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13 08:37:54

新媒体对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数据表明,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等,在新媒体应用教育发展的历程中,都将新媒体时代的教育看作重要课题。作为一名高职体育从教人员,结合理论和实践经验,探讨新媒体对于高职体育教学开展的促进作用。首先分析了新媒体的内涵、特点及其发展趋势,使读者对新媒体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次分析了高职体育教学现状;再次分析了新媒体对于高职体育教学开展的促进作用;最后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体育教学;促进作用

1绪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这个概念。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和推进,我国的高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已占据高等教育总数的46.8%。数据表明,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等,在新媒体应用教育发展的历程中,都将新媒体时代的教育看作重要课题。作为一名高职体育从教人员,结合理论和实践经验,探讨新媒体对于高职体育教学开展的促进作用。从理论意义来讲,借助新媒体技术,能够增强体育教学的效果,增加高职学生们的参与度,能够在现有的传统的教学手段基础之上,把特别抽象、晦涩的一些理论知识转化为有声有色的娱乐活动,提高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参与到体育教育教学当中。还能够增强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等,利用新媒体,加强体育教学互动,使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得以提升[1]。从现实意义来说,利用新媒体,使得现有的体育教学从业者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同时,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创新的教学模式可以使资源共享更便捷,使得教学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等方面的限制,利用互联网进行及时交流和沟通,使体育精神传播更广,影响更深入[2]。本文首先分析了新媒体的内涵、特点及其发展趋势,使读者对新媒体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次分析了高职体育教学现状;再次分析了新媒体对于高职体育教学开展的促进作用;最后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提出了建议。

2新媒体内涵、特点及其发展趋势

2.1新媒体的内涵。新媒体(NewMedia)是20世纪后半叶广泛出现的关于媒体研究的一个术语,意思是当下这个时代万物皆媒。它最早出现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网技术研究所所长Goldmark在1967年发表的计划书。他在开发电子录像商品的计划书中将电子录像视为与传统媒介载体不同的事物,于是称之为“新媒体”。有学者直接将新媒体定义为一种媒体环境[3]。美国《连线》杂志则将新媒体定义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而我国新传媒产业联盟秘书长,从比较学术化的角度将新媒体定义为“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新媒体有数字杂志、手机短信、数字电视等多种类型,不胜枚举。2.2新媒体的特点。2.2.1互动性。新媒体的传播主体和主体、主体和客体、客体和客体之间都能够进行相互的交流和沟通[4]。不管人所处的阶层如何,信息的来源如何,都能够增加交流的参与者数量和范围。新媒体的互动性实现参与者表达观点和情感的匿名性,更加自由和灵活,不再受时间、空间的局限。2.2.2即时性新媒体的信息传递依赖于光纤或者无线网络,信息更新的速度超乎想象,短时间内通过新媒体的信息就能够呈现在大众面前。尤其是移动通信的发展,使得信息的传递更及时,也不需要采取原来面对面的方式,而且在信息发送2min内还能及时撤回,使得交流的效率大大提高。2.2.3难控性。新媒体的难控性[5]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传播的内容不可控,另一方面是传播的环境难以控制。由于新媒体传播的即时性,很多内容并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核和管理,传播的观点、内容可能并不是事实或者不是事实的全部,容易产生误导,甚至影响社会的稳定性。比如,曾经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某学校老师收取红包事件,被大众知晓,严重损害了这名教师的声誉,也给该教师的工作造成了困扰,而实际上该老师是被家长“钓鱼举报”,新媒体读者看到的并不是事实的全部。又比如,2011年3月,日本发生大地震并且引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泄露,网上流传说吃盐可以防辐射,一传十、十传百,以讹传讹,最后造成大面积抢盐潮,造成民众恐慌。另外,新媒体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模式,能够迅速形成信息交流的平台,交流的内容更加丰富,小到个人信息,大到国家安全,也使得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信息泄露事件时有发生。2.3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根据《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新媒体呈现出以下的发展趋势:一是新媒体逐渐超越甚至是取代传统媒体,成为使用率最高的一种媒体形式[6];二是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已经由传统的媒介转向社交媒体、新闻客户端;三是新媒体跨屏使用越来越频繁,多屏互动将会是新媒体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

