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教学研究论文5篇

时间:2022-03-16 11:56:28

高职会计教学研究论文5篇

第一篇: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

当前的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会计案例教学法使用率是比较高的,该方法运用,就是在学生掌握基础会计理论知识之后,加强案例剖析,使得学生将基本理论知识实际应用到实践活动中,从根本上提升高职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会计学知识体系管理性特征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加强有效的案例教学,能把学生引入到相应的教学情境当中,在加强师生之间互动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1]。合理运用案例教学法,不但可以使得学生全面掌握专业知识,还能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本文主要研究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策略。

一、高职会计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原则

1.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原则

案例教学法,其实际运用的目的是要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转变在实际会计教学过程中过度强调理论教学的局面。因此,在实际的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时候,要严格遵循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的原则,不但要保证学生基本理论知识的全面掌握,还要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实际有效运用的方法。另一方面,针对专业化的会计人才来说,其自身实践操作能力往往是比较强的,但也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功底,只有实现两者有效结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系列实践教学问题[2]。

2.典型性原则

我国会计专业,实际发展时间是很长的,与此同时产生的教学案例也是比较多的。因此,要想实现案例教学方法在实际高职会计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教师必须保证教学案例典型性和代表性,把这些案例当作相应的教学内容。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问题:在实现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案例的有效结合的基础上进行知识讲授,使学生学会合理运用知识解决实践性问题,并把知识有效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实际教学案例,往往要有较强的触类旁通的特性,如果学生掌握一类案例解决方法之后,就能主动解决其他相似案例问题,提升自身的解决问题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3]。

3.综合性原则

在实际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保证所选用的教学案例具备较强的综合性。具体来说,一方面实际教学案例必须保证其难度合理,不能选用难度较大的教学案例,不然会从根本上降低学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主动性,但案例难度也不可过低,否则无法培养自身能力和素养。另一方面要保证教学案例足够生动和形象,要保证教学案例自身吸引性足够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加强教学情况调查和研究,保证案例教学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高职会计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作用和意义

1.可以促进教材改革,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

现代化高职院校,通过合理运用案例教学方法,能从根本上转变以往教学简单地进行理论知识灌输的局面,赋予实际教学较强的情境性,这种案例教学方法,会随着实际教学材料的改变而改变,以满足实际教学需求[4]。另外,我国高职会计体系发展得还不够成熟,在市场经济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的基础上,相应的准则以及制度必须得到创新和完善,只有促进会计教材内容的不断创新和完善,才能实现实际会计教学和案例教学的有效结合,从根本上提升高职会计教学质量。

2.可以实现会计理论、制度以及规范的较强形象化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往往要掌握一系列复杂而枯燥的数据,往往会导致学习兴趣大大降低,无法有效掌握基础知识、提升自身技能。但在实际的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合理运用案例教学方法,则能全面创设实际教学情境,把实际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们,从根本上赋予实际教学课堂较强的趣味性和丰富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有效掌握相关技能[5]。另外,运用案例教学法,还能实现从抽象会计知识到具象会计知识的有效转变,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3.可以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如今,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社会对创新型专业化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高职院校必须促进会计教学制度改革,不仅要传授给学生基本理论知识,还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最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通过在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运用案例教学方法,能有效展现实际经济事项情景,让学生根据自身所学知识,明确事项形式以及问题,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对事物观察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与能力不断发展[6]。

三、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加强教学研究资金投入,增加教学经费

案例教学方法和以往教学方法的差异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进行课堂教案制作的时候,会消耗教师很多时间以及精力,这对高职会计教师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针对现代化高职院校来说,必须保证教学研究资金充足,还要设立专业化的教学研究奖励基金,促进教师加强教案优化设计和科学编写,促进案例教学分析工作的有效落实。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必须满足会计案例教学法各方面的需求,最好创建专业化案例会计教学研究小组,合理制定教学案例。另外,高职院校还要向有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促进案例会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实现案例教学和专业化科研项目的有效结合,提升会计教学案例教学能力和效率[7]。不管是哪个地区的高职院校,都要在实践中积极运用案例会计教学方法,创建专业化实验室,从根本上提升案例教学质量,促进案例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广泛高效运用。

