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农民画茶叶包装设计探索

时间:2022-08-02 09:00:23

龙门农民画茶叶包装设计探索

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实际上传递和表达的重点在于大众生活认知的客观表化,特别是诠释绿色、养生的生活观念,从而为茶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空间。当然,对于目前大众的饮茶诉求看,其中所聚焦点关键点不仅在于产品本身的价格和品质,其对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也提出了较高诉求。

1当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欠缺认知

我们在对当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诉求进行全面分析,不难看出:在传统包装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其使用的设计理念中,过于陈旧,从而影响了其包装设计的价值提升和诠释。不仅如此,就目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存在两个极端,具体表现为:一是忽略了包装设计活动的价值所在,无论是具体的包装设计理念,还是包装设计活动的实施方案都相对欠缺。其二是存在“过度”包装与设计的现象不足,这不仅大大提升了茶叶产品的经营成本,同时也与大众的消费诉求和具体趋势之间存在实质性差异。结合当前大众消费诉求看,层次化和差异化,已经发展成为大众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生活方向。这不仅需要我们结合茶叶产品的基础特征,创新和优化包装设计思维,同时也要结合大众自身的整体性诉求,构建层次化的包装设计思维。但是就目前我们所普遍开展的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状况看,其未能结合这一层次化诉求,构建与之相匹配、相符合的包装设计机制。所以,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缺乏必要的分辨度,这已经成为制约当前茶叶产业结构重塑和层次发展的重要障碍和不足。

2龙门农民画艺术的相关特征认知理解

在我国文化发展历史进程中,绘画艺术有着重要影响力,龙门农民画是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代表象征。龙门农民画艺术的人文意境和精神内涵,不仅向我们诠释了该艺术体系的深厚价值,同时也体会到该艺术的创作特质。在当前我们具体理解龙门农民画的艺术内涵和具体应用价值时,不仅需要我们具体认识到其中所展现的丰富内容,同时也应该对此项艺术中所具体诠释的精神理念和艺术风格,形成突出而全面的认知与理解,尤其是需要在当前具体、活跃的龙门农民画应用背景下,选择合适的应用途径和传播载体。龙门农民画艺术是一种源自我国广东地区的传统民俗绘画艺术形式。该艺术的具体创作历程已经有将近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并且在我国各大城市和地区,都经过具体展览,产生了大量优秀代表作品,从而实现了自身影响力的全面提升。龙门农民画也发展成为我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的重要代表,并且在当前依然发挥着自身和综合重要价值。如果从龙门农民画艺术的产生背景看,其从1972年就已经开始了相关探索,在这一时期,我国社会发展迎来了突飞猛进的重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大量农民绘画艺术家,以自身独特的理解和艺术表达方式来创作出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墙报和生活题材绘画艺术。随后,该艺术题材内容更为广泛,乡土风貌、民间大众习俗,乃至对“文化”的思考认知等等,都发展成为龙门农民画艺术中的独特风格,并且历经时展,该艺术特征内涵也日益丰富。认真分析该艺术的特点和表现形式,我们看到其中通过吸收传承、借鉴丰富多元化的民间文化和大众艺术,从而形成了这一描绘乡土文化,诠释大众习俗的全新风格绘画艺术。

3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创新的具体要求

结合大众的生活诉求看,其更关注的不止是具体文化理念上的诠释与表达,同时也是生活习惯的绿色、生态内涵。关注健康绿色、人文养生等等已经发展成为当前时展进程中的重要诉求。这不仅为茶叶产业的经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更为关键的是在该过程中,其也对茶叶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诉求。根据当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实际实施状况看,多数设计者自身由于缺乏必要的人文精神和艺术思维,加上对设计活动的重视程度不够,从而大大制约了整个包装设计活动开展的理想价值。这实际上与当前茶叶产业发展的时代诉求之间存在本质性差异。结合目前大众的普遍生活认知和价值诉求看,茶叶产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生活产品,同时也成为大众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的重要象征。包装设计风格的诠释与表达,不仅仅是设计者自身的设计理念凸显,同时也是对茶叶产品本身的特征理解。在当前设计理念日益成熟的重要时代背景下,无论是产品设计元素的使用、融入,还是相关风格的诠释与独立呈现,都显现出来相应的自我个性。客观的看,将诸多传统元素系统化融入包装设计,不仅仅是优化和创新设计风格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实际上也为我们更好诠释设计内涵融入了新的文化。

