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白华革命历史诗意化

时间:2022-09-06 05:41:13

秋之白华革命历史诗意化

《秋之白华》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之作,由霍建起导演,窦骁、董洁主演。电影沿袭了霍建起导演一贯的浓郁唯美风格,以一种诗化写意的的手法再现并升华了一段艰难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纯洁绽放的红色爱情。

一、匀速与唯美:散文化的影像叙事过程

作为一部以描写爱情为主的红色主旋律电影,《秋之白华》是特别的、特殊的。从杨之华与瞿秋白的相知相爱、到二人痛苦分离、及最终瞿秋白从容就义,整部电影以散文诗式的方式进行叙事,并且始终保持着一种匀速的、舒适的节奏伸展着电影中的每个细节,让观影者在观影过程中能够不间断的感受到存在于电影画面的每个角落出从一而终的韵味。这种连贯性使得电影在叙事方面十分的平滑和流畅,没有突转、没有中断、甚至没有激烈的冲突,有的只是默默如潺潺流水的细腻和绵密。

作为一部成功的主旋律电影,《秋之白华》在叙事的切入点上是十分诗化的,整个故事以共产党革命先驱瞿秋白与杨之华二人从相识、相知、相爱到相守的十余年情感历程为主线,将当时整个中国的政治革命局势以一种透明的背景形式潜藏于二人的爱情故事之后,整部影片虽然没有太多显在而明确地描写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时局状况,但透过细节不难发现瞿、杨二人的艰难守望之中的大大小小的悲欢与离合总是映射着当时背景下社会局势的不断变化、更替。电影将浓重笔墨花在临摹爱情、爱情守望、瞿秋白与杨之华的爱情守望摆脱了俗套,而二人之间温润绵长的感情也将原本教材化、疏离感的革命历史点缀上些许朦胧而带有娟娟暖意的艺术美感。

《秋之白华》在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表现上都运用了非常诗意的手法,例如在处理沈剑龙、杨之华和瞿秋白这三者关系时,言语被书法取而代之,电影通过更加文雅、端庄的书写、对诗方法表现了一种无声的韵律和美感,做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让原本应关系尴尬的三角关系却因笔而“顺”、因诗而“雅”,这样的处理方式也保证了电影节奏贯穿的统一性。另外电影最后在处理瞿秋白从容就义的情节上大胆采用了唯美而诗化的表现方式,使瞿秋白这一革命伟人之死更渲染上了一层别样壮美而富有韵味的冲击力和爆发力。

二、静与动:白描式的电影叙事视角

在叙事角度上,电影始终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展现历史中的爱情,上半部分电影由杨之华的遗作《回忆秋白》的轻开扉页而始,描摹出杨之华眼中同时身兼灵魂导师与丈夫与革命同志身份的瞿秋白形象,并重现二人浓郁而温烈的相爱过程;而随着情节发展到瞿秋白被捕,影片后段的叙事者由杨之华转变成瞿秋白本人,其二人的爱情也从杨之华叙述的相知、相爱递进为深情守望、灵魂相交的过程。尽管叙述者不统一,但这样轮流的叙事安排不但没有破坏故事原有的连贯流畅性,反而更为这段动荡革命岁月之中的爱情增添了一份默契感。

电影旨在刻画瞿秋白与杨之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革命爱情,随即花了大量的笔墨去描绘二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大背景下,《秋之白华》用一种亲民与平和的姿态,赋予曾在主旋律电影中“高高在上”的早期共产党伟人以朴实的人性,在人物的嬉颜欢笑的平常生活状态和为崇高理想不惜牺牲小我的高尚品德间找到平衡,将原本过于庄严肃穆而少了一份亲切感的历史事件渲染诗化上一层明暖可见的现实爱情,这是《秋之白华》电影在一众主旋律电影中所不可多得的。

影片中瞿秋白与杨之华的爱情淡然却不单薄,二人一冷一热、一静一动,全片没有二人互诉热爱的只字片语,却依旧是一部充满“爱”的作品,而这一份温吞而弥久的爱情,通过二人的每一个眼神、微笑和自然地对话,始终支撑着影片的不断推进并且升华。电影的画面是另一个表现爱情主题好工具,《秋之白华》之中的户外场景有大多唯美而饱和,与诗意的台词和吴侬软语的口音作用反应,试图起到还原年代感的效果。这样朦胧、温暖的场面不断烘托着电影的气氛,恰如其分的映衬了瞿秋白与杨之华之间坚稳的感情,使得几分“微醉”的优雅始终萦绕着整部电影。

三、显与隐:意蕴悠远的叙事细节

一部好的电影总是以细节打动观影者,《秋之白华》亦然。细看之下,赫然是许多细节起到了深刻与升华二人革命爱情的作用。例如,电影中设置了小轩这一人物的存在便非常具有深意,她作为女子的另一种生存状态从出现到结束始终是以杨之华的“对照组”出现的,她身上所汇集的包括女子的娇柔、任性和幼稚恰恰与杨之华所具有的坚毅、果断与成熟形成桥列的反差,这种对比显然是的杨之华这一历史人物的形象更加饱满和生动了起来,同样她身上所映射的具有进步意义的独立意识与成熟行动能力也更加得意彰显。

另外,小轩在影片中对之华重复说了这样两句话:“你身上有股烟味,革命的味道”“你身上有股烟味,爱情的味道”。同样的烟味,引出来的却是不同的后缀,显然编剧借由小轩的口铺设了了一条隐含着的线索,影片也由这句富有趣味和意蕴的打趣之语完成了主人公瞿秋白与杨之华从革命之情转向相守之爱的过程。这样的细节并不是摆设,虽有趣却更有“真意”,往往与诗意的主题相得益彰,十分和谐而又不只是有表现无表达。

最后,没有赘述,影片最终以瞿秋白凌然一身于一处清净优雅的花丛中从容就义作为全篇结尾。这样将杨之华与瞿秋白的爱情再现终止于爱情本身最刻骨铭心的地方,配合着全篇连贯始终的悠扬、明净的音乐以及一贯的暖色调处理所产生的效果不是激起内心的仇恨或愤怒,而是一种对于美丽情缘的赞羡和对矢志不渝的崇高革命理想的敬重之前,影片所带给观影者的这种感情产生的温和而持久,似是一处美好的回忆,每每想起总是能牵动人性中美好而坚强的一面。历史的画面永远不会定格,但电影的画面却可以。《秋之白华》纪念了一双璧人、一份挚爱、一段岁月和一种情怀,红色的革命与真挚的爱情水乳交融,献礼的不仅仅是已走过90年坎坷道路、成果硕硕的中国共产党,更是那些曾经在动荡革命岁月为党和国家奉献过青春岁月与热血生命的中国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