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人才培养成本核算体系构建

时间:2022-05-17 03:21:42

高职人才培养成本核算体系构建

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项目分类

主要包括:(1)按其变动程序分为: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固定费用是指与学生人数没有很直接联系的费用,它不以学生数增减而完全同时增减。包括固定资产折旧费、水电费、供暖费、交通费、差旅费、邮寄费、网络费、电话费等。变动费用是指与教学活动量或学生人数成正比例变动的费用,如教学人员经费、学生性费用、专用材料费、实习见习费、实验费、毕业设计费等。(2)按其与学生培养的关系分为直接费用、间接费用、教学培养外费用。一是直接费用。直接费用包括直接人工费用、直接学生费用、直接材料费用、直接实践费用、直接后勤服务费用等。直接人工费用是指因按教学计划对相关学生进行培养而花费的,与相关班级学生有直接关系的专职教师人员费、外聘老师、企业专家师傅、教辅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的工资、津贴、福利、奖金、过节费、社会保障费、其他人员经费。这项费用是人才培养的主要人工费,包括各教学班所应承担的教师工资、津贴、福利、奖金、过节费、各项基金;实训课程中指导学生实训的教师或师傅工资及津贴;实践指导师费用;论文指导师费用;专家讲座费用;辅导员、班主任等管理人员工资、福利、奖金、过节费、各项基金等。直接学生费用是指,为完成教学任务,直接花费在学生身上的费用。这些费用可根据其发生的实际数直接计入教学班级培养成本。包括对学生的各种补贴、贫困生资助、奖学金、学生保险费、军训费、资料费、活动费等。直接材料费用包括专用材料费、见习费、实验耗材费、学习资料费、毕业设计费、运动会费用等。直接实践费用包括实训室实训设备专用维修费、实训室实训设备专用折旧费、实验费、实践实习费等。直接后勤管理部门公共费用包括固定给各班级使用的专用设备维修费、固定给各班级使用的设备购置费、为指定班级服务的其他费用等。二是间接费用。间接费用包括招生过程、教学管理辅助部门、后勤服务部门等公共性费用。招生过程部门间接费用包括各项人员经费、是上交招生管理费、广告宣传费、资料印刷费、考试成绩管理、专用固定资产购置维修折旧费、交通费、差旅费、办公费、业务费等教学管理辅助部门、科研部门和后勤管理部门所发生的间接费用包括专用固定资产购置费、维修费、折旧费、各项人员经费、交通费、差旅费、办公费、业务费、科研费等三是教学培养外费用。教学培养之外费用就好象企业的营业外费用一样,与人才培养无关。如学校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捐赠费、离退休人员经费、校企人员经费、大型修缮费用、基本建设费用、社会服务支出等。这些费用不能做为间接费用经过分配计入生均培养成本。

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核算计量基础

(一)人才培养周期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周期也是成本计算期。学历班一般培养时间在2年至3年,其它继续教育及培训班有时是几天、几个月,成本计算期就应根据其具体情况确定。

(二)人才培养过程制造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包括供、产、销三个阶段,高职高专人才培养过程也大致可以分为招生过程、教学培养过程、学生管理过程、行政管理过程、科研服务过程、就业推荐过程六个环节。这里所探讨的人才培养核算模式以这六个环节为主进行核算。这些过程是一系列相互联系、能够实现某种特定功能的生产作业集合体,将这些“生产”———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活动归集在一起,便构成分步法成本核算的基础,它是一种职能式的平行结构,也是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教学成本费用认定与分配方法在人才培养成本核算工作中,成本费用认定和分配方法正确与否是十分重要的。成本计算方法的确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培养的特点和成本管理要求。在大批量多步骤人才培养的情况下,不仅要求采用分批法认定核算对象和成本项目,也应根据人才培养的各步骤各阶段实际情况采用分步法核算成本。

