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课堂听说教学多媒体策略

时间:2022-02-26 08:50:56

高职英语课堂听说教学多媒体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的发展,与其他国家出现了更多的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因此我国的社会对于英语方面的人才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让教学出现了很多的转变,高职院校在社会当中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之一,为了能够让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获得提升,在教学过程当中就必须要不断地进行听说教学。而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基于此,本文主要讨论了在高职英语课堂当中进行听说教学的一些基本策略。

关键词:高职英语;听说教学;多媒体环境;存在问题;优化对策

高职院校对于英语教学来说必须更加注重听说教学,因此要突破传统教育模式,尽量丰富教育内容,让学生在英语方面提高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目前的环境下更加符合社会的要求,提高其自身的英语听说能力。

一、高职院校英语听说教学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目前有很多高职院校及培养目标仍然是培养实用性的人才,以便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这虽然可以让学生的专业技能获得提升,但是对于学生全面发展来说是不利的。目前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经济,高职院校已经不断的转变其教育的内容和目标,积极地进行英语听说教学,但是其重视程度仍然还有待提升[1]。(二)英语基础水平差异大。高职院校当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差异是比较大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原先所接受教育也有所不同,学生数量巨多,这就很容易让个人差异化极大,使得高职英语在听说教学方面增加了难度,教师在设计教学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考虑学生之间的差异,否则很容易让学生因为和学习内容和其能力不匹配而失去学习的积极性[2]。(三)教学方法较为落后。目前随着我国更加注重素质教育,教育方式也获得了很大的转变。可是整体教育环境仍然比较偏重应试教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免不了会使用灌输的教学方式,双方互动较为薄弱,而且学生的主体地位往往得不到较为合理的体现。而教师的教学的时候,经常会对教学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使学生接受知识的时候比较被动,因此效果不高。对于听说教学,很多学生都没有办法进行更加全面的练习,同时也缺少思考的机会,实践能力相对而言较差,特别是应试教育比较注重考试成绩,学习重心仍然是背诵单词或是写阅读试题。

二、在多媒体环境下高职英语听说教学的有效对策

(一)提高重视程度。如果想要能够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当中尽量的进行听说教学,那么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教师需要提高其对英语教学的重视度,要能够有效地培养出和社会相匹配的人才,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如果存在一些和社会发展并不相匹配的教学内容或者是方法,教师需要主动积极地进行改进优化,在高职英语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要尽量提高对于听说教学的重视程度,同时也要尽量让学生处于一个以人为本的课堂环境当中,教师制定的教学策略都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匹配,在讲解理论知识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对于学生英语能力的听说方面的提升,而且学生自己也应该了解到在社会发展当中英语听说的重要程度,主动的培养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重视自己的社会使命。(二)注重教学情境创设。使用教学情境可以有效地让教学内容在学生学习的过程当中更加直观简洁的表现出来,让学生在理解的时候更加方便容易。而高职英语听说教学,如果能够使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就可以帮助学生创设更加直观真实的教学情境,提高教学情景和内容之间的关联,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同时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极为重要的。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将一些理论知识融入到自己的思维方式当中去,提高整体的记忆效率以及学习质量。比如教师在教育奥林匹克运动会相关的英语教学内容的过程当中,教师就可以使用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和有关技术,收集大量的和奥运会相关的英语电影以及图片或者是歌曲等。将一些和奥运会有关的历史背景资料以及文化方面的课件内容在整理之后传到网上,让学生进行自由的阅读。帮助学生能够激发起自己的英语兴趣和学习兴趣,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也可以和学生一起通过英语来找寻一些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以及会标等,使学生能够创设出一个在英语环境下的更加丰富有趣的英语听力的环境,在这样的教学环境过程当中,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理论方面的知识,同时对于课本内容的一些背景知识也可以更加丰富。学生在视觉以及听觉的双重教育之下,能够身临其境的学会更多的奥林匹克方面的听说表达方式。对于英语交际的情感和相关功能能够有更深刻的了解,使其英语听说能力更优。(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师队伍都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学校也会组织一些相应的培训和审核,对教师进行能力的提升。而教师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但要更加有效地丰富自己日常的教学理论方面的知识,同时对于教学技能也需要有更多的提升,比如说教师必须要能够与时俱进,熟练地使用多媒体的教学设备,同时要了解相关技术,这对于进行英语教学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而且高职院校也需要及时的引进一些先进的师资力量,甚至可以聘用一些以英语作为母语的教师,这样的教师其思维方式更加符合英语教学,同时口语能力也更高,对于学生来说也更加新颖有趣,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增加学生的听说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不断的进步之下,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球化的程度比过去更高,因此对于英语人才的需要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英语听说能力较高的人才,社会极为缺乏。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就需要不断地转变及教学方式和教学目标,在目前多媒体的大环境下,为高职英语听说学习能够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高职院校在进行英语提出教学过程当中,需要有更加丰富的教育内容以及多样多元化的教育环境,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从而使其英语听说能力获得提升,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锻炼其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多媒体的大环境下,高职院校需要积极地融入当前的环境,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教学品质,使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汪利平,陈恳.网络环境下高职英语听说互动教学模式应用研究[J].智库时代,2019(35):218-220.

[2]雷静,陈吉瑞.多媒体技术应用对高职生英语听说能力的提升作用[J].英语广场,2018(10):104-105.

作者:胡琨钰 单位: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