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美术教学中创造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4-05 03:52:44

高职院校美术教学中创造思维的培养

摘要:近些年来,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新时期衡量人才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因此创造思维的培养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美术教育是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基础课程,也是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本文就主要针对高职院校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相关问题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高职教育;美术教学;创造思维

现代素质教育提倡打破固有的教育思维,积极拓展学生的创造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美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教育的有效开展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而且可以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发挥,从而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在高职美术教学中促进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是十分必要和必需的。

一、高职美术教学活动存在的不足

1.应试教育思维的束缚严重

创造思维的培养在于学生思维的活跃性培养,通过学生的主动探究可以发现美术学习的乐趣,并且积极参与其中,才能实现创造思维的培养。而现实的情况是,受到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束缚,教师在开展美术教学活动时大多是小心翼翼的沿袭着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方法,过于重视教学的评价结果,要求学生必须严格按照教师的要求开展学习,学生的想象力被扼杀,创造思维的培养自然无从谈起。

2.热衷于对成功美术作品的模仿

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日渐频繁,西方现代艺术的发展脚步明显优于国内,而美术教育中也涉及到很多西方先进的理论和思潮,有些教师则一味的夸大西方现代艺术的发展成果,一味的模仿,却没有从国内艺术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高职院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所以使得很多学生对美术教育也产生了错误认知,热衷于对国外美术作品的模仿,却忽略了自身创造思维的拓展。

3.缺少对美术教育文化底蕴的重视

高校扩招政策的实施使大学生的数量快速增加,尤其是高职院校经过体制改革的大潮,在学校规模和教学质量方面都得到明显提升。然而,学生数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却也带来了各种问题,其中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就是一个严重的现象。艺术作品的创作本身需要丰富的文化底蕴为基础,而高职院校将教育的重点放在了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方面,却忽略了学生的文化底蕴,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

二、高职院校美术教学增强学生创造思维培养的策略

1.加强教师的艺术文化修养

教师的艺术素养对教学效果有重要的影响,也直接关系到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所以,首要的就是加强教师自身的艺术素养。首先,美术教育要能够摒弃传统教育思想观念的束缚,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将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融入到美术教学活动中;其次,美术教师需要定期参加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活动,不断丰富自身的美术理论和技能,同时尝试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学生创造思维培养的重要性;最后,教师要在课堂上增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思维变化情况,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以期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鼓励学生大胆想象

想象是美术教育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也是学生创造思维得以激发和拓展的基础。所以,教师要消除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积极的想象,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才能在他们想象的过程中形成不同的设想和思维,获得不同的推断结果。当学生的想象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拓展,他们的个性得到释放,可以尽情参与美术创作活动中,形成创造思维,也有利于帮助学生养成系统的美术创作思维。

3.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直觉思维

直觉思维指的是针对某个事物产生的突如其来的理解或者领悟,这种没有经过逐步分析而得到的感知,往往是最具有创造性的。所以,在美术教学活动中,要积极引导学生了解直接思维,并且学会运用直觉思维。对于学生提出的怪问题、新奇想法等,教师也要认真分析并且与学生进行交流,往往学生的创造思维就由此而激发,所以教师在美术教学活动中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直觉思维,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4.着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观察力在美术学习中十分重要,注重学生观察力的培养,可以提高学生对周围事物的关注程度,并且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获得不同的观察结果,这种多角度的观察对于培养学生创造思维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所以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当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尤其是对大量美术作品的观察,即使针对同一部作品,每次观察也可以获得不同的感悟,有利于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美术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而当前在高职美术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需要通过有效的途径改进美术教学的现状,促进美术教学有效性的提升,进而增强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

作者:刘刚 单位:东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沈强.高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浅说[J].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3).

[2]傅延斌.高职美术教学中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方法[J].大众文艺,2011(08).

[3]丁岩.浅谈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