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报刊创新经营及转型

时间:2022-06-13 08:39:52

少儿报刊创新经营及转型

一、强调“内容为王”,加强新闻策划

要做好一份报纸,需要有独特的内容和读者定位。为此,需要精心选编内容,构建报纸的核心竞争力。《小龙人学习报》高低年级版是综合性的少儿报刊,报刊内容有从孩子视角的新闻报道、美文阅读、科普知识、学生作品等,内容丰富,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引导孩子去领会真善美,有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同时,应广大读者要求,在版面内容上还设有学习方法的指导,能够帮助孩子在学业上进行提升。在版面设置上,更是加强新闻策划,以此增加报纸的新鲜度,并带动报社的活动,再以活动扩大报社的影响力。从去年开始,报纸加大了版面策划力度,捕捉校园热点,设置互动性、新闻性强的版面及栏目。在高低年级版,以孩子的视角引导孩子关注时事,但更多的不是“硬新闻”,而是针对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从少年儿童的角度关注校园和家庭生活,在点滴的习惯养成上给予指引。在中学版增加了“校园视点”“校园播报”两个策划版,将校园里新鲜的故事,教育政策等信息及时地传递给小读者,让小读者在轻松阅读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使小读者的文化视野向更宽广的方向延伸。这些版面增加了报纸的时代气息,让报纸接了地气,绽放出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色彩。

二、强化管理,制度创新,做专业化的营销队伍

任何经营业绩的获得,都最终来自于营销人才的实现。报社围绕建立专业化营销人才这一目标,着眼于市场不断更迭的变化,在制度管理、销售管理、物流管理、服务管理和专业集成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以保证营销人员能够对自己负责的经营片区,真正做到市场、渠道、终端和服务的一体化。我们每周一的“专业营销会诊”可以细分到一个片区,甚至一个学校、一个班级的市场占有率、市场提升率、业绩空间和实现业绩增长的具体层面。制度,管理,专业化营销,是“服务营销”的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报社才能够进行真正的服务。

三、加快报网建设,推进数字化出版进程

通过总编室、编辑部、发行部的三架马车的构建,做好导读与调研工作,及时采集反馈来自市场、来自客户和读者的信息,加大产品的质量监测与创新力度,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在做好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产品的品种,包括传统纸媒产品、服务产品、电子产品甚至网络产品,满足读者的需求,实现对客户的服务,提高渠道的利用率和市场的占有率。.3NewsDissemination新闻传播报纸研究积极、主动适应网络新媒体时代需求,建立小龙人报业网站,实现报网互动,展示报纸精粹内容,提供网络订阅;通过网络平台,以青少年读者对象为主,通过实用、贴近、新颖、前瞻的内容、栏目服务读者的成长学习,并强力辐射服务家长(亲子教育)、教师(职业发展)、学校(特色推广)。现阶段实现以网促报,扩大报业影响,建立宁夏青少年及相关客户读者群庞大的信息资料库。网站主要以新闻信息公示、展现报社风采、业务宣传为主,定位将面向中小学生,通过贴近、实用、时尚、极具现场互动的内容及形式吸引他们进入网站;面向教师,通过身心保养、专业提升和职业规划,吸引他们进入网站,并关注最新的教研活动、优质课视频,精品教案等;面向学校,展示学校特色建设,吸引学校加入网站,以学校的影响力来带动老师及学生对网站的关注,为校校间的交流借鉴搭建平台。

四、探索新的经营增长模式

报刊的生存发展之道是经营,目前,报社采用的发行和销售方式是自办发行与邮局发行相结合,广告收入微乎其微,主要是通过高质量的内容赢得读者的青睐,占领市场份额,并依靠发行收益来维持生存和发展。为了不断扩大市场占有量,报社也在想方设法细分市场,分层次、分年级办报刊,以扩大覆盖面,提高市场占有率,但发行收益仍然有限。为此,报社一直在探索新的经营增长模式,试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达到创收的目的。(一)小记者队伍蓬勃发展。《小龙人学习报》自创办之初,就着手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小记者站。小记者活动丰富多彩,有大记者带领小记者的报道采访活动,有小记者站站长竞聘活动,有为小记者进行免费的培训活动,有旅游采风活动等等,这些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本的小天地,走进社会大课堂开阔眼界,锻炼自我,从培养小记者的综合素质着手,让《小龙人学习报》成为小记者成长的摇篮。很多校园里发生的新鲜事都是由他们报道的,他们的热情带动了更多的孩子加入小记者队伍。现在,《小龙人学习报》的小记者站已遍布全区各地,拥有近百家小记者站,小记者也达到4000多名。(二)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创刊十余载,编辑部策划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许多素质教育实践者提供了“他山之石”。先后组织了穿越贺兰山、与闽宁少儿“手拉手”、“拥抱世博”夏令营、汉字听写大赛和成语大赛、“相约气象局,携手识天气”等活动,小读者的身影遍布全国,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也引来了更多小读者惊羡的眼神。此外,报社与宁夏教育厅合作,连续组织了4届全区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每届都有超过10万中小学生参加。与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民委、自治区禁毒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环保征文大赛、民族知识竞赛、禁毒知识大赛等活动。这些活动都已成为报社的品牌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小读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实践的阵地,提高了他们观察社会、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素质教育的种子也悄然地播撒于孩子们的心田。五、开通微信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是纸媒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纸媒有着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规律,但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还不够清晰,还未找到成功的盈利模式。媒体融合发展要以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优质项目来推动。不具备这三个条件,媒体融合就不可能持续发展。

在顺应移动化大趋势下,《小龙人学习报》也在不断地探索和尝试,虽未盈利,但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也迈开了脚步。自2015年开通小龙人学习报微信公众平台以来,发表学生作文、教育政策信息,时效新闻等内容,点击量稳步上升,达到了6000。去年,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策划了《我给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为封面小精灵投票》等活动,增强了报社的影响力,上线几天,点击量突破1万。当然,报社还是在用传统媒体的思维在经营新媒体,离真正的媒体融合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微信的开通,至少使报社在形态上具备了新媒体的特征。报社深感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转型是通过技术倒逼实现的。但技术的提升需要雄厚的财力支撑才能完成。在当前报业经营大滑坡的严峻形势下,探索和践行媒体融合更是难上加难。即便形势如此,小龙人学习报仍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目前,报社正在筹划古诗词答题,小龙人线上主播等活动,增加服务内容,增强用户体验,以技术为驱动,倒逼转型新突破,以求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当今时代是传媒业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与希望同在。危机逼着我们不敢一日懈怠,在很多少儿报刊因种种因素受到冲击时,报社一次次借助本土资源和策划优势,顶住了风雨变化的考验。这一切都归功于每一个报人对这份事业的坚守与创新,对少儿报刊发展独到的见解与认识。要想赢得未来,必须把握大势,创新理念,理清思路,相信,当我们一个个成熟起来时,我们也能冲在跨世纪新媒体的前列。

参考文献:

[1]王晓珍.报媒网的优势及少儿报媒办网的短板分析[J].中国少儿报刊界,2013.

[2]彭兰.智媒化:未来媒体浪潮——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2016)[J].国际新闻界,2016(11).

[3]杨剑飞.全媒时代少儿期刊编辑的媒介素养[J].中国少儿报刊界,2013.

作者:马兰 单位:小龙人学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