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贴艺术语言对毛峰茶叶包装插画的启示

时间:2022-11-26 10:12:19

拼贴艺术语言对毛峰茶叶包装插画的启示

摘要:目前,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黄山毛峰茶叶包装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为了吸引年轻消费群体,传承地域文化特色,提升市场竞争力,有关人员应借鉴拼贴艺术语言的表现形式和手法融入黄山毛峰包装插画,为黄山毛峰茶叶包装设计提供更深层次的美学探索方向。

关键词:拼贴艺术;商业插画;黄山毛峰;茶叶包装

插画作为文字的解释和说明,早期经常被用于书籍的设计与制作。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插画的创作和表现手法变得更加灵活与多变,在现代商业社会中,随处可以看到插画的身影。插画具有美化商品、促进销售的功能,可以说,插画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商业经济的发展。茶叶包装同样离不开插画艺术,插画已经成为茶叶包装中展示地域文化的有效途径和窗口。但是,市场上部分茶叶包装大同小异,一些消费者难以区分不同地域茶文化的内涵和特征。其中,黄山毛峰茶叶作为安徽地域特有的高山茶,不仅茶汤色泽清亮、口感香醇,而且体现了徽文化的源远流长,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目前,黄山毛峰茶叶包装面临着年轻消费群体流失、中低端茶叶包装竞争激烈以及徽文化难以有效传播等困境。笔者分析西方现当代拼贴艺术的创作手法,探索商业插画的艺术创意表现,希望在保留西方艺术作品创作风格的基础上,结合徽文化创作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商业插画,让东西方艺术文化相互碰撞、相互推进,使饮茶者通过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感受徽文化,探究徽文化的典故,进而突出茶与人的互动关系。这样可以让饮茶者在茶叶包装中了解古徽州的传统生活方式及其中的人文精神。

一、拼贴艺术的发展

拼贴艺术与插画一样具有较长的历史发展轨迹。早期的拼贴艺术并未形成系统的艺术流派,而是发源于民间艺术,民间艺术中的剪纸、拼布艺术都表现了早期拼贴艺术的雏形。在我国古代传统工艺中,景泰蓝、金银错及漆器工艺等都是采用贝壳、宝石、鹅卵石等材料装饰。这种传统的拼嵌技术大多被运用在工艺中,与现代的拼贴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1],展现出民间手工艺人独特的审美情趣,是劳动人民生活智慧的结晶。拼贴艺术真正萌芽于20世纪初西方立体派艺术大师创作的作品中,毕加索创作的《玻璃杯与苏士酒》拼贴画就运用了报纸这一特殊材料。对报纸的运用和表现是对传统绘画形式的反叛,在当时引发了巨大的轰动,进而确立了拼贴艺术的地位。到21世纪一二十年代,达达主义艺术大师马赛尔杜尚创作了《自行车轮》,通过将自行车轮与凳子两种截然不同的物体结合,展现出冲突的美感。拼贴艺术在达达主义的影响下有了进一步的发展。20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处于西方经济的兴盛时期,在工业革命的影响下,不同的艺术流派先后产生。西方后现代艺术主义主张打破传统艺术的边界,通过艺术表达不同的思维,其中,艺术家最常采用的艺术手法是拼贴语言。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利用日常生活中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和材料,将这些材料按照艺术的手法重新组合,产生新的创意,从而创作出具有非凡视觉效果的艺术作品《四分之一英里画作》。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拼贴艺术展现出聚焦社会生活的思想性、材料使用的丰富性和视觉效果的独特性三大特征。时至今日,拼贴艺术依然被应用于各种媒介,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对现代插画设计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二、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的现状

黄山毛峰茶产自安徽黄山,当地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使其口感清新甘醇,茶汤晶莹剔透,茶香芬芳迷人。自古以来,黄山毛峰茶就备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传情达意的节日礼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审美需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陈旧的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设计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只有将不同的艺术手法和传统的茶叶包装插画融合,才能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目前,黄山毛峰包装插画存在的问题如下。

1.艺术表现手法单一

插画艺术因其多变的风格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审美需要,主要有科幻未来、甜美浪漫、绚丽国风、抽象极简等风格。同时,每年又会出现新的插画艺术风格满足市场的新需求。茶叶包装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缺乏有创意的插画包装。目前,市场上的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整体风格多为传统插画风格,在内容上部分包装直接选用黄山松、黄山风景、马头墙等大众熟知的徽州元素,对于这些图形元素缺乏艺术手法的加工和再处理,部分包装直接采用照片。实际上,徽州地区图形符号十分丰富,除了黄山和黄山松,具有代表性的元素还有徽州古民居、“徽州三雕”等。此外,一些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在色彩上也没有与同类茶叶包装形成差异,依然选用了红、绿和黑。

2.徽文化内涵缺失

插画是创作者根据特定的内容进行视觉艺术呈现的创作,创作者需要梳理创作内容,提取关键词,采用不同风格和形式的插画进行创作。形式体现插画艺术作品的视觉呈现效果,内容是插画艺术作品的灵魂,只有形式而没有内容的作品往往难以满足受众的情感需求。优秀的茶叶包装插画不仅要视觉呈现形式完善,而且要表现出茶叶蕴含的地域文化内涵。实际上,中高端茶叶包装的消费人群更加注重产品的文化气息,对他们来说,茶叶不仅是一种饮品,而且是一种价值观的客观呈现。黄山毛峰茶叶盛产于中国黄山,该地拥有历史悠久的徽文化。历史上,徽商凭借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沿着新安江远赴江浙经商,积累了富甲一方的物质财富。徽商有着徽州人独特的为人立世之法,在家乡建造了精美的徽派建筑,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目前部分黄山毛峰茶叶包装只是为了迎合低端茶叶包装市场,缺乏对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未能深入挖掘和提炼徽文化的内涵,部分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还停留在对传统插画风格的单一套用上,逐步失去了中高端茶叶包装市场的销售份额。

