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音乐艺术研究

时间:2022-03-17 08:26:59

视唱练耳音乐艺术研究

[摘要]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借助重要的教学内容与有效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实现音乐知识的掌握、音乐技巧的理解、音乐艺术素养的完善,并借助视唱练耳教学的实施有效完善学生的课堂参与兴趣与音乐基础能力。同时,视唱练耳是每一位学生在音乐知识学习过程中必须攻克的声乐训练难点,也是每一位学生通往音乐艺术殿堂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视唱练耳;音乐;能力;提升

艺术家普罗科菲耶夫曾说:“音乐歌颂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音乐艺术所具备的力量不言而喻,音乐教育所产生的能量也不容小觑。因此,教师需要努力借助音乐知识的教授和音乐作品的欣赏帮助学生逐步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欣赏音乐艺术的美感、体会音乐艺术的博大,并在音乐艺术的品味过程中获得高尚品德的建立,获得美的体验与感受。在音乐课堂中,教师若想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引领学生步入音乐艺术的殿堂,就需要借助视唱练耳的课堂教学来帮助学生实现音乐知识的掌握、视唱练耳能力的提升和音乐素养的完善。

一、音乐乐理知识的教授

在音乐能力的培养过程中,音乐乐理知识是教师必须认真进行教学安排的教育内容。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学生不具备完善的乐理基础知识,也就无法有效理解教师在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表述的专业术语和专有名词,无法理解教师对学生进行的专业指导和帮助。因此,教师需要对学生需要掌握的声乐乐理知识进行详细讲述,并逐步帮助学生为视唱练耳的学习打下坚实的乐理知识基础。例如:我在对班级中的学生进行视唱练耳教学实践之前,首先利用音乐乐理知识的整合和教授来逐步帮助学生实现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在教学过程中,我针对视唱练耳过程中有可能会涉及的声乐术语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和解释,并希望借此有效帮助班级中的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这些专业术语,进而在后续的声乐练习中妥善应用、高效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其次,我在课堂上以简单的乐曲为例,针对其中的表情术语、速度术语、力度记号、谱号、调号、调式、节奏类型、装饰音记号等知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比对讲解,并要求学生借助小组学习的形式,在小组中互相进行乐理基础知识的理解练习和强化检测。同时,为了强化学生对于音乐乐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我还借助大家耳熟能详的乐曲来邀请学生进行基础知识描述,并在我的乐理问题中使用自主思考、合作分析、探究讨论与问题解答等学习步骤来解决我提出的问题,在讨论与分析中逐步实现乐理知识的掌握与正确应用。最终,学生经过声乐乐理知识的学习和探究不仅实现了声乐学习兴趣的建立,还在知识学习过程中逐步建立了“理解音乐”的成就感,进而为后续的视唱练耳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心理准备。可见,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视唱练耳教学训练时,需要通过乐理知识的教授来强化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并帮助学生在基础乐理知识的学习与应用过程中实现知识的掌握、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和视唱练耳训练的充分准备。因此,教师需要在进行视唱练耳教学活动之前,针对学生的基础乐理知识进行详细教学,并帮助学生在后续的视唱练耳学习过程中做好充足的知识准备、建立充分的心理准备。

二、音乐感知能力的训练

所谓音乐感知能力,其实就是指学生在音乐知识的学习与欣赏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的音乐感受能力和认知能力。音乐感知能力可以分为音乐感觉和音乐知觉,且这种感知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其实从学生的幼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了——每当学生接触到音乐作品、欣赏到美妙的音乐艺术,都会逐步在自己的头脑和心灵中实现音乐感觉的建立和音乐知觉的强化。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音乐感知能力的训练和引导时,则需要通过听、唱、弹、背等教学过程与内容逐步增加学生与音乐接触的时间、深化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例如:我除了在音乐课堂上积极借助教学时间为学生播放经典的中外乐曲之外,还利用课间舒缓音乐的播放、课堂钢琴弹奏的演示、校园音乐活动的举办、课堂音乐游戏的组织来逐步强化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并帮助学生在丰富、多样、趣味的声乐活动中逐步建立音乐参与的兴趣。同时,在这种多样化的音乐感知能力训练过程中,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之间建立声乐参与积极性,并在其实践参与过程中实现音乐感觉与知识的建立。经过一段时间感知能力的训练,我发现班级中偶尔会有学生主动找到我,表示自己对于钢琴曲、爵士、蓝调、民谣等中外音乐形式感兴趣,并希望我增加此类音乐的播放频率。可见,学生在我的教育引导中逐步建立了音乐欣赏能力,并在音乐感知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声乐认知与审美素养。

