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04 10:32:54

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策略分析

【摘要】教育与时代的联系日益紧密,信息化时代要求我们教学应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成果导向教学注重学生技能的获得和应用,它强调的是以学生为主体。成果导向教学更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成果导向教学,教学实践能发挥更大的现实意义。基于成果导向教学模式,高职会计教学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成果,着力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更大程度上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高职会计教学体系不断革新与发展,成果导向的教学模式是高职会计教学的重点,通过这一教学模式,高职会计教学课程的质量和水平都能得到提升。本文主要针对成果导向和成果导向教学模式的内容定义、高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基于成果导向开展高职会计教学改革进行分析。

【关键词】成果导向;高职会计教学;教学方法成果

导向性教学模式是将每个学生都能够学会作为基础,将学生作为进行教学活动进行开展的核心,这些对于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积极影响,成果导向型变得教学模式在高职会计教学之中,不仅仅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方式中的不足之处,并且能够对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促进,使之能够良好的对学生的求知欲望,促使学生能够积极的投入到高职会计教学活动之中去,所以基于这样的因素,需要对成果导向及成果导向教育模式进行分析。

一、成果导向和成果导向教学模式内容定义

成果导向关注个人既定目标的实现,并以此为导向,帮助和引导个人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拼搏。在成果导向中有包含了个人对既定目标的展望和动机。展望是个人对所处现状的认识以及对既定目标如何实现的规划。而个人动机是一种激励个体自身为达到目标不断前进探索的因素,成果导向体现了方向性与持续性,是引导个体不断进步的过程。成果导向教学模式是基于成果导向而提出来的教学模式。成果导向教学模式融和了多种特点,其中包括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引导性、目标性等特点。成果导向教学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对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成果加以引导,最终帮助学生达到既定的学习目标。成果导向教学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也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高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的高职会计教育之中大多数教学模式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来进行分析。1.教学过分强调理论,忽略实践教学。会计课程是一门应用性的学科,要求学生能够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应用。传统的高职会计课堂注重向学生介绍传授会计方面的理论知识,在整堂课的教学内容中,理论知识教学的比重过高。高职会计教师多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实行的是满堂灌。教师大量教授理论知识,而对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关注很少。这样一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的学以致用,同时也会打击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积极性。2.高职会计教师的教学设备和教学方法落后。如今,很多高职院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教学楼的内部教学设备却未能及时更新。一些高职院校的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仍采用黑板和粉笔这些简单的教学设备,而现代的多媒体设施并未得到普及。这种传统的教学设备大大限制了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也不能吸引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未能与时俱进,教学方法仍是灌输知识性的教学。发现法、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未在教学过程得到有效利用。3.人才培养方向定位不明确。如今,我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着力于培养满足社会中型企业的会计人才,而忽视了社会中小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培养高端人才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目标,但这并不能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唯一目标。社会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人才也无高低贵贱之分。如果一味地追求培养高端人才,这会导致学生之间形成恶性竞争,对学生的未来就业也是非常不利的。以成果导向为教学指导,能促使高职院校培养出更加全面而多样的会计人才。

三、如何基于成果导向开展高职会计教学改革

从以上分析之中能够看到,目前在高职院校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教学过分强调理论,忽略实践教学、高职会计教师的教学设备和教学方法落后等方面,针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角度来对其进行改革。1.扩大学生学习的机会。每个人生来就是不同的,人各有各的闪光点和缺点。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会因材施教。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并以此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做出调整。这样,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机会都能得到保障,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也会更加自信,从而让每个学生达到自己学习的预期效果。为了满足高职院校会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教师不能用一个特定的教学内容在全班范围内开展教学活动,教师要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同样的学习成果展现机会。2.教师要提高对于学生的期待值。教师对于学生的期待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就已经指出,教师期望对学生的影响。成果导向教学模式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原则之一就是提高期望值,提高期望值能更好地落实成果导向教学模式。教师对学生期望的提高会促使学生制定更高的学习目标,鼓励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目标实现的质量。在这一过程当中,教师需要为学生更高目标的实现提供正确的指引方向,扫除一些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从而使学生勇于攀登。3.高职会计教学中要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凡有所学,皆成学问。而学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就业,是我们每个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会计学科的实用性很强,因此在学生的就业方面作用很大。但如果会计教学没有得到有效的实行,那么这些会计学知识只能停留在学生的记忆储存里。会计教学内容要符合市场的需求,最终促进学生的就业。在会计课程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企业的会计部门运转方式以及企业会计部门所设的会计岗位。4.高职会计教学中教师要明确教学重点。学生掌握财务管理、薪资管理、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等内容是我们高职会计课程的教学重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仍然是高职教学的重点,但是会计专业学生也要掌握一些信息技术,对企业的运转和业务有一定的了解。高职会计教学要求教师让学生自主地对企业的经济业务流程做出深入分析,并根据所学知识为企业制定财政信息管理的有效方案。这些教学重点开展过程中,都需要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法参与。

四、结语

为了更好开展高职会计教学,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由灌输知识转向引导学生学习知识。在成果导向的指导下,教师要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在成果教学模式的指导下,教师可以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有了正确的学习目标,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地朝着获取学习成果方向努力。在高职会计教学中,成果导向教学模式能发挥它的引导性与目标性,而这样的教学模式又会反作用于会计专业学生的学习。因此,应用成果导向教学模式在高职会计教学中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郭清兰.基于成果导向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4):126-127

[2]杨月锋.基于成果导向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探讨[J].财会学习,2016(20):189.

[3]庄燕娜.基于成果导向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研究——以高职会计类课程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7(28):254-255

作者:李军 单位:枣庄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