论述,简述了民族音乐在视唱练耳教育中的应用,探讨了民族音乐应用带来的种种优势,以期推动民族音乐在视唱练耳教育中的深入、高效应用,推动民族音乐发展,提高学生多元化音乐能力,提高学生音乐综合素养。总之,在音乐专业教育中,民族音乐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运用,发挥了较高效果,推动了我国民族音乐的传承。

参考文献

[1]吴雨娟.民族音乐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黄河之声,2017.

作者:王蒙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双岗镇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