(四)编制成本核算信息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核算是为社会、国家、个人和家庭提供人才培养投资与收费的依据。通过对大量全过程人才培养成本的归集,编制成本计算表,系统反映每个教学班人才培养总成本和生均培养成本,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办学效率提供有效成本核算信息。

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核算具体方法

(一)招生过程人才培养费用归集与分配该过程主要完成与招生相关的各项任务。工作任务包括:招生计划制定、招生宣传、考生报名、考生考试成绩管理、录取等。由于各层次人才培养期间不同,发生费用时间也不尽相同,全日制学历招生在每年的8-9月,而成人学历招生在每年的5-6月,在日常核算中,可根据其受益对象进行大项的初步归集,以便进一步核算。在这个过程中完成相关任务所发生的费用均为间接费用,100%分配到各层次受益班级中去。以上所有成本项目数据从学校财务一级账套中招生部门明细账取得。招生费用分配率=招生费总数/所有新生人数各教学班所应分摊的招生费用=该教学班新生人数×招生费用分配率各非学历班按“约当产量法”,计算人才培养完成比例系数后参与分配。

(二)教学培养过程费用归集与分配教学培养过程主要完成与教学培养相关的各项任务,包括教学管理及教学辅助部门。其工作有:课堂教学服务、实验实训教学服务、教务管理、实训管理、图书资料服务等。在这个过程中,有大量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发生,应根据学生受益程度不同分析后归集分配。(1)教学培养过程直接费用归集与计算。在学生人才教学培养过程中,可以分清直接受益班级的,如按课程安排的授课老师工资、论文指导师费、实验实训费、专家讲座费等。在直接成本费用发生时就要按班级造表分类汇总,以便会计人员将相关费用直接归集到各班级成本中,教学培养过程中发生的直接费用可从学校一级财务教学班费用明细账取得,直接认定后,所有相关教学直接费用按实际发生数的100%按计入受益班级学生培养成本。(2)教学培养过程间接费用归集中与计算。教学培养过程间接费用是指不容易确认直接受益班级的其他教学辅助管理费用,包括教学管理部门、实训管理部门(中心)、计算机信息中心、图书馆人员经费等。教学培养过程间接费用按以下方法进行分配。以上所有成本费用项目从学校财务一级教学部门明细账取得,所有费用按实际发生数的100%按学生人数分摊所有受益教学班级。各非学历班按“约当产量法”,计算人才培养完成比例系数后参与分配。教学间接费用分配率=教学间接费用总数/所有学生人数(按班级归集)各教学班所应分摊的教学间接费用=该教学班学生人数×教学间接费用分配率

(三)学生管理过程费用归集与分配学生管理过程任务主要完成与学生工作相关的各项任务,其主要任务包括军训、技能竞赛、科技活动、运动会、体能达标测试、奖助贷工作、毕业设计费、日常管理、各项活动组织等。学生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也包括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1)学生管理过程直接费用的归集与计算。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可以分清直接受益班级的军训费、技能竞赛、奖助贷金、毕业设计费、日常管理、学生保险费、各项活动组织费等,在直接费用发生时通过直接认定方法归集,按100%比例计入相关人才培养项目中。学生管理过程中发生的直接费用从学校一级财务账学生管理部门明细账取得,所有学生管理直接费用按实际发生数的100%计入受益班级学生培养成本。(2)学生管理过程间接费用的归集与计算。学生管理过程间接费用是指不容易确认直接受益班级的学生管理部门人员经费、学生管理部门日常管理经费、全校性技能竞赛、科技活动、运动会、各项活动组织经费等。学生管理过程间接费用按以下方法进行分配。学校一级财务账学生管理部门明细账取得,所有学生管理间接费用按实际发生数的100%分配计入受益班级学生培养成本。各非学历班按“约当产量法”,计算人才培养完成比例系数后参与分配。学生管理间接费用分配率=学生管理间接费用总数/所有学生人数(以班级归集)各班所应分摊的学生管理间接费用=该班级学生人数×学生管理间接费用分配率

