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18 09:03:06

高职会计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广义的一体化教学是一个开放的办学和教学理念。从狭义上来说,一体化教学就是指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教学方式,在教学环节和方案的设置上,充分考虑教学环境的多样化,形成一种学习和具体实践融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大部分学校为了实现一边教学一边实践的教学目标,都会建立一些仿真实训基地,这样更接近工作岗位上的专业环境和企业实况,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演练操作,提升学习效果。

一、一体化教学的主要特点

1.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一体化。一体化教学的突出特点是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按照教育目标,依据学生及其专业的主要特点,整合教学资源,实现由教师为主体,转向教师和学生双主体,从以教室为唯一教学区域,转向一体化教学场和各类仿真实验场所。学生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之中,更容易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将所学跟所练同步进行,学中做,练中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以会计学为例,学生在实训室内能够感受到自己就是实实在在的财会工作人员,能够承担起岗位职业,接受企业管理,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2.学历教育与证书教育一体化。双证制教育,就是在兼顾学历教育的同时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对于学生来说在就业方面有着现实的意义,既代表着学生的理论学习水平,也是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客观反映。建立会计专业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就要依据会计岗位需求、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接受能力和一体化课程观的指导下,确定教学内容安排教学工作。一体化教学设计将双证教育的相关内容融合至整个课程设计之中,突出培养学生的业务水平能力,在学校教学的同时解决双证制教育问题。3.考核评价模式一体化。传统的教学考核都是教师出题,学生作答,通过纸质考核,由教师来完成单一模式的考核评价工作。一体化教学体系,以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为主线,将考核评价的项目内容与职业岗位标准一致,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对于会计学专业来说,学生还应通过从业资格、电算化等职业资格考试,因此单一的试卷考核方式在一体化教学设计中已经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学校和合作企业的一体化考核,淡化理论考核,增强职业素养考核,强化实践技能的考核与评价工作。这与会计学生的就业也是直接挂钩的,有利于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

二、协同创新理念对高职会计一体化教改的启示意义

“协同创新”是指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对于教育事业来说,协同创新是指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及地方政府建立协同机制“共同分享优质资源”,实现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高效互动的一种高等教育治理范式,其核心是知识协同,本质是创新。协同创新理念对高职会计一体化教改的启示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实现各类资源的全面整合。协同创新理念强调在任何一个复杂的系统之中,为了共同的目标,各个子系统都应该减少内部摩擦,提升工作效率。跟外部系统也尽量协调一致寻求共同的发展。对高职会计一体化教改来说,学校既要在内部完善资源整合管理,实现综合协调发展,也要与企业、科研机构、其他高校和政府部门能协同创新,突破阻碍,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解决高职院校专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瓶颈。2.知识迁移是一个动态循环过程。从协同创新的视角来看,知识的迁移是一个动态循环的复杂过程。学生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就是一次简单的线性知识迁移。学校和企业等对学生的教育是保证学生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基本要求,但目前会计专业所教授的知识和实务练习与现代社会严重脱节,从业教师与一线会计工作的知识也越来越脱节,长期以来对会计教育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会计教育应当专注于长期的职业需求,缺乏实务经验的会计专业教师可以到协同创新主体参与合作科研或直接到协同单位开展实践教学,以适应不断变换的商业环境。而学生在一体化教育中所获得的一些经验和阅历是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在会计一体化教改过程中,必须借助协同创新平台,减少教师之间和学生之间的知识势差。

三、协同创新视角下高职会计教改的路径分析

协同创新体系的构建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在其实现过程中,需要各方面的协调、整合和优化。在协同创新视角下开展高职会计一体化教学改革与实践,将为高职会计教改提供全新的有效路径。1.制度创新,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协同创新机制并不是刚刚问世的新鲜名词,大部分学校也与一些协同单位建立了一些合作关系,但这种关系大多都是松散的、形式化,以利益为主要诉求的。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网络中政府的重要作用,政府既可以是一个参与主体直接与学校对接,也可以是制度创新的主体,对各个协同单位协调、引导和管制,充分保障各个主体的利益。同时要保证平台的稳定,切切实实为学生提供学习、实习的场所,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明确彼此的权利和义务,实现学校、协同单位和学生的共赢局面。2.高职会计教改应当建立在有效的协同创新平台之上。高职院校和协同单位各有所长,高职院校的老师们理论基础较为扎实,也能够接触到学界最新的思想和理论创新,但协同单位则在实践推广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两者对于高职院校的会计教育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学校应当与协同单位进行协同合作,将自己的优势、专长充分发挥,而弱项则可以彼此相互弥补,将碎片化的资源进行整合,拓宽学生的实践平台,来填平会计教育和会计实务之间的差距。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会计教育一体化也将进一步推开。协同创新视角给了我们教学改革以全新的视角和指导,我们可以从自身改革做起,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充分利用,培养更多更出色的会计专业人才。在实践过程中,会计教育一体化教学模式已经在部分高职院校实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较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参考文献:

[1]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

[2]蒋洪平.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特色及其借鉴[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19).

[3]张成林.关于行动导向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0(9).

[4]蒋兴华.高校协同创新模式的新探索[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6(6).

[5]胡美秀.协同创新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群教学改革路径选择[J].商业会计,2017(6).

作者:程艳 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