三、视唱练耳活动的组织

当学生对于声乐欣赏和演唱具备基础知识和兴趣之后,教师就可以通过视唱练耳活动的课堂组织来强化学生的声乐能力。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将练习乐曲从易到难逐步过渡,并在视唱练耳过程中借助鼓励、引导的教育话术来帮助学生建立声乐自信与课堂展示积极性。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则需要针对乐曲的音高、旋律进行范唱;针对节奏进行钢琴弹奏,进而努力借助视唱练耳教学,逐步帮助学生强化视唱能力与声乐表现能力。例如:我在进行声乐教学时,首先借助较为简单的乐曲《红豆词》进行教学演示。在课堂上,我借助声乐多媒体资料的展示、钢琴演奏、乐曲相关信息的讲述和乐理知识的讲解、范唱、练习曲的练习、歌曲演唱练习等教学步骤来逐步引导学生进行《红豆词》歌曲的视唱练耳活动。最终,学生经过课堂上乐曲欣赏、知识学习、练习曲与歌曲的练习,不仅能够在演唱时保持微笑的状态,还在训练中逐步体验并掌握了以鼻腔为中心的面罩共鸣的形成,体会高位置和深呼吸的对抗作用,进而在技巧掌握中做到了对于乐曲咬字、吐字的字正腔圆。可见,学生通过视唱练耳的训练不仅实现了演唱技巧的掌握,还在训练中强化了音乐基础知识与表现能力的提升。因此,教师在进行视唱练耳教学时,需要针对学生的音乐素养选用恰当的乐曲来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并逐步帮助学生实现声乐知识与试唱能力的同步提升。

四、模仿考试活动的开展

当学生借助视唱练耳实现了声乐演唱能力与辨别能力的提升之后,教师就可以借助模仿考试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来强化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进而帮助学生在声乐基础素养训练的基础上实现临场发挥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以帮助学生在日后的声乐表演和考试过程中得体面对、有效表现出自己的声乐优势。例如:我为了有效帮助学生模仿声乐考试的场景,就在音乐教室中空出一块位置,并在其中摆上主考官(我)与应试者的座位,进而结合钢琴进行考试。首先,我请学生演唱自己事先准备好的声乐乐曲;其次,我即兴出示简单乐句,并邀请学生通过观察当即视唱;再次,我使用钢琴进行定调,并邀请学生进行练唱;最后,我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乐理知识、音乐爱好等即兴提问。经过一次声乐考试的模拟开展,我不仅有效发现了班级中学生的声乐能力与天赋,还充分掌握了学生在声乐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可见,模仿考试活动不仅能有效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声乐综合素养,还能有效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帮助学生大胆、勇敢地展示自己的声乐能力,建立其对于声乐演唱的热爱之情。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首先需要通过乐理知识的讲述和视唱练耳基本理论的讲解来强化学生的音乐基础,帮助学生夯实基础知识,为视唱练耳做好准备;其次,教师需要通过音乐感知能力的训练来逐步提升学生的耳力;再次,教师需要通过视唱练耳训练提升学生的音乐认知和声乐表现能力;最后,教师还需要通过模拟考试的组织和安排来锻炼学生的临场表现与控制能力。相信教师的教育培养和视唱练耳的教学引导定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实现声乐辨别、理解、感受和表现能力的完善和提升,并逐步引领学生登上音乐艺术殿堂的高阶,领略音乐艺术的精彩和绚烂。

参考文献:

[1]张小兵.视唱练耳教学中钢琴即兴伴奏能力的培养[J].黄河之声,2019(05).

[2]李桂梅.交互式教学下的学前教育视唱练耳和声乐教学[J].黄河之声,2019(04).

作者:孙智慧 单位:山东省烟台高级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