2.创建好专业化案例资源库,促进教学资源共享

在实际的高职院校会计教学过程中,如果要加强案例教学方法,必须设计出比较典型的教学案例,以此为依据进行教学。教学案例编写工作难度是比较大的,也是比较复杂的,在案例设计和制定过程中,教师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比较大,教师在制定教学案例时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往往会把教学案例当成私人财产,且不和别的教师分享与交流,这就会导致教学案例片面性问题的出现,无法从根本上提升案例教学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明确该问题,加强会计教师素质培训,落实好调研工作,创建出完善的资源数据共享库和资源库。会计教学案例资源库必须完善相应的构建模式。另外,要安排经验足够多的、综合素质足够高的教师负责案例整理和归纳工作,使后期教师运用和搜索具有便捷性,提升会计教学效率。专职教师要及时地落实资源库案例更新工作,保证案例创新性和完善性。

3.科学设计高职会计案例教学步骤

在实际的会计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以提升学生知识掌握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等为目标。在实际的高职会计案例教学过程中,必须防止教学盲目性,要保证案例教学步骤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还要保证案例教学时间以及内容的科学合理性。教学时间要按照先进行基础会计教学,再进行财务会计教学,最后进行成本会计教学的顺序;教学内容要实现各章节案例和综合性案例的有效结合。首先进行基础实践操作案例教学,主要对应的是章节小案例,这样能使得学生掌握完善的会计基础理论知识,使得学生掌握发票以及账簿等运用技巧。其次要加强实务类案例教学,相对应的主要是综合案例教学,这样能促进学生对会计基础知识的有效巩固,寻找到适合自身的会计问题解决方法。

4.选择适当的高职会计教学案例

要想从根本上彰显案例教学方法在实际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的作用,从根本上提升高职会计教学效率,会计教师在运用会计教学案例的时候,必须严格遵循四大原则。首先,要保证案例足够真实,切合实际。在案例设计和编制的过程中,教师不能盲目根据自身想法,要结合实际,最好选用实际生活中关于会计方面的案例,在有效描述真实生活情节,展现出真实而充满矛盾性的教学情景以及经济事项情景,从根本上提升学生会计知识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然后,要保证案例有足够强的启发性。在选择科学合理的教学案例之后,教师要结合案例内容和要求多向学生提出问题,启发学生独立自主思考,促进学生个人思维能力的不断提升,优化会计教学效果。最后,要保证案例针对性足够强,最好与课程内容息息相关,以促进学生对实际教学课程内容和知识的深入理解。另外,还要保证案例教学有足够强的参与性。在实际案例教学过程中,会计教学必须突显出学生的核心主体地位,实现学生和实际案例情境的有效结合和融合,使学生在科学应用理论知识以及学习技能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案例研究和分析,促进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促进一系列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最终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会计案例教学效率。综上所述,在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案例教学法的运用效果显著,但还存在单纯强调理论知识讲授的问题,无法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因此,高职院校会计教师必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巧妙运用案例教学法,采取一系列比较有效的案例教学策略,促进高职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会计专业人才。

作者:石光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杨海燕.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2(6):78.

[2]陈禹光.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经贸实践,2015(9):99.

[3]李桓.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亚太教育,2015(21):129.

[4]许璟旻.“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4):47-48.

[5]任娜娜.高职会计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分析[J].经济视野,2015(1):413-414.

[6]赵丽丽.浅谈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下旬),2015(7):231.

[7]李艳飞.对高职会计教学中案例教学法运用的几点探讨[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46):447-448.

第二篇:校企合作改革下高职会计教学对策初探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高职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但部分高职院校由于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在办学过程中没有体现出应有的职业味道,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一直沿袭普通高等院校的做法,这不利于高职院校的长远发展。众所周知,高职院校旨在向社会输送适应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技能型劳动者,必须具有强烈的实践性色彩。有鉴于此,高职院校应该推广校企合作模式,将学校与社会企业联系在一起,以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尽快适应企业工作岗位的要求。会计专业是高职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会计教学中引人校企合作模式,有着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二、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思想落后

虽然教育部明确规定了高职院校的职业型,提倡高职院校要培养出具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需求。但部分高职教师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没有在会计专业教学中凸显应有的实践性色彩,他们使用普通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来培养高职院校的人才,这样难以体现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

