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视唱练耳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04 09:07:12

儿童视唱练耳教学分析

【摘要】音乐教学中,视唱练耳是非常关键,也是非常基础的内容。其旨在通过视唱和音乐听记来训练学生的音乐听觉,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与感受能力,增强学生的音乐认知,提升学生的音乐思维能力。通过对儿童视唱练耳教学的意义和如何开展儿童视唱练耳教学展开研究,以探索视唱练耳教学,更好地促进视唱练耳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儿童;视唱练耳;音乐兴趣;韵律感

当前,在少儿音乐学习过程中,视唱练耳教学越来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它是培养学生音乐听觉、促进学生音乐感知力的重要手段,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综合能力。为此,本文将对儿童视唱练耳教学展开研究,以供参考。

一、视唱练耳教学的意义

视唱练耳教学能够培养儿童的音乐兴趣,影响儿童的音乐素养,因此,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培养儿童音乐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培养儿童的音乐兴趣非常重要。视唱练耳是音乐基础知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儿童的音乐启蒙和音乐兴趣的激发,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2.影响儿童音乐素养。音乐学习中,音乐素养的培养要重于音乐知识,而且其非一日之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视唱和练耳是相辅相承的,视唱练耳教学中,教师为学生呈现各个时期的、不同风格的、不同民族的、不同音乐思潮的音乐语言,在不断的学习中,学生的视角得到了拓宽,程度也有所提高,音乐素养也能够潜移默化地得以培养。

二、如何开展儿童视唱练耳教学

开展儿童视唱练耳教学,需要选用合适的教材,在游戏中开展学习,增强儿童韵律感。1.选用合适的教材。儿童视唱练耳教学中,选择合适的教材非常关键。因为儿童视唱练耳教材不能只是知识的传输,不能只符合知识的逻辑性,更要符合儿童的认知规律。其实,当前的市面上的儿童视唱练耳教材并不是很多,而且质量方面也有待提升。很多学校和教育机构所采用的由音乐教育家赵方幸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儿童视唱练耳教程》,这部教材还是非常经典的,但是由于其出版于1991年,所以很多曲目都具有时代的局限性。因此,在为儿童选择教材的时候,一定要加以甄别和遴选。比如,段学军主编,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儿童趣味视唱练耳》就是一部不错的教材。其教材中借鉴柯达伊的音乐教育体系,遵循儿童认知的发展规律,针对儿童的身心特点,设计了趣味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有利于降低儿童学习的难度,增进儿童学习的兴趣,也有利于使儿童学得更扎实。教材从儿童更容易演唱和听辨的五声音阶入手,逐步过渡到七声音阶,比较符合儿童音乐感知的发展规律,可以作为备选教材。2.游戏中开展学习。爱玩是儿童的天性,他们喜欢游戏,喜欢模仿,爱表现。因此,在视唱练耳教学中,教师也要注意遵循儿童天性的发展规律,抓住儿童的特点,在游戏中开展学习,激发儿童的兴趣。比如,引导学生用身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来表现他们听到的声音,也可以将所学音符进行简单的旋律创编,引导学生唱出其音高。在此介绍一个非常有趣的游戏形式,根据所教授学生的年级,给出一些不同的音符,或者由学生来自选音符,然后要求学生根据视唱曲节奏创作填空,再评选出学生的优秀“作品”进行视唱练习。之后,可以让学生尝试着为视唱曲填词,鼓励学生进行比赛,游戏式比赛和作词的成就感也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兴趣。这种视唱游戏,有机地融合了趣味性和音乐性。视唱曲优美的旋律和学生的动听歌唱,对于教、学双方都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的享受。当然,还有很多不同的视唱游戏形式,教师在教学中如果能够细心挖掘,势必能够发现更多可以开发的游戏。3.增强儿童韵律感。音乐教学中,要想培养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那么对于学生韵律感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所谓韵律感,是使人在音乐实践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对音乐情感的感受和体验。儿童视唱练耳教学中,韵律感的培养应该贯彻整个教学过程。因为韵律感对于学生的音乐感知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学生音乐情感的发展也非常有利。具体的教学中,教师要将音乐中的乐句进行划分、旋律的强弱以及节拍的律动、表情的运用等都要在视唱中体现出来,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增强儿童的韵律感,提高儿童的音乐素养。

三、结语

儿童的视唱练耳教学相对于其他的音乐教学形式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但也是有一定成就感的。虽然刚开始时,儿童可能会感觉到有些困难,但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有计划的、科学的训练,他们能够感受到音乐的趣味,能够感受到一定的成就感,能够看到蕴含在音符里面的音乐之美。小学中高年级的音乐新课标中指出,要求学生能够识读简单乐谱,如果视唱练耳教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识读简单乐谱这一目标也就相对容易实现了。为此,在今后的视唱练耳教学中,教师应该关注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认识到音乐教材的重要性,选取一套合适的教材,在实际教学中,摸索出一套既能适应现实需要,又能很好地提高儿童音乐素质的正确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赵一鸣.关于音乐教学中视唱练耳的应用分析[J].北方音乐,2018,(3).

作者:潘军 单位:青岛市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