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现代教育技术与释放幼儿课堂活力

时间:2022-12-04 09:04:21

浅议现代教育技术与释放幼儿课堂活力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为现代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优质的辅助条件,为实现直观教学、丰富课堂教学容量、提升幼儿的学习效果提供了诸多的便捷。因此,借现代教育技术挖掘教学资源,能够进一步实现教学效果的优化和提升。就幼儿教学中如何借现代教育技术挖掘资源以释放幼儿活力的措施展开了探索,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幼儿教育;现代教育技术;资源;活力

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充实了现代教育技术,也为丰富课堂教学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充分利用以上技术,能够实现优化教学、拓展课堂教学容量、提升学生兴趣的重要作用,能够对教学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教师可通过以下方式,对幼儿教学进行更新和优化,以期起到更佳的教学效果。

一、营造积极氛围

学习氛围是一种隐性的学习环境,和谐的氛围更便于激活幼儿的思维,更便于激发幼儿的主动性。因此,教师可以积极探索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挖掘资源,以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提升幼儿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例如,在构建科学区域活动时,教师的教学设计是通过一些浮力现象和磁现象,引导幼儿通过探索发现新知。但是,在课堂教学中,幼儿生活经验的欠缺,导致幼儿对浮力和磁现象的探索毫无头绪,区域活动游戏一度陷入僵局。为改善幼儿的学习现状,提升幼儿的活动动能,笔者利用Flash动画的方式,将一块铁板沉入水底的现象呈现给幼儿,然后再演示以铁板为原料的巨轮的制造过程和试水过程,最终呈现漂浮在海面上的巨轮。通过以上动画的呈现,笔者引导幼儿用橡皮泥捏制巨轮,引导幼儿们模仿Flash动画中航船的制造过程,自己设计并制造航船。幼儿们的模仿能力强,并且在视频引导下,幼儿们兴致勃勃,开始了自己动手操作的过程。整个教学过程中,幼儿们参与感强,动手意愿提升,对于浮力的探索也终于在幼儿的自主活动中得以开展,幼儿们也在活动中更加明确了影响浮力的因素。

二、拓宽幼儿视野

教育教学工作承担着基础的文化传承和经验的传递责任,幼儿教育也正处于帮助幼儿拓展世界文化认识、提升文化视野的关键阶段,教师更要注重课堂教学中容量的拓展,给幼儿呈现更多、更加丰富的文化认识,以塑造幼儿的世界观。例如,在《手影游戏———狐狸》这一活动课程中,幼儿教师引导幼儿们通过手型的变换,借助光直线传播的规律,帮助幼儿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活动能力、交流能力,更帮助幼儿认识到光和影子的关系。在活动中,教师可以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挖掘资源,将我国传统皮影文化传递给幼儿,帮助幼儿们感知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精神文化的精彩。传承文化是教师的使命,以传统文化作为教学资源更是帮助幼儿拓展文化视野的重要手段。在缺乏演示条件的课堂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有效地架构起了桥梁。

三、呈现生活资源

构建主义学习理论提出,教师教学应当基于学生现有的认识和生活经验,并提供相应的辅助性资源,在学生的现有认识和可能达到的认识高度之间构建起桥梁,帮助学生获得有效提升。因此,教师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便捷性和直观性,将生活化的教学资源呈现在课堂中,构建生活化的课堂,帮助幼儿在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认识,丰富知识。例如,在手工制作布艺这一课程中,教师可以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向幼儿们呈现生活中常见的精美的收纳袋,并将工艺流程呈现出来,让幼儿认识到如此精美的作品,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和训练制作出来。在手工布艺收纳袋的工艺流程展示后,教师可引导幼儿们参照模仿,自己动手制作手工收纳袋,培养幼儿的动手实践能力,帮助幼儿提升对生活美的认知,提升幼儿手工制作的效能感,培养参与生活、热爱生活的态度。

四、创设活动情景

情景活动是培养幼儿语言能力、交流能力和活动能力培养的重要方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情景活动的模拟,构建逼真的情景,既便于调动幼儿们的主动性,更能够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持下生成更多的课堂教学资源。例如,在《小蝌蚪找妈妈》这一语言训练课程中,教师组织幼儿们单调地复述小蝌蚪找妈妈的历程,很难激发起幼儿们的复述兴趣,也难以释放幼儿们的学习和参与热情。但是,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教师通过配图,引导幼儿的讲述,让幼儿在活动中借助课堂教学中所呈现的图片,有序、连贯、完整、条理清晰地训练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让聆听者在直观图画的引导下,更加专注地聆听,产生自己表述的强烈意愿。另外,教师也可以通过模拟情景的方式,结合幼儿们基于对小蝌蚪找妈妈这一故事的理解,主动参与游戏角色扮演,让自己扮演不同的小动物与小蝌蚪对话,让班级教学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幼儿们在角色扮演中主动演绎故事、续写故事,并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辅助下,生动地呈现出更加直观有趣的情景剧,进而释放活力,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新颖性。

参考文献:

[1]王芸.运用现代技术,提高幼儿园教学质量[J].科学大众,2018,(01):101.

作者:王峰 单位: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