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教学虚拟实验研究

时间:2022-07-23 11:31:06

高职美术教学虚拟实验研究

一、引言

虚拟实验是近年来高校各科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的全新方法与思路。在高职美术教学中利用虚拟实验可以节约教学成本,可以触及不易展现的教学点,还可以扩大教学辐射面。本文结合高职美术教学实际,对教学活动中虚拟实验的应用详加阐述。

二、运用“模型”实验,展现抽象概念

在高职美术教学中部分教学内容比较抽象、难以理解,仅仅通过简单的板书绘画无法表达,这时就可以使用实体模型。通过“模型”实验,将繁杂的概念简单化。光影的细微变化就属于这种不太好理解的教学部分。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利用白色石膏几何形体模型,用不同的光源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打在模型上,启发学生观察光影的明暗关系和色彩关系。再比如,素描教学中需要观察光影引起的黑白灰关系。色彩写生教学中需要观察暖光、冷光、自然光等光线下物体的色彩变化和环境关系。在美术教学中可以采用水果等静物“模型”,展开实验达到教学目的。还可以带学生在室外教学,利用自然界的天然模型感受光线变化,完成实践教学。

三、转化艺术形态,表达多重视觉角度

光影的表现实验在实体模型实验之后还可以增加三维动画实验,使用课件将光打在模型的不同面上,展现光源角度变化引起的光影变化,光影变化引起的色彩变化以及色调的冷暖变化。美术教学中的虚拟实验将静态艺术巧妙地转化为动态艺术,以动态视觉冲击强化教学,优化教学效果。虚拟实验还可以用于教师的教学引导示范过程。教师将绘画、折纸、手工模型等制作过程通过课件、网络资源等虚拟实验拆分详细步骤,学生在观看演示步骤的基础上结合教师实践引导,从而方便快捷地完成认知过程。也可以利用实物投影仪,展现作品的制作完成过程。比如钢笔字、毛笔字的教学就不太好完成,传统教学方式为教师用大号毛笔沾水在黑板上书写,毛笔的沾水量大为讲究,少了写出来反映不出力度变化,多了字还没写好上面的水就流下来了,更不要说现在大多数教室已经用白板取代了传统的黑板。教师可以在实物投影仪的展示台上放一张白纸,用普通大小的毛笔在白纸上书写就可以了。整个运笔过程、力度、技法通过实物投影仪投影至屏幕,清晰可见。

四、改变美术欣赏形式,拓展知识容量

美术欣赏是高职美术课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欣赏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写实作品、写艺作品、抽象作品,通过对古今中外的据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品评赏析,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激发对美的追求和拳拳爱国心。美术欣赏课指导学生融合美术理论观察、欣赏美的艺术,结合视觉、感觉、情感拓展知识容量,陶冶情操。传统的美术欣赏课授课时限制和场地限制比较大,作品欣赏量大幅缩水,将其与电脑和网络相结合转换艺术载体即成为特殊的虚拟实验。教师可以将大量美术作品制作为PPT演示文稿或FLASH动画,以动态播放的形式呈现给学生,播放过程由教师控制艺术对象的切换时间。教师在美术作品播放的过程中配合以适当的作品背景、技法、特点等内容的讲解,可以增加适当背景音乐,用以增强艺术感染力。在整个虚拟实验过程中,美术作品鉴赏的中心在不知不觉中转化为学生,学生的学习兴趣由此被完全激发。网络资源的利用也是美术欣赏中虚拟实验应用的一个亮点,它可以作为教师教学准备阶段的资源,也可以直接用于美术欣赏课堂,请学生在线上欣赏美术作品或播放相应的历史资料、人物分析、作品点评……作为虚拟实验的一种,美术欣赏可以清晰展现美术史时间线索,再现历史脉络;可以浓缩美术各画派、各画种的艺术特色;可以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现绘画技法的变化情况。

五、构建“虚拟美术馆”,丰富艺术呈现方式

“虚拟美术馆”是近年来刚刚出现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美术虚拟实验的新理念。院校可以将大量教师、学生的国画、油画、工艺、手工、泥塑、雕版等各种美术作品经过拍照片、拍视频或制作动画的方式,以2D、3D形式存放、播映,设置专门的展厅或一定的网络区域,方便教师和学生查阅及欣赏。虚拟美术馆将实体艺术转变为线上艺术,丰富了艺术形式,延伸了艺术空间,开拓了学生的艺术视野,激发了师生艺术创作的热情。高职院校各专业的大学生,尤其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除了需要在日常美术课中完成创作美术作品外,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学会制作一些幼儿玩具、幼儿手工作品。学生众多的手工作品特别是纸质作品不仅需要较大的存放空间,而且保管难度很大。巨大的存放量查找或展示出来是一个实际的问题。有了虚拟美术馆解决这些问题易如反掌。

六、结语

将高职美术教学与虚拟实验相结合可以应用于课堂教学中的实物“模型”实验,展现教学中不易于理解的抽象概念;可以将静态艺术转化为动态艺术,表达多重视觉角度;可以改变美术欣赏形式,拓展知识容量;还可以构建“虚拟美术馆”,丰富艺术呈现方式。将虚拟实验用于美术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扩大了知识容量,开拓了实践教学的新思路。

参考文献:

[1]绘画(第一册)[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6:2-29,62-71.

[2]张哲.浅析色彩情感变化的因素[J].科技信息,2009(31).

[3]于淼.虚拟现实艺术设计的研究和实践[J].信息与电脑,2015(6):83-84.

[4]黄晓琴.高校实验教学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09(1):65-66.

[5]吕守林.以虚拟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推进实验教学改革[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9(11):157-158.

作者:罗康莉 魏宝丽 单位:安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