三、拼贴艺术语言与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的融合路径

目前,国内外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商业插画师,从他们的作品中,消费者可以发现插画师正在积极地探索更多拼贴艺术语言的表现可能,其中包括传统手工技艺和电脑技术、多种材料的视觉体验和多元化思想观念的传达。在这种创作情况下,拼贴艺术语言可以为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提供新的创作思路,插画师可以此创作出符合时代风貌、充满个性的茶叶包装插画。

1.传统手工技艺和电脑技术

传统手工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但由于生活方式的变迁、生存环境的变化以及缺乏资金的支持,一些传统手工技艺逐渐失去发展的土壤。通过商业电脑插画搜集、筛选、提取和处理文化信息,将其应用到茶叶包装上,不仅可以保护和宣传传统手工技艺,而且可以促进茶叶的销售。在国内一款茶叶包装礼盒上,设计师利用电脑技术复制了“拓印”这一传统技艺,选取了上古神话中的神兽造型,突出了传统文化的特色,获得了理想的市场效果。徽州地区有着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如徽州漆器、砖雕、石雕、木雕等。徽商虽富甲一方,但往往长年在外,家中府邸居住着老幼妇孺,于是便在宅院的大门外修置了石狮子,以起到威震八方的作用。徽州石雕中的石狮子造型别致,头大身短,昂首挺胸,蹲坐在宅门两侧,有着铜铃大小的眼睛、鼻孔朝天的牛鼻子以及卷曲的鬃毛,栩栩如生,展现出威严霸气。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师如将徽州地区特有的石雕工艺如石狮子结合现代电脑技术加以创造,将会使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同时能更深刻地展现徽文化的精神内涵。

2.多种材料的视觉体验

拼贴艺术语言的主要特征在于其材料的丰富性,材料包括纸张、布料、沙粒、毛发等天然或人工材料。利用撕、拼、黏、编等手段,可以表现出厚与薄、密与疏、轻与重、朴与奢等视觉效果。从茶叶包装插画的角度看,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扁平矢量风的电脑插画,其具有色彩鲜艳、容易复制、方便制作等优势,但在情感表达上较为冰冷,与消费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心理距离。拼贴艺术语言使用的很多材料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被人们熟知并有着具体的情感内涵。如沙粒,很多人具有在孩童时代与同伴一起在沙堆里嬉戏的经历,当插画中出现沙粒这种材料时,便可引起消费者强烈的情感共鸣。在黄山毛峰茶叶包装的插画中恰当地运用徽文化元素,并以插画形式展现这些元素的材料特征,可以丰富消费者的视觉体验。如,徽州地区的宣纸、毛笔、徽墨和歙砚在古今中外都享有盛誉,宣纸的柔韧、毛笔的挺拔、徽墨的浓郁晶莹和歙砚的端庄敦厚对于喜欢品茶的文人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将其运用在插画设计中,可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刺激消费者产生购买欲。

3.多元化思想观念的传达

程朱理学丰富了徽州文化的理性思维,使当地人具备了深厚且悠久的理性主义传统。这种理性主义传统进一步增强了徽州地域文化的特色。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多元化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交融。插画作为茶叶包装展示茶文化的一扇窗口,也需要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多元化的思想观念。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内的年轻人开始崇尚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以其独特的意蕴、古老而神秘的东方魅力也一样吸引着国外消费者的关注。黄山毛峰茶叶的主力消费人群日趋年轻化,这部分消费群体受多元化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具有敏锐的时尚嗅觉,单纯宣传传统徽文化的方式已经难以满足这类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师需要更加新颖、个性化、年轻化的茶叶包装插画设计,才能吸引他们的关注。拼贴艺术以单纯而富有趣味的视觉语言呈现手法,将看似毫无联系的图像编排、设计出来,增强了戏剧化矛盾,让人们获得了独特的视觉感受。这种前卫、大胆、反叛的艺术语言一直深受追求时尚、趣味的年轻人的喜欢,这也是多元化茶叶包装插画的设计趋势。将程朱理学思想影响下的徽元素用布艺、纸艺以及其他不同的拼贴艺术进行综合表现,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以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品位的方式加以设计,这对徽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十分有益。

结语

插画源于艺术创作,黄山毛峰茶叶包装插画与拼贴艺术的结合体现出独特的商业价值。拼贴艺术创作的手法极其丰富,设计师应不断探索、发现图像的创意,如独具特色的风俗画艺术、丰富有趣的剪纸艺术、耳目一新的立体与平面艺术、丰富多变的综合材料艺术、浪漫新颖的超现实艺术等。设计师可以从主题、形态、色彩、心理等层面研究拼贴艺术,并将其以恰如其分的艺术创意表现方式,结合前期整理出的徽州传统文化图形符号融入黄山毛峰茶叶包装的商业插画。当东西方文化艺术透过茶叶包装插画相互碰撞、有机融合,将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消费者的审美眼光,为黄山毛峰茶叶包装产品升级提供帮助,同时为中国年轻商业插画设计师提供更多元的美学探索方向。

参考文献:

[1]叶倩,李海冰.从立体主义到波谱艺术——浅析拼贴艺术的起源与发展[J].大众文艺,2018(11):90-91.

作者:魏菲娅 刘方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