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山水画与茶元素艺术之美

时间:2022-12-29 09:36:11

浅谈山水画与茶元素艺术之美

1山水画与茶的不解之缘

“率性而为”、“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山水画画家突出的一种生活特点,一直以来,山水画画家流连山水生活,田园山水、花鸟虫草便成了我国山水画画家的创作主题,他们喜欢在大自然中尽情抒发自己的情绪,因而形成了中国绘画史上一种独特的文化行为。画家们行由心动、率性而为,通过品茶,不再压抑自己的内心,充分地舒放自己的内心压力,在绘画、品茶和游历等闲适生活中寻找心灵的慰藉和生活的乐趣,与茶结缘开寻求人生乐趣是诸多山水画画家的主要放肆,如:《煮茶》就是文征明亲近大自然中品茶最好的证明,在江南的谷雨时节,文征明和画友结伴外出采撷新芽,“活火煮新泉,凉蟾堕圆影”,与他们共同品茶,用惠山脚下的甘冽泉水煎制汤茶。并且兴致到了,他们便泼洒丹青。可以说茶的平行与画家的品性产生了天然的契合,画家们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进而是对茶道的经典之论[1]。佛家之清净结欲,儒家之中庸都在茶文化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与茶的平和、清新、淡雅相适,契合。而许多隐士大多都有嗜茶的习惯,给人感觉最为深刻的那种闲适生活。因此,从哲学视角来说,中国茶文化与佛家的淡泊名利相融,以儒家的治世哲学为基点,洋溢着道家的清静、高雅、向往自然和谐的精神境界,是传统农耕文明社会相适应的文化形式,是中国传统哲学体现。中国山水画画家大多数都有率性而为、高雅脱俗、天人合一等精神境界。如今,从近代的八大山人到现代的张大千、齐白石等品茶成了山水画画家创作的一种习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茶文化塑造了山水画画家的某种性格,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中,画家们品茶,留恋于优美的山水之间煮水品茶,突出地显现了他们喜欢雅静的审美取向,品茶、作画成了中国山水画画家特有的情结,所得到收获的就是精神的慰藉,他们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得到了心灵上的平和。由于大多数画家受道家思想的影响,他们企望进入一个世外桃源式的生活,离开喧嚣纷争的现实世界,让心灵纯净、精神自由。而同时,画家们在品茶、作画中“独善其身”,体现了儒家思想对画家们的深刻烙印,具有品茶的习性和文化。如:唐寅画了一些文人茶会的画,他喜欢平淡、雅静,闲暇时,常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品茶研讨诗词书画,生活严谨、恪守道德规范,获得了平淡而高雅的人生乐趣。茶性具有清雅、高洁、平和等特征,而山水画画家大多通过修炼,或受后天环境的影响,具有与生具有的天性,平和、善良,本性纯净、高雅。这种性格恰如。这种品茶习惯所形成的茶性影响着山水画画家的性格品质,昭示着茶性与文人艺术家品性的某种因缘,与山水画画家的品性一样具有艺术之美[2]。

2中国茶文化与山水画的艺术之美

我国著名的山水画画家一般山水、花鸟、人物等无所不精,都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留传下来的许多作品都是绘画史上的珍品,绘画题材广泛。如:丁云鹏的《玉川烹茶图》、文征明的《惠山茶会图》、唐寅的《事茗图》等。尤其是文征明将胸中蕴含的茶性、人性融入到他的作品中,绘画风格没有奇异、张扬、粗犷之势,画风特点契合了他如茶的性格,表现为平和、苍润、隽永、含蓄、恬静。有画家称赞为“构图平稳、笔墨苍润秀美,画风细谨,多用偏锋。”欣赏这些山水画画家的作品体会道德是茶的高雅、茶的平和、茶的清新、茶的神韵,如同在品茶一样、很多山水画画家都以自己的画笔,描绘了画家的品茶场景。如:《惠山茶会》、《松下品茗图》、《林树煎茶图》等,这些茶画反映了画家如茶般的人生情怀,所表现的意境都是超尘出俗的,画中的境界及其恬静和谐、惬意,人物在山水间举杯品茶。如:在画面上,文征明借画表达自己的情怀、抒发自己的情感,喜欢题上优美的小诗,来表达自己的旨趣。在《品茶图》上题有“碧山深处绝纤埃,面面轩窗对水开……”,在《煮茶图》上写有十首五律小诗。在惬意的品茶中,做着茶画;在享受闲适的生活中,这些山水画画家享受着茶的平淡与高雅情趣,胸怀茶性,写着茶诗,也注定他的创作中必将与茶性融合在一起。山水画具有苍润秀雅风格,与茶的隽永、平和、儒雅的性情相应。山水画深受传统文化和思想的影响,作品大多表现的湖山庭院和文人生活,具有秀丽、雅静的画风,水与茶、墨与茶,茶与笔、茶与纸,体现出来的是山水画的视觉对象[3]。

在中国的山水画中,很多作品以茶为背景,体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并适当借用抚琴、挥毫、饮酒等玩趣,用山水画歌颂生命的美好,使作品更具丰富的内涵。在山水画作品中随时可见煮茶茗茶的绘画元素存在,充分展现了品茗山水间的天人合一境界,对大自然的一种亲近感,如:《文会图》、《博古图》等。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王蒙的《春山读书图》等都可以说是当今山水画与茶相关的优秀之作。而在我国近现代山水画作品中,沈周的《高贤酬图卷》、高翔的《扬州即景图》等,文化精神的体现被他们抒发的更加精致,以饮茶所展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包含了人生的价值观。如果我们将这些元素进行重叠,就能使物具有文化艺术的灵性,通过扩散和融合,山水画作品催生出艺术感染力和艺术冲击力。因此,将山水画创作元素和茶严肃进行融合,就能在茶画中注入精神性的暗喻、通过元素的融合,山水画画家将品茶的生活行为转化为绘画的创作行为,同时,画家利用原始单纯的感官享受,将茶元素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并转变为精神的审美追求,就能构建出蕴含在茶背后的文化价值。在我国诸多山水画中,通过固有的水墨和色彩,山水画的意境充分地表现出来,用茶元素和绘画元素的交融来展现审美思想与精神。从而于传统的艺术潜能显现时代进程,于当代艺术之风格蕴含着古典的精粹[4]。

参考文献

[1]李国勇.以自然为师———王履《华山图册》序文中的绘画思想理论[J].艺术教育,2015(9):224-225.

[2]王家伟.“意境”在中国山水画创作中的展现[J].大众文艺,2017(5).

[3]林海钟.师造化与山水画创作[J].美术,2017(4).

[4]李凤军.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需注意的几个要素[J].美与时代(中),2016(2):58-59.

作者:阔思偲 李长民 单位:1.陕西科技大学 2.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