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图文意象及机能

时间:2022-08-02 08:55:20

包装设计图文意象及机能

现代包装已经深植于我们的口常生活中。众多商品包装本身这一切都是将商品的理念和品质通过商品的包装展示出来。目前,存在的商品十包装+广告销售正是基于这一基本理念的基础上产生的。包装的发展历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人们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的演变过程,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逐渐增强和审美需求的不断提升,包装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制约商品销售的主要因素之一,产品正在从“实用性”向观赏实用性转变。例如:一种果汁的包装,在实用性的基础上,包装的设计往往可以对顾客的心理和口感产生直接影响。在日剧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企业要提高商品的市场竞争力,精美的包装成为企业存续的必要条件。因此,包装上的商标设计、文字模型、装饰风格以及设计的主体颜色等等都是企业在进行包装设计时需要考虑的意象因素。设计时要求图文讯息必须具有明确的特征。

1包装设计包装的图文意象

1.1商标。商标是企业的颜面,用以区别其他企业并保有企业特质的一种象征物。商品的名称也必须有别于其他产品,并具有某种意义,这就需要考虑商标名称的语意性、音感性。商标的设计必须考虑企业规模、晶牌、经营方针、服务品质等。运用于包装中,则应注意产品的特质与特色。1.2图形。图形作为文字的辅助功能,通过插图、图解赋予文字具体形象。图形的表现力较强,表现形式多样,可釆用照片、素描、抽象图案和图表等形式。图形是包装整体的表现,其隐含的印象较为单纯、易汜,在包装上独创一格,根据诉求对象而异,可以展现具有象征性、风俗性、奇特性、现代感等较强表现力和独特魅力与趣味的内容。包装图形通常可归纳为具象图形、抽象图形、装饰图形。具象图形多采用摄影或摄影与电脑合成以及逼真画等形式。具象图形可以真实再现产品的质感与色泽,给人以真实可感的形象,具有写实性、描绘性。具象表现多用于食品类包装。抽象图形多以构成方式来表现,对点、线、面作理性规划或随意排列,给人—种简洁、凝炼的理性的秩序感,产生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抽象表现多用于药品包装及电讯、电器类包装;装饰图形是介于具象图形与抽象图形之间的图形,将具象题材单纯化或作变形处理,产生趣味性,它是极具个性的表现形式。装饰图形多用于生活用品、饮品等产品的包装设计中。1.3包装的色彩。包装设计的目的是通过视觉传达的角度调动消费者的欲求心理,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若能将色彩巧妙运用,则会有完美的表现。包装品给人最为直观的感觉是充满了色彩,不同产品在不同色彩的衬托下,可以极大地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望。因此,许多公司在自身产品识别方面最为主要的是色彩的识别,往往通过看色彩就可以猜出是何种产品。当然不同的产品在色彩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例如:百货公司会将自己的商标配合一定的色彩做成统一的包装袋或者礼品盒。对色彩要求最为严格的是食品类的包装,这类的色彩往往是基于食品本身的底色基础之上,做到美观、细腻,而且能够给食客带来一定的食欲,进而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例如:黄色代表糕点,有一定的饱腹感;红色代表药品,具有保健、养生等;绿色代表健康等等。颜色与包装样式相符,否则,再有创意的设计也是徒劳无功的。比如:东方人认为红色、黄色是喜庆的高级色彩,礼品包装—般多用热情的红色;西方人则视黑与白为高级色彩。另外,色彩也需考虑产品消费群年龄层次的针对性。淡紫、淡粉色为女性色,色调高雅,多用于妇女产品:儿童喜好鲜亮的跳跃的色彩:男性多为灰、黑、深蓝等中性色。服装、化妆品的包装,青年妇女多喜好鲜明活泼的色彩。

2包装设计色彩机能

色彩在视觉传达上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视觉错觉,具易读性、易识别性等机能。所以,包装与色彩是息息相关的。2.1色彩的视觉冲击。就包装整体而言,堆积效果有严重的冲击,如同样的品牌包装、同样的设计,重复排列,则能产生多种单纯连续的冲击图形。2.2包装视觉错视。色彩对比的最大特征会使人产生错觉。两种以外的色彩在一起彼此会相互影响,这与色彩的结构、形状和所占的空间均有联系。如以深蓝色为背景,而浅绿色的物体在其上,则浅绿色看起来比实际暗些。色彩的明度亦影响外观尺度,如:浅色放在深色上,会显得大些,而深色放在浅色上会看起来小些,这个原理往往运用在文字上。2.3包装的易读性。色彩与文字、商标允分衬托配合,才可达到顶极的效果。较为小的文字,视觉效果强烈,显得突出醒目,如黄底黑字,黑底黄字,蓝底白字等。2.4色彩与产品识别。现今包装色彩的运用,主要是为了吸引注意力和激发兴趣,将产品予以区分。产品的各种品种刊种类繁多,要达到企业形象的统一性,标准色彩更为重要。

3结语

包装设计中一个较重要的设计元素是包装造型。包装的盒型设计往往是根据产品的性质、形状和重量决定的。将三大构成之一的立体构成有效地运用于包装造型是较为科学的手段,它是探索包装形体的面的变化与材料强度重要手段。现包装材料多以纸盒为主。纸盒包装结构在针对商品的功能、特性方面,应充分发挥多面体的成型特点,巧妙运用形体语言来表达商品的特性及包装的美感。包装造型还需考虑到印刷制作的方便性、成本的合理性等。如何运用抽象语言去表现包装设计的艺术感染力,也需要对包装结构进行探究。而要追求机能更卓越的包装,恐怕就得靠以包装机能为主的结构设计,以及以表现为主的图文设计的相互结合了。

参考文献

[1]查燕,王全权.基于网购产品生态包装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2(14):160-161.

[2]王瑆.关注环保难题加快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J].中国包装,2014(3):55-57.

[3]吕超,段瑛瑶,王益杰,等.快递包装标准化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5(5):113-116.

[4]沈贝.关于物流包装物的回收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1):50-51.

[5]崔惠,张青.浅析我国快递商品绿色物流包装问题[J].中国商论,2016(19):85-86.

作者:李传旺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艺术设计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