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课程主题式案例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26 11:37:32

高职会计课程主题式案例教学策略

摘要: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强调的侧重点在哪里,已成为目前众多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文章从会计专业核心素养培养的角度,进一步探讨高职会计课程主题式案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教学实践课例提出会计课程主题式案例教学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核心素养;会计;主题式案例教学

职业教育是我国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用人单位对从业者综合素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提出了更多的期待。这其中,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核心素养显得尤为重要。

一、会计专业核心素养的内涵

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在《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一书中提出,“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给会计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变革,对会计人员的核心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对于传统会计专业,“互联网+”时代的会计专业核心素养构成应包括创新思维、职业品德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创新思维是一种敢于开拓进取、求新求变的心理趋向和思想意识。创新思维包含对学生思维的多向性、灵活性和跨界性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惑时,能坚持不懈的积极探索,开拓思路,灵活处理遇到的问题,寻求合理有效的解决方式。职业品德的培养则是从会计职业品德、会计职业纪律和职业责任等方面进行培养。会计职业品德主要包括爱岗尽责、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等;会计职业纪律主要包括熟悉本行业法律法规、坚持会计准则、保守财务秘密等;职业责任主要包括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团队执行力。专业能力的培养强调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技术运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就是要使学生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数据技术时代,培养学生的技术运用能力需要学生具备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能力,掌握计算机使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则是要加强学生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使其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协调处理好各层面的人际关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具备自我提升的意识和持续成长的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会计行业发展要求。

二、主题式案例教学对于培养会计专业学生核心素养的意义

传统的会计教学着重于知识的系统性和学科性,通常按照教材的章节顺序进行教学,而忽视了学习的本质和教育的价值,因此容易让学生思维趋向单一,不利于核心素养的发展。主题式案例教学在主题的设置、教学内容的选取和教学活动的设计上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和灵活性。在主题式案例教学过程中,师生围绕某一会计相关主题贯穿课堂始终展开互动,学生依据自己的思维逻辑和生活感知对主题进行探索,学生不再是“听众”和“观众”,而是作为课堂的“主角”经历一个发现、思考和实践的体验式学习,会计专业核心素养便在这样的一个形象、直观、生动的教学情境下得以培养。

三、高职会计课程主题式案例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虽然案例教学在高职会计专业课程中已得到广泛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实践能力,但还存在若干问题亟待解决。(一)主题式案例散而乱,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主题式案例教学的前提是案例的选择和整理。近几年,关于会计案例的教材层出不穷,运用到课堂中也能够开拓学生的眼界,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定性分析案例多,定量分析案例少;对应知识点的案例多,综合性案例少;由于会计政策的变化,有些案例已经过时,不合适分析和学习,因此无法达到预期的主题式案例教学效果。有些老师也会选择自行开发会计案例,这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会计实践经验不足,对实务工作的流程不了解,往往会导致设计的案例无法将会计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起来,也无法保证主题式案例教学的质量。(二)主题式案例教学讲授偏多,探究过少。主题式案例教学的特点是围绕教学主题以某一“整体案例”为核心,以问题为纽带,搭建生活与课堂的桥梁,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从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养。然而,在会计课程的实际应用中,有些老师还未将教学观念转变过来,尤其是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专业基础课程,受课时所限,连教学大纲的内容都来不及讲完,根本没时间进行“头脑风暴式”的专题探讨。此外,由于长期受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影响,学生普遍存在思维定势,习惯于被动地接受,于是自由讨论、发表见解的案例教学又变成了老师主讲,这也为主题式案例教学的实施带来不小的困扰。(三)主题式案例教学深度不足,素养考核缺失。由于主题式案例教学的应用本身费时、费力,对教师自身的能力和素养要求较高,使得主题式案例教学在高职会计课程中并未得到普遍推广。教师如果不注意引导方向和深度,学生如果课前没有全面地熟悉主题背景,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只是流于形式“走过场”,教学实效会大打折扣。虽然高职院校会计课程评价体系也在逐步完善和发展,但对学生的考核还是以“理论+实务”的模块考核为主,采用书面闭卷考核形式,这种单一的考核方式过分注重学生个体对知识的把握和应用,缺乏过程性考核和对团队小组的综合评定,难以全面量化评估学生的会计专业核心素养。

四、会计课程主题式案例教学培养会计专业核心素养的优化策略

(一)基于核心素养的主题式案例选取1.案例要贴合主题,具有一定逻辑性的和综合性。针对目前会计案例散而乱的现状,主题的引领十分重要。依据确定的主题,以核心素养培养为导向,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一个或两个富有逻辑性和综合性的案例,将教学知识点串联整合,设置体现重点和难点的问题,让学生在案例情境中去感知和探究,寻找解决问题对策和方法,达到以例“知理”、以例“明德”、以例“修行”的目的。2.案例要贴近实际,具有一定真实性和说服力。会计案例很多都是用数据说话,教师在选择会计案例时不能脱离实际地胡编乱造,从而导致科学性的错误。在案例选取时应尽量贴近实际,真实可信。如将上市公司对外公布的会计资料作为案例使用,将财税部门公布的专题要案进行汇编整理,增强案例的时效性和说服力。3.案例要契合学生,具有一定启发性和趣味性。会计课程内容繁复、枯燥,实践性强,对于缺乏实践工作经验的高职学生来讲,常常会有似懂非懂的感觉。为此在选取主题案例时要立足学生的认知特点,案例设问要由浅入深、先易后难、环环相扣、分层递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究热情。学生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书本、互联网、实地调研等方式参与案例的收集和设计,提炼形成有价值的主题式案例,在此准备期间遇到的困惑和难点都可以作为案例研讨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此外,案例的展现形式也要多样化,不能只是一堆事例、数据的简单罗列,尽量做到生动有趣,结合多媒体技术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激发其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二)基于核心素养的主题式案例应用基于对高职会计课程主题式案例教学的研究与思考,笔者以财务会计课程中应付职工薪酬内容为例,进行主题式案例教学的设计和实施。1.“薪酬岗位业务操作”主题学习活动概述(见表1)。2.“薪酬岗位业务操作”主题学习内容组织(见表2)。3.“薪酬岗位业务操作”主题式案例教学过程实施(见表3)。高职会计课程采用主题式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并不是针对会计所有教学内容做出颠覆性的变革,而是针对部分适用项目做尝试性的创新,通过积极的探索提高教师的课改意识和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情境选择和整合等能力,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会计专业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一条新思路。

参考文献:

[1]郭军,毋文静,张雪莹.“互联网+”背景下MPAcc学生核心素养构成及培养路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7):122-123

[2]张智霞.新建本科院校会计案例教学中的问题与思考[J].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17.34(2):55-57

[3]孙志梅,李秀莲,高强.财务会计案例教学探究[J].大连民族大学学报,2016.18(2):182-813

作者:叶琳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