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教学微课研究

时间:2022-12-25 04:33:32

高职会计教学微课研究

1存在的弊端

1.1侧重理论教学,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高职院校传统会计教学模式,侧重提升学生的会计理论知识,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专业术语的强调,帮助学生们构建一个完善的会计知识框架。在会计教育教学过程中,采取填鸭式教学手段,没有考虑到会计专业学生的实际接受程度,掌握程度,长此以往,不仅无法激发学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还会造成学生的抵触情绪,无法达到预期的教育教学目标。1.2会计教学资源的更新与效率低下。会计专业每年都会面临相关政策与准则的变革,会计教师在开展会计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会计信息的时效性,确保对所有的会计教学信息实施更新。不少高职院校的会计教学资源库存在滞后性,内容也存在局限性,谈不上对资源实施有机的整合。特别是在一些会计教学案例、会计教学习题、会计教学讲义的收集与整理上过于单一,缺乏创新性,会计教师也往往都是通过固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开展会计教学工作,也就无法对会计信息资源实施充分的利用。1.3教学方法单调,无法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学生对会计知识的接受程度不同,在实际的会计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会计教师也无法对每一个学生都倾力培养,产生的会计教育教学效果也势必是层次不齐的,无法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实际特点。在会计理论知识上存在较大差异,在会计实践教学转换上势必会造成更大的困难,无法达到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2微课教学模式的优势

所谓的微课教学模式就是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的一种全新教学理念,可以通过教学视频的形式对整个教学知识体系加以解析,并结合相应的教学资源形成一个完整精练的教学内容。微课实质上就是微型教学视频课程的一种简称,可以运用视频将教育教学工作中涉及的重点内容、难点内容、疑点内容运用视频的方式加以展示,从而促进学生们更好的进行学习。微课是以视频作为基本手段,将课堂之上老师们讲授的重点内容实施记录。微课以视频为载体,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便于教师进行教学,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工具。通过对微课教学的研究,微课教学具有时间较段、内容精练、种类繁多的诸多特点。更容易激发学生们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好奇心与兴趣,能够更好的突出学科本身的专业技能与重要知识点。微课教学模式的出现,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对时间的利用效率,使学生能够结合自身对知识的接受情况、学习时间,反复实施学习,达到提升自身学习效率的根本目的。微课教学视频这种学习模式,促进学生们独立思考能力的发展,清楚的了解到自身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结合自身的实际学习习惯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微课教学模式的出现,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强化了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并且有效的提升了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优秀的教学资源,各个学校之间都可以进行反复的相互利用,拓宽了知识的传递范围,使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也能够进行更好的沟通,提升了学生们对知识的有效掌握程度,推动了教学知识的不断完善与革新。

3微课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对策

3.1高职会计教学体系进行完善。在高职会计授课之前,高职会计教师对整个会计课程的知识内容进行安排,科学合理的对高职会计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收集并且整合相关的会计教学理念,使其融会贯通与整本会计教材之中,并将其分为不同的章、节,制作成教学视频,通过微课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进行观看,从而达到自主学习的根本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在每个章、节的划分上,教师必须要制定相对合理的教学计划,使学生们都能够获得较为连续的知识体系,构建自主知识框架,尽可能的对会计知识内容进行压缩,形成短小精悍的教学视频,从而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疲劳问题。3.2强化师生之间在课堂上的互动。会计学科涉及的知识内容博杂,涵盖的范围较为广泛,高职会计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通过微课视频提前进行会计知识的学习,适当的做一些练习,总结自身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虑以外,还要加强学生在课堂之上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使学生能够通过师生互动切实完善自身在会计知识学习上的不足。高职会计教师可以采取实训教学的方式,组织学生们进行小组分工合作,提高学生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及课堂参与热情,强化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3.3课堂的反馈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微课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被动学习模式,注重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意识,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学习空间。做好微课教学模式在高职会计教学之中的应用,构建完善的课题反馈体系,使高职会计教师能够及时的掌握学生的最新学习动态,了解到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进而做好相应的辅助教学工作。

4结语

加强对微课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分析,更好的应用到高职会计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计教育教学工作中,会计教师应强化对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不断的进行深入探讨与研究,使高职会计教学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石峦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