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龙门飞甲的瑜与瑕

时间:2022-09-06 05:39:19

3D视效已成为好莱坞商业片的常用手法,这使国产电影3D技术的进步提升显得愈发迫在眉睫。香港著名导演徐克制作的2011年贺岁档电影《龙门飞甲》是国内首部全程运用3D拍摄的华语电影,也是全球第一部华语3D武侠片。根据双眼的视觉原理运用两台摄影机并列的镜头对同一事物摄成两个影像。

将这两个具有水平视差的影像同时投射到银幕上,并使观众两眼同时看到其中相应的一幅影像,由视神经传到大脑后,两个影像就会叠合在一起,放映时能给人三维立体的影像,便是3D电影的真相。使用3D拍摄,可以更直观地把神秘的东方武学立体展现给观众,使其独具真实感,同时也把武侠电影推向了全新的层面。《龙门飞甲》主要讲述了路见不平的江湖侠客与朝廷官宦再次在龙门客栈发生的“博弈”。该片运用3D效果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使整部电影里的人、物、景的画面逼真且富有深度的展现,观众在IMAX宽银幕前欣赏该片,如穿越时空,回到那没有任何化学成分污染的如画世界里。无论是泛舟芦苇荡,还是黄沙漫天飞,抑或是刀光剑影中,都充分展示了3D效果带来的精美画面与冷兵器时代的艺术美,让观众在欣赏过程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故事的结束给观众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呼应了《新龙门客栈》的故事结尾,又预示着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该片启用了数位一线当红明星,其中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当属陈坤。在《龙门飞甲》这部电影里,陈坤一人分饰两角色,两个角色的性格泾渭分明,加之陈坤将反面角色西厂督主刻画得入木三分,使他不但在演技方面实现了突破,使情节生动,极具悬念色彩,而且双角色的戏份又直接贯穿了整部剧情。此外,范晓萱饰演的素慧容,以其楚楚可怜的外在形象出场,使剧情的展开显得相对自然。当然,身份成迷的她在整个故事里成功塑造了反派卧底这一反差极其强烈的角色,范晓萱本人的演技有了提升,同时衬托了陈坤饰演的西厂督主雨化田的内心戏,更诠释了反派头目无论武功还是心智都极其阴险狡诈。素慧容这个角色的成功演绎也让观众重新认识了这位大红大紫的歌星,也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全职艺人的功底。李宇春此次扮演龙门客栈里的“新”老板顾少棠,这个角色虽然相比本片中其他角色看来,演绎得颇为平淡,然而3D特效下塑造的顾少棠也是亮点频出,与去年的电影《十月围城》相比,李宇春的演技又进步很多。该片中,在主观镜头的影像下,观众会不自觉地去躲避这位“老板娘”迎面而来的暗器。

看完整部剧,可以肯定这是一部高成本制作的大型动作片,也许是2D平面电影时代《新龙门客栈》的先入为主,抑或是当下剧本创作的“瓶颈期”,《龙门飞甲》在剧情的精彩程度上未必能让看过快节奏且略带诙谐的《新龙门客栈》的观众满意,并且《龙门飞甲》这部电影反映的主题也并不是很鲜明。虽然正面角色启用的是“影帝”和“影后”级别的明星李连杰和周迅。但是反面角色更为出色的演绎,却使正派角色显得颇为黯淡。李连杰饰演的赵怀安,动作如灵猫闪现,身手不凡,在与陈坤饰演的西厂督主首次交锋时失败很蹊跷。明眼人都能看得出,这位功夫皇帝的身手在短兵相接时高过陈坤饰演的西厂督主很多,首次失败处理得极其牵强。周迅虽然极力打造颇感沧桑的凌雁秋这一“原”龙门客栈的老板娘的角色,但对比张曼玉在电影《新龙门客栈》里鲜活而生动的表现,又着实显得苍白无力。然而武侠片始于情节止于动作,精彩的动作同样能令人折服,因此,华语武侠片徐老怪的历史地位依然无人超越,此部电影亦不失为一部值得欣赏的视觉大片。

武侠片是中国特有的动作类电影,《龙门飞甲》这部3D电影的问世,不但为贺岁档电影增加看点,且为日后的3D影视拍摄技术的发展以及演员对3D镜头拍摄的把握,都是一次极有价值的艺术实践。该影片的问世拉开了国产3D新武侠片的帷幕,是国产3D电影的里程碑,也为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武侠电影进军国际电影市场开创了先河。虽然3D拍摄技术还没有全面普及,国产电影的3D技术还有待完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成熟更精彩的3D电影不断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