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财会专业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方法

时间:2022-07-26 09:12:14

高职财会专业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方法

摘要:本文针对高职财会类专业基础会计课程的特点,结合笔者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更好的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帮助学生建立会计的思维,更好的提升教学效果,完成基础会计教学指标。

关键词:基础会计;教学方法;夯实基础

《基础会计》是财会类专业的入门课程。该课程一般在大学第一学期开设,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建立学生的会计思维,夯实会计基础。高职的学生基础相对偏差,自控性不好,基础会计课程涉及大量的专业概念,这对高职的学生来说较难。现阶段很多高职院校对基础会计课程并不重视,很多院校都是新聘任教师讲授基础会计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新聘任教师刚开始大都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课堂上只讲理论,理论与实际操作脱节……这些都导致高职学生在最初环节就丧失了对会计专业的兴趣。所以基础会计的教学至关重要。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帮助学生建立会计的思维,夯实会计基础?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更好的完成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目标?作者经过多年的实践教学活动,探索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重视第一节课,激发学生的职业热情和学习兴趣

高职学生入校时都怀有一颗新奇心,都想学好财会专业,都想学好基础会计,只是不知道如何学好。教师在此时若采用先理论后实践的教学方式,第一节课就灌输大量专业的理论,就会让学生与教师产生距离感,大大消磨学生的兴致。教师这时应紧紧抓住高职学生的心理做好引导工作,让学生先去了解会计,喜欢会计。比如带学生参观企业实习单位或实训场所,观看企业做账的视频,了解往届学生就业情况……让学生充分感受会计的职场氛围,感性认知会计的工作。在讲述大量基础理论之前,给学生先通俗的讲解一下会计的概念,会计人员如何把引起企业资金运动的事情转变成信息给外在信息使用者看的。以“证、证、账、表”的形式大概讲述一下会计做账的流程。让学生知道所有做账环节中,最困难的是填写记账凭证,也就是会计分录的书写,而要学好它,就必须先学习基本的会计理论,必须先建立会计的思维。第一次课重在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

二、恰当设置贴近生活的问题来导入新知识

高职学生在学习基础会计时一般还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恰当设置贴近生活的问题来导入新知识,并深入浅出的讲解相关知识点。这样既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又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又活跃了课堂氛围。比如在讲解会计信息的八大信息质量要求时,启发他们如果作为上市公司潜在的投资者,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报表?引导他们主动思考后,开始讲解编制财报的质量要求。又比如讲解会计的核算基础时,举个小小生活的事例,某同学2月27号从批发市场采购1000元首饰,2月28号全部卖出,但3月1号才收到钱。二月份的利润是多少哪?以一个小小的问题引入新的知识点,让他们知道不同的单位类型,核算基础不同,不同的核算基础,收入和费用的确认时间不同,利润也就不同。

三、利用分组和角色扮演的方法进行教学

笔者结合多年的经验,把班级学生分成若干组,一组四个人,根据平常课堂表现选出组长,组长和组员双向选择后捆绑,教师强调末位两个组全部不合格。老师带动组长,组长带动组员,组和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关系,多年的教学反馈很好。角色扮演是一种情景模拟活动,即在设定一个教学目标后,让一组学生扮演职场具体岗位人员,在活动中凭借经历来学习并获得知识。应用这种方法教学,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氛围良好,学生的团队意识也会增强。以银行提取现金为例:找出一组学生,分配角色——出纳员、会计、财务主管、银行柜员等进入职业情景。出纳及时根据库存现金余额情况,填写提现申请单,会计审批同意后,出纳登记支票登记簿后填写现金支票,由会计审核后最后找财务主管或单位负责人盖单位公章和私章,最后出纳拿着盖有章子的支票去银行,银行柜台人员检查支票的书写规则以及核对企业的预留印鉴,无误后付款。学生扮演后,教师再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讲解支票的填写要求和提现流程等相关知识点。

四、利用实物引导法进行教学

教师在讲授凭证,账簿,报表等相关内容时,将真实的凭证、账页、报表发给学生,然后再进行讲解。让学生通过观察实物具体感知“证、证、账、表”的实物形态,增强感性认识,消除书本和现实之间的断层,从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若教师只讲授理论,学生看不到实物,课堂效果过于枯燥,学生就会产生厌学弃学的现象,不易为后续课程铺垫。比如在讲解明细账账页格式时,给学生几张三栏式、数量金额式,多栏式等格式的账页,让学生观察它们之间的区别并思考什么情况下使用,效果又好,教师也省力。此外,要求学生平时日常消费时,作为财会专业学生养成索要发票收据的习惯,以培养他们原始凭证的辨别能力。

五、利用项目教学法教学

作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深知基础会计课程至关重要,如果基础会计学不好,后续课程不可能学好。高职院校第一学期由于军训,只有48课时的课时量,在48节理论课时的基础上加上32课时的基础会计手工实训的实践课程,理论加实践,可以夯实学生的基础,为后续课程建立良好的开端。在理论课程或者实践课程中,都可以利用项目教学的方法教学。如学生根据原始凭证识别经济业务;运用借贷记账法在记账凭证上编制会计分录;学生对会计凭证进行审核后填制账簿;编制报表等。

综上所述,在高职财会专业基础会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化抽象理论为感性认知,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财会专业的兴趣,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由于时间关系和能力的限制,论述不够完备和不完善的地方,敬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

[1]陈泽玉.提高高职院校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效果初探[J].职业教育,2014(5).

[2]陆涵燕.高职高专会计专业《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方法探讨[J].高教学刊,2016(18).

作者:李凤军 单位: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