2.教学方法陈旧

如今,素质教育已经深人人心,要求学校教育要解放学生的思想,释放他们的个性,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但从目前来看,高职会计教学依旧沿袭“满堂灌”、“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法,教师站在讲台上将大量的会计专业知识灌输给学生,而不顾及学生的吸收消化能力,这样的教学效果必定大打折扣。

3.实践教学严重不足

高职院校强调职业性,要凸显实践教学的作用;会计专业是一门实践型专业,学生只有在实践操作中才能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但从目前,高职会计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就算教师为学生安排实践活动,也是蜻蜓点水般的让学生简单验证一下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没有对学生适当放权,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三、基于校企合作改革高职会计教学的对策

高职会计教学具有不容忽视的问题,而校企合作模式的引人,可以为高职院校改革会计教学注人新的活力。所谓校企合作,顾名思义,就是学校与企业一起合作来培育人才。高职院校有人才资源,企业有设备资源,两者应该有机结合,实现双赢互利的目标。在高职会计教学中引人校企合作,可以从以下几点人手:

1.构建校企合作互动平台

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和企业建立友好的定期走访机制,企业财务管理者和会计院系负责人进行互访,高职院校要了解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情况,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现状和新出现的财务问题等;企业要了解高职院校培养会计人才的现状、会计专业课程设置等。通过互相了解,合理开发新领域,一起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和企业建立青年会计教师与企业财务领导层对接机制。高职院校中的青年会计教师虽然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但是实践经验不足,企业要接受青年会计教师到内部进行财务考察,了解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财务处理情况,以此为企业完善财务情况提出建议。同时,青年会计教师还能将在企业接触到的新会计课题介绍给学生,引导学生一起思考这些问题,使学生提前感受企业会计问题。

2.构建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机制

一方面,高职院校要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学生交流机制,由于会计专业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光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企业要接纳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学生,使他们在企业内部进行见习和实习,使学生感受到会计知识的实际运用,并让学生参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使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和企业可以指定联合培养学生协议,实施双向培养模式,学生平时在学校上课,课余日寸间去企业实习,不符合企业要求的学生不得再进人企业学习,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经企业考核优秀的学生在毕业后可以直接进人企业工作。由于这些优秀人才是企业联合培养的,所以比较容易得到企业的认可。

3.根据企业要求增设相关课程

一方面,高职院校要为学生实施职业道德和财经法律教育,因为会计职业属于高危职业,比较容易发生会计舞弊案件,所以高职院校要使学生具备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主动学习财经法律,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使学生满足企业的要求。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还要增设社交礼仪课程。因为会计岗位需要与企业中的各个部门打好关系,进行密切沟通与互动,所以高职院校要对学生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情商,提升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为学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建立广泛的人脉做好铺垫。

四、结束语

21世纪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高职院校应该着眼于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培养人才。校企合作模式的引人,可以为高职院校改革会计教学提供新的思路。总之,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不能一叶障目,要站在企业角度培养人才,这样不仅能为社会输送更合格的人才,也能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的办学后劲力。

作者:黄祥华 单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第三篇: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改革浅析

一、引言

大多数高职院校都有设立会计专业,其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中小企业的初级会计人员,而中小企业希望高职院校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快速胜任工作岗位。《财务会计》课程主要涉及企业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因此,高职的《财务会计》课程对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现状

1.教学内容繁多。《财务会计》是继《基础会计》课程后的专业课程,是其他后续专业课程的前导课程。该课程涉及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减值、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或有负债、借款费用、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负债、收入、费用、利润和财务报告等章节,内容涉及面广,知识点琐碎,要在一个学期内完成知识面这么广的教学内容,对于主讲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教学内容分散,学生容易学过即忘。《财务会计》课程涉及大量的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的填制,这些经济业务按照几大要素的顺序依次讲授,从要素的分类看,这些教学内容比较系统、有条理,但从学生和实践的角度看,经济业务按要素分类,各要素自成体系,传统的教师讲授,学生演练这种教学方式的教学效果不好,学生容易学后就忘,很难做到将零散的知识灵活熟练的综合运用从而进行财务报告的编制,以至于学生会产生《财务会计》其实就是编制会计分录的狭隘思维。

