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画对高校美术专业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13 09:49:31

茶画对高校美术专业教学的作用

摘要:茶画作为中国画的一种,在千年的沉淀中形成了独具文化风貌的艺术形态,并对后世的绘画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在阐述了茶画的艺术特点后,又简要阐明了其对高校美术专业教学的作用,而后就我国高校美术专业教学的现状进行了探讨,最后以茶画为立足点对我国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改革提出了具体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茶画;艺术特点;高校;美术专业教学

全球化浪潮滚滚而来,电子媒介技术不断更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之势愈发迅猛。然而在媒介技术不平等环境下,发达的信息技术成为了西方国家文化意识形态输出的工具,不少发达国家趁此推行文化帝国主义策略,它们通过向他国输入本国主流文化的方法侵略其文化领地。我国自改革开放后,便一直以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学习和借鉴了不少国外的优秀成果与经验。时至今日,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大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文化建设却发展缓慢,人民的精神生活也相对较为单调贫乏,在西方意识形态影响下建立起来的文化价值观难以反映大众真实的精神需求。于是,在此背景下,国人将目光转向了曾被西方文化逼到墙角的传统文化,希冀能以此为着力点重新构建起契合当前物质水平的精神文化体系。因而,传统文化开始广泛地被注入到各个领域之中,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因为西化色彩过于浓厚,也大力地运用传统茶画元素对其进行教学改革。

1茶画的艺术特点分析

茶画是茶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同时也是传统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千年的沉淀中,茶画的艺术内涵也越发深厚,并且其在将茶文化与绘画相结合的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姿的艺术形态,山水画、人物画、工笔画以及写意画等均因为茶画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更重要的是也诞生了不少传世的名茶画,明代文征明的《惠山茶会图》、唐代阎立本的《萧翼赚兰亭图》、南宋刘松年的《卢仝烹茶图》以及元代赵孟頫的《斗茶图》等都是颇负盛名的茶画佳作,也一直为世人所称道。而这些茶画大多为文人创作而成,一笔一划一点一染之间均是当时人文理念精神的体现,文人所追崇的清雅自然美学观念以及自身养成的宁静淡然的志趣为茶画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素材。此外,茶画作为文化与艺术相融合的产物,其在诞生之日起便被打上了浓厚的文化艺术印记,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其所描绘的对象也从简单的人物转为复杂的茶事,其中最为鲜明的是宋徽宗赵佶的《文会图》,该画极尽笔墨刻画了茶宴场景。

2茶画对高校美术专业教学的作用阐释

我国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模式是仿照西方的美术教学体系建立起来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甚至课程设置均源于西方,因而我国的美术专业教学具有明显的西化特征。一般而言,美术专业学生的基础课程———美术概论所讲授的内容基本上以西方美术为主,也就是说课堂之上学生难以真正地接触传统国画知识,更遑论茶画了。然而事实上,经历了千禧年繁荣之后的绘画艺术在后现代主义时代陷入了徘徊不前的阶段,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也处于改革的十字路口。而从传统文化中衍生出来的茶画不仅集聚了茶文化的精华而且也吸收了国画的养分,一旦其走进高校的美术课堂,那么,也就意味着传统绘画的艺术手法、文人精神理念以及关注世俗的视角也都会随之而融入教学。美术专业教学则会在中西方美术文化的双重导向下形成多元化的绘画艺术体系,使学生能在西方绘画的理性主义思潮与中国文人精神理念的影响下完善自己的绘画艺术思想。当然,茶画中所折射出的现实世界这一视点,也会为美术教学带来新的启发,促使教师将教学转向现实,进而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

