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研究

时间:2022-11-26 09:40:28

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研究

1研究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不断加大高校教育经费投入,导致使用资金的来源和支出都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高校排队报销等候时间长、效率低下等报账难问题日益凸显。此外,在高校财务推行信息化体系建设之前,高校财务管理的各个业务模块大多是相互独立的,高校财务管理系统不能与教学、科研、人事及资产等相关部门的应用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交互,存在接口不匹配、数据不统一等问题,从而造成十分严重的“信息孤岛”现象。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了契机,因此不少高校财务管理者一直关注信息技术如何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综观现有网上报销系统的探讨和推行,大部门文献主要从报销人报销、财务人员核算等方面进行分析,很少涉及从信息系统一体化体系的角度去探讨。鉴于此,本文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财务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优化了基于互联网的无等候报销系统,打破了“信息孤岛”的格局,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2基于“互联网+”的高校财务信息化的目标定位

2.1构建高校财务信息一体化体系,实现信息共享。在“互联网+”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打破了孤立封闭的工作运行机制,不仅实现了财务内部系统模块的数据交互,还可以搭建与其他管理部门业务之间的信息共享。在建立财务信息化体系后,学校相关业务部门可以随时了解业务之间的关联程度及交互信息。一方面,财务部门为其他相关部门提供了资金保障及财务数据统计分析;另一方面,各业务部门及教师也可以随时查询所管辖资金的使用情况和资金执行进度,从而保证学校资金被合理使用。2.2构建风险监控预警机制,保障财务网络安全畅通。依托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了各个孤立的业务系统,打破了信息交互的阻塞,保障了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正常运转。此外,在“互联网+”时代,确保财务网络安全,是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有序运转的基础保障。一方面,通过安装防火墙对一些边界信息进行扫描过滤,实施安全防护技术,防止计算机病毒恶意攻击;另一方面,还应该建立高校财务系统风险预警机制,减少人为操作等风险因素,以营造更好的高校财务信息化系统体系运行环境。

3基于“互联网+”的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

3.1构建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的架构。在“互联网+”时代,高校财务的各个子系统进行集中处理,并从全局的高度理顺信息流、资金流及物流之间的关系,分析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的总体架构。3.1.1数据的存储与管理是基础。财务数据的存储与管理是基于“互联网+”的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设计的基础,本文设想建立了一个中间共享数据库负责记录财务数据。一方面,学校教学、科研、人事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可登录网页系统进行数据录入、更新、增减等操作,其他部门可以随时共享该数据库的信息,但无权对非自己数据进行修改;另一方面,中间共享数据库可以与其他财务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各个系统数据之间的动态处理,为高校管理者、师生提供更加便利的查询途径及准确实时的数据资源。3.1.2先进的网络体系是核心技术。先进的网络体系是基于“互联网+”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技术,数据之间的动态实时交互、更新都要借助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化体系实现了数据流、信息流及物流畅通无阻,提高了财务工作的效率和服务质量,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便利。3.1.3实时反馈和自动预警是保障。实时反馈和自动预警是基于“互联网+”的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设计的重要保障。在核算业务时,数据会自动实时传输到使用端,无须手动索取数据,便可掌握资金动态。另外,当资金预算不足或者超限时,会自动触发预警信号,传输到高校财务管理者或项目负责人使用端,已达到提前预警。3.2构建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的核心系统模块:网上审批报销体系。3.2.1网上审批报销体系的含义。网上审批报销一体化体系主要在以往网上报销系统的基础上集成了网上审批、微信公众平台查询等多项财务系统,它是互联网与高校传统会计业务的高度集成。该一体化体系执行流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流程虚拟化。报销人在网上发起报销填报工作,通过互联网传输给相应领导或项目负责人,依靠电子签名即可实现审批,打破了以往当面审批、报销的限制。二是报销单由领导亲笔签字变为系统打印出的带有电子签名的报销单。三是系统自动控制各项预算额度。网上审批报销一体化报销模式方便、快捷、高效,它是我国高校目前最先进的财务报销管理体系。3.2.2网上审批报销体系的流程设计及功能分布。网上审批报销一体化体系本质是在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的基础上对接了网上审批系统,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审批+银校直连+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全程一体化管理,打破了以往当面审批、报销的限制,提供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与传统窗口报销模式相比,网上“审批-报销”一体化体系流程执行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网上审批报销一体化体系构建过程中集成了网上预约报销、网上审批、账务核算、物流式管理、银校直联和微信公众平台等6大系统。以上系统间的数据交互如图2所示。

4基于“互联网+”的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运行效果分析及保障措施

4.1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的运行效果。4.1.1完善了内控管理机制。在网上预约一体化报销体系中,系统对报销人使用的项目有明确的分类与限制,能够有效避免误申报和使用项目经费的现象。项目预算的各项控制额度能有效控制其超支,保障了预算顺利执行。无现金支出,减少了出纳现金管理与支付风险。4.1.2优化网上报账流程,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在网上审批报销一体化体系中,不仅打破了以往面对面审批的限制,还有效解决了“报账难”的问题。学校师生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可以登录财务网上平台,填写并提交报销单,然后将网上审批成功的原始票据交到财务指定接单处即可。此流程无须再找项目经费负责人面对面签字审批,不仅打破了以往当面审批、报销的限制,还节省了签字审批等候和报销排队等候时间,让广大师生体会到了便捷、高效。4.1.3资金结算更加安全,到账更加快捷。网上审批报销一体化体系融合了银校直联系统,实现了实时转账支付,避免了支付信息的重复录入及现金风险,同时解决了以往支票支付方式存在延迟到账问题。4.1.4便于管理项目,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网上报销系统实施一体化融合之后,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报销人可以实时查询每一笔报销明细,实时了解每个项目的预算执行进度及可用额度,方便对财务数据进行痕迹化管理、跟踪、统计和查询。4.2保障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正常运行的措施。4.2.1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财务人员。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顺利推进,需要一批会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网络技能兼备的复合型人才。财务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会计业务知识,还需要加强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的培训学习,以便更好地操作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的软硬件系统。4.2.2确保财务数据安全。财务数据是高校极其重要的数据来源,因此防范财务数据的安全风险是“互联网+”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的重点。加强互联网病毒防护、防止黑客攻击、规范操作权限、统一身份认证登陆是确保财务数据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确保财务信息化体系正常运转的保障措施。

5结语

加快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是高校财务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还是新时代高校财务管理理念和方式转变的体现。高校财务工作人员应加强学习新事物,跟随时代的步伐,推动信息化建设顺利开展。推广网上审批报销模式,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能够优化财务报销流程,打破了时间、地域限制,改变了工作理念和方式,是“互联网+”环境下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新尝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也将逐渐完善和成熟,先进的财务系统体系将全面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效率和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叶茹.互联网+高校网上预约报账体系构建模式研究——以西北大学为例[J].西部财会,2016(2).

[2]秦书亚.基于数字校园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J].会计之友,2016(18).

[3]蒋彩萍.高校网上报账系统的优化与设想[J].会计之友,2013(4).

[4]邱均成,何涛.基于“互联网+”的高校网上预约无等候报销体系探讨[J].财会通讯,2017(19).

作者:陈建凯 王鑫 王晶 单位:1.河北大学 2.河北省机器学习与计算智能重点实验室 3.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