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教育转型发展研究

时间:2022-02-11 11:30:35

高职会计教育转型发展研究

摘要:目前,职业院校会计教育发展呈现出有效供给不足与有效需求乏力并存的局面,处于供给侧的会计专业学生求职愈来愈难,而处于需求侧的企业却找不到适合的人才胜任相应岗位,供给质量与需求条件严重脱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分析目前会计人才出现需求和供给结构不平衡的现状,并得出会计专业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及管理会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所发挥的功效,进而探索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管理会计;转型发展

一、研究背景

供给侧是相对于需求侧应运而生的,“侧”是倾向于的意思,在经济学概念里,传统的需求包括投资、消费和出口,所谓“三驾马车”。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家政策主要通过拉动需求来拉动经济发展,然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单纯靠需求来发展经济已经进入瓶颈期。而经济发展的本质应是通过供给即劳动力、土地和自然资源、资本、制度、创新等要素来实现。因此,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就是打破瓶颈侧重于供给方面的改革,提高我国供给产品的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自2015年11月第一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经济、科技等领域都已经相继运用提出的思想和理念,也取得了惊人的效果。教育也是属于供给侧劳动力要素的主要方面,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因此,它应该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对象。会计高等教育尤其是会计高等职业教育理应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更是承担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主体责任。本文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会计职业教育转型应该从供给出发,即考虑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制度等要素的创新,来满足目前企业对于新型会计人才的需求,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二、高职院校会计教育的现状

早在2014年,财政部就提出了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推进高校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然而目前会计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仍处于发展的瓶颈期,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本文以山西某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为例,分析目前会计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从而提出相应对策来推进会计高等职业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人才培养仍局限于传统的财务核算。目前,学校极力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会计人才,然而会计人才的培养仍然仅仅局限于掌握会计核算。近年来,学校也引进了先进的实训软件,建立了一流的会计模拟实训实验室,学校也开设了基础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会计分岗位实训等课程,但是仅仅是运用这些实训平台如用友、网中网等模拟企业真实的业务流程进行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等传统的财务会计核算业务。但经济新常态下,会计的职能不仅仅局限于事后核算,更应侧重于利用财务数据预测和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简单归纳,就是管理会计的职能。因此,目前输送的会计人才已明显不适应企业会计的需求。(二)专业教育体系上忽略社会科学教育。目前,学校对会计专业的课程设置仍然侧重于专业课程的单一积累,而对社会科学类课程却基本不涉猎,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可谓有知识没文化,或者有技能不创新。然而,当前企业对人才认知的需求除了学历、技能等硬实力外,更重视会计人才的软实力,如道德情操、创新能力等,很多企业的管理者把职业道德、沟通应变能力、创新能力作为评价会计人才最重要的素质。因此,出现了会计需求和供给不相匹配的结构性失衡,看似人才过剩,实则有效供给不足。(三)教师队伍结构单一,在校教师缺乏实践经验。目前,学校尽管大力提倡培养和发展“双师”型教师,但真正的“双师”型教师很少,给学生授课的教师大多是高校毕业直接进入学校教学,从学校到学校的优势地方在于,理论知识较为扎实,能给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但是,对于一些实训类课程尤其是跟管理会计相关的课程模块,如ERP沙盘模拟、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等,教师自身素质都不具备,更无法指导学生。基于这种状况,学校目前并没有提供相应培训去提升教师素质,也没有聘请企业有经验的讲师指导学生。

三、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教育转型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高职院校会计教育转型发展已刻不容缓,为了更好地迎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尽快推进高职院校管理会计教育体系,探索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为此提出以下对策。(一)引导学生转变观念,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学生作为供给侧的一方,首先应该充分了解目前市场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为此学校应定期或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或企业高管来学校举办讲座,不断给学生传授目前会计前沿领域的变革进程及企业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具体需求,让学生不再做井底之蛙,不再简单地认为会计就是核算和监督,要让学生树立“价值增值”的管理理念,充分理解目前的会计职能已经嵌入到企业业务的前端,已经延伸到管理会计的领域。(二)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会质疑,学会灵活思考,突破思维定式,因此高职院校不应继续拘泥于开设财务会计类的实训课程,而是要加强渗透与管理会计应用能力培养相适应的课程,具体来说可以分为4个递进模块:第一模块设置社会人文类课程,如会计法规与职业道德、人格素养、商业沟通与谈判、商务应用文案写作等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道德情操、沟通写作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等;第二模块设置管理类基础课程,如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旨在让学生树立价值管理理念,并掌握管理会计相关的工具方法,如平衡计分卡、关键指标法、量本利分析等模型;第三模块设置管理会计类专业课程,如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成本管理等;第四模块设置管理会计类综合实训课程,如ERP沙盘模拟实训、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等。(三)加强师资培训力度,优化教师结构。从市场角度来看,会计人才与企业存在供需关系,会计人才作为供给方,必须进行转型发展才能满足企业需要。从学校层面来看,教师与学生也是典型的供需关系,教师作为供给侧一方也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改善优化教学模式,从而培养社会需要的会计人才。具体来说,要从两方面切入:第一,加大师资培训,“互联网+”对会计教育者也提出了严峻挑战,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不断地学习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以便在管理会计类课程中更好地指导学生,从而优化需求端,这就需要学校加大培训力度,支持教师参加培训,到企业挂职锻炼;另一方面,学校还应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作为学生的企业实践指导老师,这样,教师结构就不仅仅是单一的理论讲授教师,而是校内教师和校外教师相互结合、相互补充,从而使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紧密联系起来。

参考文献:

[1]李秀绒.教育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长春:长春工业大学,2018:19-24.

[2]师为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优化研究[D].南昌:江西农业大学,2017:15-17.

[3]邢永梅,刘新文.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会计教育的转型发展[J].钦州学院学报,2017(2).

[4]宋凤柱.从经济新常态看会计人才需求与会计教育的转型升级[J].铜陵学院学报,2017(4).

[5]马元兴.环境嬗变形势下高职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略探讨[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6).

作者:贺慧 单位:山西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