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学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7 10:06:14

我国小学媒体教学论文

1我国中小学对Flash网络流媒体教学资源的利用

使用Adobe公司的Flash软件制作的文件可以为流媒体文件格式(SWF/FLV格式),客户端只需安装Shockwave的插件即可播放。Flash形式的网络流媒体教学资源具有体积小、质量高、交互性强、传输速度快、服务器安装配置简单等优点。Flash文件可以把视频、声音、图像和刍议我国中小学对网络流媒体教学资源的利用梁霄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541001文字等多媒体资源进行完美的结合,充分创造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情境,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并大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欲,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同时,Flash还具有强大的交互功能,可以帮助教师对某种现象进行逼真的动态模拟,还可以帮助教师得心应手地控制整个教学过程。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不断地对教学重点、难点进行暂停或反复播放讲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学生也可以利用Flash网络流媒体教学资源进行自由、灵活以及自主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联系,很好地优化了教学过程,拓展了教学时空。凭借其生动、直观、形象的动画效果,以及强大的交互性,Flash网络流媒体教学资源在中小学教学活动中受到广大教师的喜爱,并已经被频繁应用于各种教学活动中。

2我国中小学对微课视频资源的利用

2.1微课的定义及其特点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反映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教与学活动的各种教学资源的有机组合。微课的核心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教学支持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结构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突出的资源单元应用“生态环境”。微课视频是以阐释某一知识点为目标,以短小精悍的视频为表现形式,以学习或教学应用为目的的在线教学视频。和一般的视频课相比,微课既注重教师的教,更注重学习者学习。在对一对一的教学情景的模拟中,体现了其和一对多课堂教学不同的特点,“交互性”也在微课教学中得到了更好的体现。微课时间短、容量小、制作简单、易传播,这样的特点很适合学习者自主学习、探究学习。

具体来说,微课的特点主要体现为如下几点:第一,“微”。微课的长度一般只有几分钟。运用微课程时间很短,这样安排的好处是将使得“没有时间学习”不再成为问题,大大有助于让教师最大限度地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第二,“谐”。微课内容浅显易懂,简单易记,轻松有趣,这样的特点使得其接受起来不会让学习者感到繁难。而在微课中配之以画面和音乐,就使得其更显得活泼生动、直观形象。在这样的课程学习中,学习者的兴趣和注意力极易被调动起来,并产生很深刻的印象。第三,“方便”。微课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利用电脑甚至手机就可以做到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第四,“易操作”。微课内容直接指向解决实践问题,其可操作性非常强。可以说,在微课学习之后立刻就可以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实践当中。第五,“适用广泛”。微课的适用性非常广泛,既可以用来独自学习,也可以用于学校例会、研讨会观看或讨论。微课每一集内容都是相对独立的,这使得其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组成系统,综合使用,还可以嵌入课题当中使用。第六,“具有开发优势”。微课开发过程中从事的是小研究,着眼于解决小问题。一线教师着手开发微课程不仅耗费时间少,而且入门门槛低。另外,微课建立在PPT(幻灯片)的技术基础上,后期才转为视频文件,技术方面非常简单。正因微课这样的开发优势:起点低,简单易学,所以,每一个教师都可以成为微课的开发者。

2.2目前微课在我国中小学的应用的现状及存在问题2010年,我国广东佛山教育局的胡铁生老师率先在国内将“微课”作为基础教育资源进行建设,并且已经取得区域性资源建设成果。当前,我国中小学对“微课”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已经逐步开展,但尚且处于起步阶段,在应用中主要被用于教师网络培训,经常只是作为教学观摩或学习交流的手段之一,但在学生自主学习等教学模式的创新方面还远没有发挥其作用,而且其质量也有待提高。

2.3对今后微课使用的一些建议优秀微课一般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除了至少要做到微原创之外,微课的选题要好,要适合用多媒体表达。在确定选题时,要考虑到是传统教学中不能很好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问题。因为微课不同于课堂实录,不是简单的课堂搬家,所以创意要新颖如设置悬念、创设情景等,教学要具有启发性、要有设计,包括教学过程设计、课件设计以及教学反思设计。在教学中,过程要精炼,还要具有实效性,即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又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此外,在录制时拍摄主体要明确,画面要清晰、声音要宏亮清楚。以教学内容为主。

3结语

总之,流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得网络教学中学习资源建设模式发生了重要变化,流媒体技术已经实现且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我国的中小学教育。

作者:梁霄波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