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符号在外包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2 09:02:03

茶文化符号在外包装设计的运用

对于茶叶产品来说,如果想要使其满足市场诉求,其不仅需要我们注重筛选融入合适的文化素材和价值内涵,同时也需要我们深度理解和认知当前社会发展中,对茶叶包装设计诉求活动的综合认知这一整体诉,因此,通过创新和优化设计体系,选择合适的外在包装元素,从而实现茶叶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最佳展现。

1茶叶产品外在包装设计活动的问题不足

在当前社会大众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我国茶叶产品也需要借助合适的包装方式,来有效提升其产品的附加值。选择合适的茶文化符号,其不仅仅充分有效发挥了茶文化的本质特色,同时也顺应了当前传播活动开展的具体诉求,从本质上实现茶叶产业的优化升级。茶叶产品是一种独特的生活元素,其中所表达和展现的不仅仅是生活素材,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理念的深度诠释与表达。在茶叶产业经营过程中,我们看到其普遍开展的外在设计活动中,存在诸多问题,其影响了茶叶产品自身的价值和影响力,具体而言,其问题主要有:在茶叶商品经济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我们在将现代精神和思维应用与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设计之中,在我国几千年的茶叶产品中,其注重“品质”忽略“外在”,尤其是很多茶叶企业的经营者,更多只是认为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设计活动,不仅仅浪费投资,更重要的是一种额外活动。同时,目前普遍实施的外在包装设计中,存在较为普遍的抄袭现象和问题,外在包装设计活动不仅是一种创新融入,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认知,所以想要做好该活动,不仅需要有丰富完善的设计创意,同时也需要注重融入全新的文化体系和价值思维。但是在当前,很多茶叶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或者认识不够,往往会抄袭其他茶叶产品的设计。最后,对于茶叶产品外在包装设计活动来说,其作为一种文化创造和结构再塑,其中需要充分注重融入自身特殊性,并且诠释茶叶产品自身的价值精髓,但是就目前多数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设计活动来说,其普遍缺乏对茶叶产品本质的合理融入,从而限制和影响了整个外在包装设计活动的价值所在。不仅如此,茶叶产品包装设计作为一种创造性活动,其本身也是一种创意投入,因此也需要注重选择合适的文化符号。

2当前创新和优化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诉求

当然,就整个设计方案中所诠释的精神思维和人文精神,更是让包装设计活动的价值得以全面提升。包装设计活动开展时,尤其是其作为一种外在设计活动,其中所表达的情感是一种人文精神,以及独特的艺术美学,尤其是当我们理解包装设计时,需要我们积极构建成熟的艺术表达方式。客观地看,外在包装设计是内在情感理解的层次化表达,无论是具体使用的元素,还是其中所蕴含的精神,都是基于大众生活诉求和消费价值所形成的重要内容。在当前茶产品的外在包装设计时,其中所表达的不仅仅是一种设计机制,同时也是重要的产品表达与展现,尤其是对于茶产品来说,其本身就是一种产品的集中表现,因此,在当前开展茶叶包装时,不能盲目跟风,既要有茶文化的内涵诠释与表达,同时也需要有自身的设计创意与全新创造,尤其是对于当前大众的茶产品消费诉求而言,绿色消费和理性消费都是人们所重点关注的主要内容,这客观上都对茶叶产品包装活动的具体实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对于当前社会大众生活诉求全面提升的时代背景而言,茶叶产品在大众生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实现了全面提升,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设计活动作为其重要的诠释与表达,所以立足茶叶产品的大众要求来优化包装设计活动,就至关重要。