4龙门农民画艺术融入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策略

在茶叶产业发展日益成熟背景中,想要与其发展形成高度匹配,其不仅需要充分注重做好茶叶产品的品质把控、品牌建设活动,同时也需要通过融入多种元素,创新设计思维,从而使得茶叶产业的发展内涵,能够得以本质性完善,无论是整个包装设计活动所能具体展现的价值功能,还是相应的设计风格,都需要站在大众具体需求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理念,予以集中诠释与融入。无论是包装设计风格的诠释和全面表达,还是具体的包装设计方案的完善呈现等等,都需要将茶叶产业发展的时代诉求与整个包装设计活动相融合,通过优化具体的设计理念和价值思维,从而实现包装设计活动中,其文化内涵与产品品质展现的深度融合,实现茶叶产品自身价值的最大化。选择合适的绘画艺术融入包装设计的过程,恰恰也是优化设计效果,彰显传统文化自信的本质表现。客观的看,龙门农民画艺术在充满民间艺术特征和独特文化风格,是整个绘画艺术中极具特殊性的重要艺术形式。该艺术发源于我国的广东地区,这里是改革开发的先行之地,也是发展创新色彩极为浓厚的地区,所以该艺术有着自身的地域特色,以及鲜活的创新气息。在龙门农民画艺术中,其通过浓墨重彩的表现手法,渲染了社会大众的多彩生活和劳动气息,其中所反映的内容也极为多样,无论是大型节庆文化,还是具体的民俗生活,乃至大众生活劳动等等,都是该艺术中较为常见的题材。结合当前大众自身的饮茶状况看,不难看到大众所关注的元素是多样性的,无论是茶叶产品自身的多样性特征,还是茶叶产品中所表达和诠释的理念思维,都是整个茶叶产品经营过程中,极其值得我们借鉴的重要元素。如果我们系统化分析当前茶叶产业的经营特点,以及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实质性诉求看,选择合适的元素融入其中,不仅仅是茶叶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诉求,也是提升茶叶产品市场影响力的关键。通过对龙门农民画艺术的具体特征,以及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整体思路进行具体分析,我们看到两者有着本质上的融合点。尤其是对于当前茶叶产业活动的实施诉求来说,艺术元素融入交流,对于整个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全面开展,有着实质性影响。因此,合理的艺术理念融入,就至关重要。结合当前茶叶产品的具体包装设计诉求看,以艺术元素融入应用为关键前提的“改革优化”已经成为必然之道,所以如何筛选出合适的艺术内容,来具体丰富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机制,已经发展成为打造全新包装设计机制,优化创新设计情怀,就极其必要。对于当前整个茶叶产品的具体包装设计活动开展来说,其中在实施过程中,不仅要确保设计内涵上的多变特征,同时也要注重设计理念上客观存在的差异特性,这些内容恰恰是当前茶叶产品自身所展现的重要价值内涵,尤其是当前茶叶产品生产机制中,其中所表达和诠释的是一种大众养生诉求和人文理念,这些恰恰都是整个茶叶产业经营发展的基础与关键。结合龙门农民画的艺术色彩看,其可以为我们优化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注入更强大的力量。

5结语

在当前茶叶产业科学发展的今天,良好的包装设计已经不再是单一的茶叶产品的外在展现,更重要的是基于时代化发展前提下的整体诉求。因此,想要做好茶叶产业的发展运营,就需要将设计表达与茶叶产品的实际价值和具体设计诉求之间形成高度匹配与内涵深化。当然,对于任何一种产品的表达活动来说,其中需要融入和展现的不仅仅是一种设计理念上的优化与诠释,同时更关键的是赋予该产品活的“灵魂”与价值内涵。

参考文献

[1]伊延波,姜冠群.高校设计课程教学中引入广西侗族农民画艺术的探索———以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农民画为例[J].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47-249.

[2]高黎,焦俊丽.地方特色文化数据库建设探讨———以“惠州龙门农民画数据库”建设为例[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5):232-234.

[3]赵卫辉,赵江洪.高职包装设计创新教学模式探析———以金山农民画图形元素在现代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实践为例[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9):151-153.

[4]何克峰,张思纯.老上海月份牌视觉元素及其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以“海上八艳”洁面皂包装设计为例[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17(1):111-114.

[5]王雅微,史启新.以传统装饰图形演绎现代艺术设计———谈平面设计中的包装装潢图形[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9):125-128.

作者:周琳 单位: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