(四)行政管理过程费用归集与分配行政管理过程主要完成学校整体运行各项管理任务。其主要工作任务有,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档案管理、安全管理、后勤管理与服务等。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发生的费用均为间接费用,可根据学校是否有基本建设项目来考虑按90%或100%比例分配摊入各班级学生培养成本中。如果有基本建设项目发生,那么按行政管理间接费用的90%来分配到各教学班,如果该校没有基本建设项目则按100%来分配到各教学班。各非学历班按“约当产量法”,计算人才培养完成比例系数后参与分配。行政管理间接费用分配率=行政管理间接费用总数/所有学生人数(以班级归集)各教学班所应分摊的行政管理间接费用=该教学班学生人数×行政管理间接费用分配率

(五)科研服务过程费用归集与分配科研服务过程主要对全校教职工科研、创新工作进行管理和服务。其工作任务主要有:科研管理、科研课题及项目实施等。其所发生的费用中,根据其受益对象不同及学生受益程度分析,后勤管理人员相关的科研经费按50%对学生进行分配,教师发生的科研费用有一小部份是为社会服务的,所以按学生受益程度分析,以80%的比例进行分配。各非学历班因为没有受益,可以不参与分配。科研服务间接费用分配率=(科研服务间接费用总数×应分摊比例)/所有学生人数(以班级归集)各教学班所应分摊的科研服务间接费用=该教学班学生人数×科研服务间接费用分配率

(六)就业推荐过程费用归集与分配就业推荐过程间接费用按100%计入学生人才培养成本。具体成本费用信息从学校一级财务就业推荐部门明细账取得,所有成本费用按实际发生数的100%按学生人数分摊所有受益学生班级。各非学历班按“约当产量法”,计算人才培养完成比例系数后参与分配。就业推荐间接费用分配率=就业推荐间接费用总数/所有学生人数(以班级归集)各教学班所应分摊的就业推荐间接费用=该教学班学生人数×就业推荐间接费用分配率

(七)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总成本计算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在经历三年共六个学期的培养活动后,完成社会相应岗位对人才要求。所有产品———毕业生走进社会,融入岗位工作,实现就业。在学生毕业时,根据资料将人才培养全过程所有培养费用以教学班为中心归集,形成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完全成本(总成本)核算信息。核算至此,高职高专全部人才培养成本核算告完成。

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计量差异分析

(一)院校之间各种差异引起生均成本客观差异高职高专院校之间的地域差异、物价水平差异、教师工资水平差异、不同教学模拟和教学方法差别、管理与监督程序差异都将影响生均成本计算结果,其培养效益也将随之受到影响。

(二)成本核算基础工作合理性与准确性影响形成主观差异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核算难点在于成本费用发生的分类与归集。人才的培养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当一项费用发生后,其用途往往不止一个,成本计算的对象也不止一个,往往不能直接地、全部地记入反映某一个对象的明细账户,而需要把这项费用在几个对象之间进行分配。

(三)成本费用分配方法影响成本核算结果形成准确性差异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核算的另一个难点是分配方法的确定。所有成本费用发生后,哪个对象负担的费用应该多一点,哪个培养对象应负担的费用应该少一点;间接费用按什么比例计入人才培养成本;各非学历班按什么样的约当产量系数来参与分配等,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必须合理界定。综上所述,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是一个客观存在的数据,在高校成本计算理论相对滞后的影响下,在高校会计制度不配套的情况下,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核算体系,成为实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成本核算的关键。政府做为引导高校人才培养成本核算的主要力量,建立切实可行的高校成本核算制度,指导规范建立高校财务日常核算体系,对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全面、准确、有效核算,为校方、社会、学生及家长提供真实可靠的人才培养成本数据,进一步推进高职高专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提高。

作者:周丽华单位: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