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贴法在幼儿纸版画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3 09:53:19

拼贴法在幼儿纸版画教学的运用

摘要:中国的版画艺术源远流长。我园艺术教育以版画活动为特色,通过版画教学,让幼儿试着创作美术作品。本文介绍了幼儿在拼贴版画中的收获,分析了版画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幼儿;拼贴;版画;操作

中国的版画艺术源远流长。随着各个时期的历史节拍,谱写了一曲曲"绘与刻"、"版与印"的交响乐曲,更与中华民族的命运同步发生着精神上的共振和形式上的革新。我园艺术教育以版画活动为特色,通过版画教学,让幼儿试着创作美术作品。一次次版画活动使孩子们越来越了解拼贴版画的操作,动手能力、创造力、审美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发展。由于拼贴版画需要先画,然后剪、贴、印,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正是这种随机性激发了幼儿创作的灵感,孩子们才能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版画活动。在开展版画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小朋友们和我们一起进行讨论,继续在实践中寻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把版画开展得更有效、更有趣。我们的拼贴版画是用卡纸进行剪贴,拼成自己喜欢的画面然后进行印刷而成的版画。拼贴版画首先在卡纸上根据主题画出自己喜爱的图画,然后剪下再随机选择剪下来的卡纸进行拼贴,最后进行涂色、印刷,完成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添画,让作品看起来更丰富、完整。

1幼儿在拼贴版画中的收获

1.1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在版画的练习中有了明显提高拼贴版画活动的步骤是比较复杂的,要先根据主题画出内容,然后用小剪刀沿边把每一部分剪下来,接着把零碎的部分根据主题进行拼贴,最后涂色进行版画印制。也正是这种具有变化性的操作过程,幼儿才能真正发挥想象力、创造力,他们剪的是自己画的内容,拼贴的时候会随机地拿到别的小朋友剪的,然后根据主题拼成自己喜欢的内容,这些步骤不断地激发着幼儿想象力。在《我设计的机器人》中,罗××一开始画的是个方方的机器人,在拼贴的时候有了新想法,他用两片大大圆圆的硬卡纸做机器人的脚,两只手指向不同的方向,说:“我的机器人在指挥交通呢!”然后指着圆圆的硬卡纸说:“这是我的机器人的脚,有轮子他会跑的特别快,比我的脚还要快!”很多机器人都是用长方形做脚,罗××的想象力又发挥了作用。1.2幼儿的剪纸水平在一次次拼贴版画中得到充分练习和发展,逐步有了进一步提高幼儿小班的时候不常有剪纸的练习,大部分幼儿在中班一开始的时候还不太会沿边剪,会剪得比较粗糙。《指南》对中班幼儿健康领域中提出目标:“能沿轮廓线剪出由直线构成的简单图形,边线吻合。”经过平时和拼贴版画中一次次的练习,大部分幼儿已经初步掌握了使用剪刀的基本方法,并且能沿轮廓线剪下来。由此可见,幼儿使用剪刀的能力在拼贴版画的练习中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1.3在拼贴版画带来的乐趣中,幼儿的耐心得到了进一步培在拼贴版画《树》中,完成版画之后我们要开展区域游戏,吕××急急忙忙地拿了两片树叶蘸点浆糊胡乱一贴就想去涂色了,涂色的时候也是拿着笔一通涂抹。看到这个情况,请他再拿一张纸试试,引导他慢一点,仔细找找喜欢的树叶有层次性地拼成大树,涂色的时候小心不能涂到外面。可能由于刚开始接触拼贴版画,幼儿还没有理解和感受到它的趣味,会当成完成任务一样急着做完。在一次次的操作后,孩子们逐渐发现了拼贴版画的乐趣,他们不再急急忙忙地去画,而是会慢慢想、认真剪、仔细拼、细细涂,每位幼儿都想把版画画好。大部分幼儿都会很有耐心地进行拼贴版画,耐心得到了进一步培养和提高。

2版画教学过程中的问题

做事情动作较慢是大部分幼儿都存在的问题,幼儿的手部肌肉本来发展得就不是很完善,动作起来比较慢,所以特别是当幼儿有很多想法、动作比较细致或者注意力不集中时,版画就会画的比较慢。版画操作起来比较复杂,这些小朋友就更慢了。颜料的调和是否合适是版画中需要重视的问题,这是活动的关键材料。有时我们一下子就把所需要的颜料放在颜料盒中,幼儿在沾的时候本能地想多沾一点,结果翻过去印画的时候导致颜料化开变成一团影响画面的整洁美观了。我们事先缺乏了对幼儿使用颜料的指导,疏忽了关注幼儿的操作习惯是怎样的,同时颜料太稀或者太稠,又会导致颜色不鲜艳或者涂的时候太干等问题。

3版画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的解决方法

拼贴版画给幼儿想象力、手工、学习习惯等方面带来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尝试解决。比如怎样让幼儿提高版画的速度而又不影响质量?经过分析,我们觉得在制定活动计划的时候应该和幼儿一起讨论想画什么,根据幼儿的兴趣选择绘画主题,同时注意内容是否符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是否适合通过拼贴版画的形式进行操作,如果内容太复杂,那么幼儿操作起来可能会花费很多时间。同时我们可以在班级美工区中增添一些版画操作的游戏活动,帮助幼儿进一步巩固对版画的练习。我们应该根据幼儿绘画的进度来添加颜料,这样能有效避免颜料过多糊成一团的情况,并在操作开始前和幼儿一起探讨使用颜料的注意点,同时应该根据版画内容调出相应浓稠度的颜料。由于画笔比较细,对于孩子来说不太好掌握,像李××就会握着笔在纸上用力戳,因此我们需要引导幼儿掌握正确的用笔方法。

综上所述,本文仅代表个人探索,研究对象仅为自己班级的幼儿。研究方法与手段为观察法、谈话法等。研究结果尚存在不足之处,还需要在日后的活动中继续进行进一步的观察与思考,方能充实观点。

参考文献:

[1]王静.浅谈优化美术课堂教学[J].教育前沿,2013.

[2]刘小玄,中国版画艺术源流[M].湖南美术出版社,2006.

作者:陶思玥 单位:江苏省昆山开发区石予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