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肾脏病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13 08:34:33

新媒体在肾脏病教学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媒体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对于医学教学方式的影响也日新月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本文从新媒体传播的概念与特点出发,紧密联系多层次、复杂动态的肾脏病教学,阐述了新媒体传播环境下肾脏病教学方式的改变,简述了新媒体技术支持下课堂教学的改革、因材施教、参与式教学、扩张教学时空性和提高教学时效性的方式以及利用新媒体传播如何提高团队合作、应对国际化医学教育等肾脏病教学新方式。新媒体的多种教学优势使得我们要充分发挥其功能,从而进一步优化肾脏病教学,为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关键词:新媒体传播;肾脏病教学;教学方式

新媒体传播是现代数字技术发展体系下出现的新的传播方式,包括网络传播、手机传播、数字电视及移动电视传播、个人博客及播客等传播形式。相对于传统的电影、广播、电视、报纸等传播媒介,新媒体所传播的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及其所包含的意义并不都具有物质实体,而是在计算机和通信领域的媒体,是信息存储、传播和表现的载体,是一种信息表达的方式。随着现代科学的日新月异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发展,新媒体正飞速渗透到医学教育领域。利用新媒体技术来服务于临床教学,将纷繁复杂的医学内容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地表现给学生,在肾脏病教学方面更有其独到的作用。肾脏病的发病率在全球逐年上涨,在我国已达到10.8%,肾脏病的预防及诊疗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沉重负担。这意味着我们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肾脏科医生来担此重任,那么肾脏病的教学培训任务显得尤为重要。肾脏病学是一门集内科药物治疗及外科手术操作治疗为一体的复杂学科,尤其是肾脏病的病理学诊断和肾脏替代治疗通路的建立及治疗过程,这些教学内容急需多元动态的教学方式。肾脏内科教学的对象众多,包括临床医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规范化培训医生、进修医生、基层骨干医师培养等,这些对象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参差不齐,各有所长,群体具有分散性、专业性等特点。因此,要使教学对象真正掌握肾脏病学,必须实施有效的教学培训管理方法及手段。新媒体传播技术应用于肾脏学教学带来了新特点:首先,微视频、图片、PPT等技术可以将书本上晦涩难懂的术语多元化表现,形象生动,易于理解。其次,带教老师可根据不同的对象因材施教,突出教学重点和教学目的,使不同层次对象的需求得以满足,并可使教学对象主动参与学习交流。再次,新媒体技术有很高的时效性,信息可在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快速反馈,师生间互通有无,交流方便。下文中将简述新媒体传播的教学方式特点。

1改革课堂教学

早在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化学老师JonathanBergmann和AaronSams提出,为那些因为特殊原因耽误上课的学生录制课堂视频,让学生回家后观看视频,重现课堂。第二天来校后跟同学一起写作业,遇到问题可以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此种方法为部分学生提供了再次学习的机会,更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名为“FlippedClassMod-el”。在这种模式中,学生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与传统的老师讲解、学生被动接受的课堂形式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以作业和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式与我们推崇的CBL(casebasedlearning)教学模式异曲同工,非常适合医学生的实习课程教学。新媒体传播技术的发展使“FlippedClassModel”教学模式变得可行,学生可以先观看视频,然后提供给他们实际病例,以如何诊疗疾病为出发点去发散思维,带教老师来解决学生心中的疑惑和问题。带教老师更多的责任是去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引导学生去运用书本及视频所学知识解决临床问题。

2实现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以带教对象的个性差异及基础知识背景的差异为依据,利用新媒体技术,对不同层次不同个体传授不同深度不同方向的肾病专业知识,促使每一个学员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亚专业领域,促进教学对象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包括性格、基础、学习能力、操作能力等各方面的特长,规避自己的不足,最终在肾脏病的某亚专业能有所建树,实现个人价值。此种方法适合进入肾病内科接受再教育的广大受众包括研究生、规范化培训医生、进修医生等。这些教学对象个体差异非常大,肾病基础知识、操作能力、临床技能、工作经验及外语水平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局限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甚至交流的话题也有限。但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很多教学对象都运用不同的新媒体技术手段进行学习、生活,包括互联网、微信、QQ、电子邮件,电子课件等,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相关工具的记忆和智能化功能,向教学对象推送其感兴趣的肾脏病学知识,有助于对其进行因材施教。

