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融入美术课堂策略

时间:2022-01-16 08:55:44

积极心理学融入美术课堂策略

摘要:学生正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很容易被各种负面的情绪所影响,出现消极心理,从而影响健康成长。文章从积极心理学的概念和意义谈起,提出了积极心理学融入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具休包括: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教育的主导作用,营造积极的课堂环境,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美术课堂;有效教学;教学策略

美术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学生正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的心智发展还不成熟,很容易被各种负面的情绪所影响,从而出现消极心理。而积极心理学能使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态度,促进他们更好地进行学习。本文探讨将积极心理学融入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积极心理学简述

积极心理学,是由塞利格曼(Seligman)和克希克兹米海利(Csikzentmihalyi)于2000年1月提出的。它采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来研究幸福,倡导心理学的积极取向,研究人类的积极心理品质、关注人类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积极心理学包括积极的情绪体验和积极的人格特征、积极的社会制度系统这三个方面。积极心理学与美术课堂教学融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这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合作探究的意识等,让学生保持对学科学习和课堂教学的兴趣,并实现快乐学习。第二,有利于解决美术课堂教学的实际问题。积极心理学作为一门以普通人为研究对象的学科,重点关注了个体自我潜能的发挥以及其获得幸福生活、有效参与社会等内容,为学校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的有效实施提供了新视野,其不仅指向问题心理学,更专注于如何解决问题和有效地预防问题。第三,有利于促进学生积极品质的培养。积极心理学倡导的是心理学的积极取向,这有利于帮助学生克服消极心理,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对生活的热爱,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上进心。第四,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品质。积极心理学的渗透,更有助于完善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丰富课堂教学的路径体系,规范各个学科课堂教学的教学规律和组织方式,全面保障各个学科课堂教学的有序开展。

二、积极心理学融入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著名作家张洁曾说:“任何一种兴趣都包含着天性中有倾向性的呼声,也许还包含着一种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才的闪光。”可见兴趣是每个人天性中的一种特质,而且兴趣与心态之间有着很大的关系,当学生感兴趣的时候,他们会表现得非常积极乐观,而不感兴趣的时候,他们会表现得比较消极,学习的效果也不理想。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从学生已有的生活实际和认知情况出发,创设学生熟悉的情境,能够引起学生的同化和共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在具体、形象的感知中真正掌握美术知识。2.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而对于学生而言,他们虽然在不断发展,但是各方面的能力都比较欠缺,特别是自律意识和辨别能力还不足,这就导致一些学生在学习中不自觉,对教师的依赖性很大。所以,教师在开展美术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用自己的理念、方式方法、一言一行去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学习美术。3.营造积极的课堂环境。在美术课堂教学中,积极的学习氛围能够让学生更有兴趣,能够让学生互帮互助。而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情感,更好地学习知识。所以,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营造积极的课堂环境,以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理。例如,教师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美术教学相融合,讲解古往今来的一些励志人物的故事。教师还可以利用教室的墙壁,挂一些名人名言的内容,让学生在美术课堂及其他课堂的学习中,都能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氛围。4.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美术知识来源于生活,美术教材上的内容如“纸风铃”“我的新朋友”“童话的小屋”“动物王国”等,实际上都是根据生活实际情况提炼而来的,都有着真实的生活原型。所以,教师应当将身边的一切资源巧妙地运用到美术教学中,让学生认识到美术是可以走出教室、走进生活的,从而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的美术意识,让他们体会到真正的美术生活化。而这种实践能力的提升,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综上,在当前形势下,美术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学生在学习美术时还存在一定的消极心理。这需要教师充分运用积极心理学,将其融入到美术课堂教学中,从而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促进他们更好地学习美术,更好地成长。

参考文献:

[1]陈昕.积极心理学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的运用[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5(16).

[2]何娇,陈旭.浅议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下完善心理健康教育[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05).

作者:孟祥燕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水电二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