3我国高校美术专业教学的现状

3.1生源质量不高,缺乏人文素养。我国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大多是艺考生,而很多艺考生并不是从小便研习绘画,极大一部分是为了应付高考直到高三才开始学习绘画,并且主要是学习绘画的应试技巧,即大多数学生的绘画技艺都是在短时间内速成的。因而,美术专业学生的绘画理论以及美学知识也就可见一斑了。同时,由于少数美术专业学生的文化知识也极为匮乏,课堂上美术教师所讲授的传统国画知识不仅难以理解而且无法即时地运用到绘画创作中。例如,某高校教师在以唐寅《事茗图》为例讲述明代茶画中的文人情怀时,竟然有学生连唐寅是谁都不知道,而这样的学生又如何能创作出独具人文内蕴的绘画呢?3.2教学目标模糊,课程设置不合理。我国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旨在培养新型的社会主义美术人才,为美术教育、美术编辑、美术史论以及艺术设计等领域输送高级的专业人才。但是,时下高校的美术专业教育却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极大多数学生为分数所束缚。为了得高分某些学生不得不将其全部精力耗在无尽的考试之中,而这些程序化的考试也在无形中禁锢了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并使得其对于绘画的热爱也渐渐消散殆尽。此外,美术专业作为一门艺术课程,其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多的需要学生自己的主动观察与感触能力。因而,教师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的主观思维并采取种种手段激发其创作的活力,可高校却依然沿袭旧有的教学体制将学生栓于教室之内,教师只对其讲解美术专业的理论知识,而实践课则是在课堂上按照要求描画实物。据调查,很多高校美术专业学生的实践课程———“外出写生课”一学期仅开设两次。

4茶画在高校美术专业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4.1以茶画为契机,将传统元素融入美术专业教学。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而茶画又是茶文化中璀璨的明珠之一,因而茶画所带有的茶文化印记也是极为显著的。所以,高校在进行美术专业教学时,可以通过茶画这一媒介从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吸取营养元素。首先,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可以从内容上进行调整,根据美术教学的需要将具有代表性的茶画作品纳入《中外画论概要》这一教材之中。例如,针对人物绘画的讲析不妨以周昉的《调琴啜茗图》为例,关于景物游人的讲解可以选取宋代的《春游晚归图》作为例子,而涉及世俗风情的则可以以孙克的《销闲清课图》为例。其次,教师也应当从学生的绘画理论与国学素养出发,分别选择适合于不同学生研读的茶画。具体来说,教师依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程度以及兴趣所在点恰当地从浩瀚的国画中采撷能激发学生创造力与艺术力的典型茶画作品,使其能从浓墨重彩的泼洒中领悟绘画创作的灵感。4.2借鉴茶画的传承方式,构建多元化的美术教学模式。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主要是以课堂授课的形式进行,通常是一名教师面对几十名学生,这种教学模式确实能在最短时间内最迅速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但从长远来看,学生难以与教师形成真正的良性的“师徒”关系。下课之后教师收书走人,课堂之外学生很难有机会与教师进行深入交流,而教师渊博的学识也无法有效地传授给学生。但是,我国传统茶画的传承是通过一对一的师徒关系进行的,亦即师父将其生平所学倾囊教授给弟子,然后弟子站在师父的肩膀上不断向上攀登,进而取得更高的成就。其实,高校本科生的美术专业教学也可以采用这种模式,通过建立类似研究生的导师制使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稳固的关系,使教师能坦然地将其所学传授给“门下”的学生,也便于学生获取更多的美术知识,从而在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之时也推动美术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发展。4.3积极引进茶画人才,加强高校美术专业教育的师资建设。教师是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好的教师能培养出无数优秀的学生,反之则能毁掉无数有潜力的学生。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说,教师对于学生的作用至关重要。因而,高校的美术专业教学应当从师资力量入手,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及人格魅力来强化教学成果。一方面,高校应建立科学的美术教学人才机制,大量引入优秀的传统国画人才,使国画教师与现代画教师的人数规模趋向平衡,然后使学生在茶画教师耳濡目染的熏陶下逐渐树立国画与现代画并重的意识。例如,高校可以聘请中国国画院的画家担任茶画教师,也可以从社会上邀请国画大师对本校的茶画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并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的绘画讲座。另一方面,高校的茶画教师应当秉承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自己,从科研、绘画、涵养、教学等多方面下手,以深化自己的美学绘画认知能力与强化绘画创造能力为核心,全面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从而使学生在自己言传身教下,成长为新时代新社会的高素质美术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永红.中国画的特质及其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浅析[J].美术大观,2014(10):138.

[2]赵金霞.探析传统中国画在当代高校美术教学课堂中的意义[J].艺术科技,2015(10):248.

[3]宋金蔓.论我国高校美术学专业国画教学的改革[J].艺术科技,2016,29(4):411.

[4]王燕珍.浅析中国画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重要性[J].智富时代,2017(2):269+271.

[5]伍涛.茶画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融入渗透研究[J].福建茶叶,2018(4):337.

作者:李南川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