3参与式教学

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模式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既可以在老师对所有学生,也可在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传播。这种教学方法无论师生,只要参与进来都是交流的中心,这种方式充分利用了各个参与者自身的知识经验使得所在群体获得新知识,参与者既可独立思考也可以与他人交流沟通,带教老师与学生间是平等的地位。在传统带教模式的基础上,有了新媒体传播方式例如微信学习群,带教老师可以放手让带教医生管理不同诊疗难度的病人,带教医生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在微信群里请教,带教老师也能随时掌握病人的情况。一组学员与老师间的讨论交流,群里的所有学员和带教老师都能看到并参与讨论,这样几乎所有群中学员都能掌握此问题,这就是新媒体传播的优势所在。新媒体技术支持下的参与式教学可以调动每个参与者的积极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医生的独立诊疗和创新诊疗技能。

4扩展教学新时空

新媒体中的无线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使移动学习成为可能,教学对象可随时利用无线移动通信设备获取学习信息、资源和知识。这种方式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开放性,学习形式也可多样性,因而具有明显的个性化、个体化特征。在现代社会,新媒体中的网络、手机等媒介具有极高的便捷性,几乎每个人的学习生活都离不开它们。新媒体能使学习者不受时空限制,在课堂或病房之外,大街上、咖啡馆、火车上乃至世界各地都可以随时利用工具学习,更好地实现自主学习。

5提高学习时效性

在现代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技术支持下,互联网上的学习已达普及状态。我们可以在网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包括利用数据库进行文献查阅,学习、制作、交流、分享包括PPT、演讲视频、病例分享、专题文章、会议视频、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源。这种学习方式可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实现,可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学习,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时效性[1]。在这种学习方式中,参与者讲授的观点知识不是听过看过后不可再现,学习者完全可以将其录制或复制下来,反复观看,反复分析研究,结合自己的临床体会学习消化,牢固掌握并内化所学知识,还可直接分析判断应用于临床。学员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学习时间,非常适合肾病科规范化培训医生及进修医生。

6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在新媒体的传播环境中,带教教师和学生、带教对象与带教对象,带教教师与带教教师之间通过新媒体传播技术,随着精准医疗的不断深入,在肾病科也分出多种亚专业,例如腹膜透析组、血管通路组、血液透析组、重症肾脏组等。这些亚专业组成员急需交流平台。通过新媒体,协作学习的平台得以建立,范围实现了时空突破,而协作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同步或异步交互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和学习资源,促进了肾病科合作精神的培养。

7应对医学教育国际化

肾脏病学发展到今天,接轨国内外先进医学模式的技术势在必行。海量信息在国内外肾脏科医护人员之间传播,这些信息的传播准确、迅速,覆盖面积极广。新媒体传播技术俨然让全球成为了地球村。然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肾病医护人员的学习需求、语音文化、学习习惯、接受能力和方式成为的交流的障碍,新媒体传播技术为逾越这些障碍提供了可能。越来越多的海外学生来到我科求学,也有越来越多的同事学生到海外交流学习。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带教教师应积极掌握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学习跨区域文化交流的技巧,更多地了解学习新媒体各种技术的特点与信息传播方式,借助新媒体进行肾病学知识的跨国传播。新媒体传播技术在肾病教学中的运用呈循序渐进、形式多样的发展态势,微信互动交流群极大地提高了带教老师对规范化培训医生及进修医生的管理与培训质量;“FlippedClassModel”给本科生生产实习教学带来了全新的教学形式;互动式学习模式给本科室医生间乃至同行业医生间的沟通交流和团结协作架起了桥梁;网络文献及微视频等为肾脏内科医生自我知识更新及科研工作提供了支持;移动数字技术为随时随地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学习提供了方便。

新媒体为肾脏病学提供了丰富的肾病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给肾脏病的学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革新。然而,无论新媒体教学方式如何丰富和完善,它都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带教老师始终是教学的主导[2],带教对象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不能被新媒体技术牵着鼻子走,只是“放映员”或“旁观者”的角色,要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带教老师要与时俱进,学习掌握各种新媒体传播技术的特点,将其巧妙地应用于肾病教学,做带教对象的知识引导员和问题解惑者。我们要大力提倡利用新媒体传播技术优化肾脏病教学,为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何晓青,柯和平.网络实践教学的典型教法探索[J].中国电化教育,2011(10):116-120.

[2]周红春,梁静.新媒体传播环境下高校教学方式的变革[J].中国电化教育,2013(319):91-94.

作者:田李芳 王 莉 陈 钊 卢家美 贾利宁 吕治安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肾病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