3高职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方面,超过一半的高职院校硬件达到先进水平,并且高职院校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大幅增长。教育推动着民族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体育教育教学是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人生。基于文献研究法,查阅公开资料并结合笔者工作所见,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实施的体育课程模式主要有站台模式、立交桥模式、水车模式和阶梯模式这四种,每种模式都能够以实践为导向,实用性比较强,现有的体育课程模式如图1所示。现有的体育课程不再是传统的课堂教学,改变了“老师教、学生学”的状态,还融入了课外体育竞赛、课余体育训练等,也引入了网络教学模式,使得更多的高职学生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了解体育精神,享受到体育带来的乐趣。尽管如此,高职体育教学仍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一是高职学生参与体育的积极性不高,尤其是女生。高职教育主要是培训职业技能,多数高职学生选择工科、商科等容易找工作的专业,除了体育专业学生,对大多数高职学生来说,体育课程与就业并没太大关联,自然成了边缘课程。体育很难激发高职学生的学习热情,课程参与度低。二是体育教师师资不足,质量参差不齐。在一些高职院校,严重缺乏体育专任教师,有的甚至由其他课程老师替代进行体育教育教学,不仅缺乏体育专业知识,也没有相关运动机能,对体育重视程度不足。

4新媒体对于高职体育教学开展的促进作用

在我国学术界和实践领域,探讨将新媒体技术融入教育教学的观点和课题数量十分多,关于新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理论也不断成熟。新媒体对于高职体育教学开展有着积极意义。4.1推动体育教学方法创新。新媒体技术手段能够将教学中的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结合起来,动静结合,使得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起来,能够给学生最直观的视觉冲击,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对于一些过程连续性较强、比较复杂的体育动作,传统教学的展示时间比较短,言语很难准确地诠释,通过新媒体技术,能够更好地解决这类问题。4.2促进体育教学手段完善。传统的课堂教学有时间限制,教师如果拖堂属于教学事故,而高职院校的学生基础不算很好,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的把握存在时滞。依靠新媒体,能够通过回放、重播等功能使理解能力稍微差一点的学生反复学习直到掌握为止。还可以建立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结合起来,打造以自我为中心的时空学习环境,使得体育教学手段更加丰富。另外,专任教师可以依靠新媒体,基于学生记录、分享的数据,及时监测学生的训练情况和身体指标,较好地完成体育教学任务。4.3改善体育教学沟通机制。新媒体为高职教师和学生、家长和教师之间建立了便捷的沟通桥梁,为体育教学提供了更加宽阔的空间。新媒体使高职学生发表观点和意见渠道更加多元、更加方便,比如,微信群、微博、QQ等方式。在交流中,体育老师能够为学生答疑解惑,能够更快地了解和掌握学生对于体育教学、设施设备等的需求和心理动态,为高职院校改善体育教育教学提供了一些现实的依据,可以更加有针对性、指导性地开展体育活动,优化体育课程安排。新媒体也拉近了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距离,家长能够了解体育的重要性,与学校一起为学生创建良好的成长环境,共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5结语

尽管新媒体对于高职体育教学开展能起到促进作用,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体育教学中新媒体技术应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局限性。高职体育教育教学从业者应清楚地认识到新媒体只是一种手段,教育的目的是传授知识而不是新媒体的应用,首先应了解学生的需求,在讲授重点和难点时借助新媒体优化教学效果,同时,注重各种教学路径之间的融合。此外,传统教学非常成熟,应保留传统教学的精华部分。高职体育教学不能缺少传统教学程序,高职体育教师进行示范性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能够引导高职学生身体力行,践行体育精神,将对体育知识的感性认识应用于实践当中。与此同时,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体育教师在学习基本体育理论的同时,还必须不断学习新媒体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能跟上时展。

参考文献

[1]刘亚军.基于新媒体视域下的高职体育教学发展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5,31(12):107-108.

[2]马晓琛.新媒体环境下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探究[J].教育现代化,2017(48).

[3]潘元元.关于新媒体环境对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分析与策略探讨[J].中国西部,2017(5).

[4]武青那.新媒体对高校体育教育的影响及发展策略探究[J].统计与管理,2016(8):186-187.

[5]甄银龙.新媒体环境下高职体育教学微信公众平台的构建研究[J].运动,2014(22):118-119.

[6]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J].师资建设,2017(5):6-10.

作者:刘中兵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