3茶文化符号的价值内涵认知

茶文化符号是一种标志和象征,其中所诠释的不仅是一种生产体系,还是系统化的文化思维,尤其是在茶文化体系中发挥的独特优势,能够成长当前我们了解和感知茶文化的重要标志。理解茶文化符号时,我们应该看到:正是其成熟发展的背后,实际上是大众的情感理解,加上大众文化认同的全面创造。茶文化是我国文化的核心素材,其中所包含的内容极为多样,除了基础性的物质元素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在整个茶文化符号体系中感受到具体的精神理念和文化素材,不仅如此,对于整个茶文化符号的发展传递与实际应用来说,其更多因为该文化体系是由社会大众所具体创造,因此其能够被广泛应用于当前所具体开展的多样活动之中。茶文化符号是在长期发展进程中所具体形成的,所以茶文化符号的内涵元素集中表现为大众理解与认同,并且积极参与其创造之中。所以茶文化符号通过关联性影响,能够给与大众最为直接的视觉形象感知。

4茶产品外包装设计活动中运用茶文化符号的具体思路

茶文化是在大众饮茶习惯中,所具体形成的文化机制,因此,茶文化的精神理念中有着丰富而完善的大众精神。这就使得整个茶文化体系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逐渐演变成为一种与大众意识相关的文化符号和产品象征,也就是说,人们在选购相关茶叶产品时,能够通过相关象征性元素,从而形成关联性认知。在我国众多产业形态中,极具特色的产业类型之一就是茶叶产业,可以说,在整个茶叶产业发展进程中,其不仅有着丰富完善的茶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其形成了层次化、多样化的茶叶产品类型。当然,在目前大众饮茶诉求日益成熟且客观的整体背景下,其事实上对茶叶产品也提出了诸多全新要求。其不仅需要我们合理把控茶叶产品的品质,同时也需要注重做好设计活动。实际上,在做好茶叶产品设计活动时,其需要注重做到:首先,必须要充分注重围绕茶叶产品竞争力提升,搭建极具竞争力和价值力的茶叶产品设计机制。客观地看,茶叶产品是大众生活的重要元素,所以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活动本身,就是茶叶产品的重要组成元素。尤其是对于茶叶产品而言,其外在包装设计已经成为当前茶叶产品的外在属性,所以利用各种包装设计理念及全新思维,探究合适的包装体系就成为茶叶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不可逆趋势。其次,要从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的视角来开展外在包装设计活动。茶叶产品不仅仅是一种商品,更重要的是其也能够成为社会大众感知茶文化特性的重要元素,所以茶叶产品外在包装设计活动的实施状况直接关系到大众自身的理解与认知。所以在具体开展该活动时,就必须注重及时了解和研判社会大众的消费诉求,通过筛选和融入应用合适的设计元素,从而实现包装设计与茶叶产品之间的合理融合。最后,要注重选择合适的文化元素融入整个设计活动之中,如今茶叶产品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象征,尤其是其中所诠释的文化理念和大众生活理念,就成为当前外在包装设计的重要诉求。当然,我国有着成熟而系统化的地域茶文化,所以在当前创新包装设计时,必须注重将地域文化和相应的艺术特色融入其中。茶文化符号是一种视觉形象和文化内涵理解的重点所在,因此选择合适的文化符号,其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大众的理解与认同,同时更关键的是在在这一过程中,其也实现了对茶文化的深度传递与合理表达。

5结语

就茶叶产品的经营创新与发展来说,立足大众诉求和生态内涵恰恰是提升茶叶产品整体价值力和市场价值的关键前提。当然,我们想要做好其整体包装设计活动,也必须认识到:茶叶产品,不仅仅是一种客观而具体的生活产品元素,同时更重要的是,茶叶产品,实际上也是融入和诠释了层次化文化内涵、艺术理念的产品元素。所以在当前茶叶产业优化调整时,只有充分融入与茶叶产业发展相关的各项要素,才能满足社会大众的饮茶生活诉求。

参考文献

[1]刘璐;韩飞飞;周荣庭.民间传统工艺“十兽灯”元素在安徽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应用的意义与策略研究[J].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6):247-249.

[2]于珊;金薇薇;李巧齐.论民族文化与中国传统设计元素的融合——以茶叶外包装构图设计为例[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5):232-234.

[3]赵卫辉;赵江洪.从产品包装到品牌包装———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中国茶饮品牌产品包装设计的策略[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9):151-153.

作者:张虹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