3.教学设备和教育理念未与时俱进。虽然高职院校的教育宗旨是培养社会需要的有一定实践能力的技术人才,一直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但是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的课程教学由于与企业进行产学研涉及商业机密、学生实习较难真正从事会计类岗位等原因,难以真正实现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而目前会计类课程的传统教学方式基本上是以理论教学为主,而实践教学往往在课程后期单独安排一些手工实训,这没有体现现代社会的财务信息数据化的要求,也没有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对理论教学的促进作用。

三、基于网中网软件的《财务会计》教学改革

1.根据实际工作的业务选择性的重组教学内容

目前高职类的《财务会计》教材基本仿照本科教材的内容编制,涉及到要素的各个方面,带有“准则+解释”的特点。由于高职院校的学生具有畏难、喜欢动手操作的特点,在安排教学内容时,可以依据中小企业财务处理的基本情况,结合网中网等软件的仿真操作,选择难易适当的内容安排教学。

2.岗位体验中配合《财务会计》课程的仿真软件教学

由于企业财务数据的保密性,学生要进入企业学习真实的账务处理不太现实。而在教学中,有的内容通过“讲解+练习”的传统教学模式难以有好的实践效果。在这种情况下,采用网中网等仿真软件辅助教学,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讲到报存货的核算方法中的实际成本法核算时,网中网教学软件中的实训任务中提供了如下案例:2015年04月16日,江宁电器有限公司采购商品一批,根据背景资料编制记账凭证。在该实训案例中,背景资料提供了商品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仓库的入库单,以及银行进账单和转账支票。在操作时,首先需要更换角色(有制单员、出纳、记账和会计主管等角色),按选定的角色进行实训。该实训任务选择制单员角色,进行记账凭证的填制。首先将凭证日期"2015年04月16日"填好,凭证字号"记字第031"已有,然后在摘要处填入"购入商品",总账科目填列"库存商品"、"应交税费"和"银行存款",在对应明细科目分别填列"竹柄"、"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和"中国银行北京海淀支行"。金额分别填入借贷方,画斜线,填入合计金额,最后将附单据4张写好,在制单处签章。通过该实训,能够让学生切身体会到财务会计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

3.体现岗位分工原则

会计岗位涉及出纳、成本会计、销售会计、采购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一项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可能涉及多个岗位,网中网教学软件按岗位分工设置角色,将企业工作中的经济业务的处理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可以让学生体会不同的岗位对经济业务的处理,这种形式既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又能让其身临其境地体会会计岗位的各个职责,以及会计业务流程的整个过程,从而为日后快速走上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者:徐智凤 单位: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蒋春艳.浅析高职会计专业“财务会计”岗位教学模式及其应用[J].职教通讯,2015(21).

[2]聂小蓬.基于慕课的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改革及教学评价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2015(08).

[3]马江波.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4(06).

第四篇: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研究

一、高职财务会计教学现状

1.财务会计理念落后

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专业会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要求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提高创造能力、沟通能力等。在选拔这类人才上就具有很大的难度。然而,我国部分高职院校开设财务会计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在实际教育中未联系实际。

2.教学模式急需优化

很多高职院校的财务会计相关资料,未根据时展和财务会计政策改编或购买最新的教材,未体现出最新的财务会计理念。据调查,大约有98%的院校授课模式仍是将文字教材作为主要教具,过于重视理论知识传授,学生面对枯燥的知识很难有兴趣,更不可能和实际的会计业务联系。此外,还有些院校不更新教材,对最新的会计准则未做出明确解释,这样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还要重新学习最新财务会计知识。虽然教材内容相对滞后,不能体现出新会计准则的变化,但在创新与探究上,教材编制将会有很大突破。

3.现有的考核评价体系急需健全

目前,财务会计课程评价主要是根据学生的成绩评定,这种分数至上的评价方式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将理论知识学好就能取得高分,但这些获得好评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却出现就业困难的情况。据高职院校调查,财务会计的考察方式基本是根据学生的期末卷面成绩加上平时成绩来考核学生。

二、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

1.创新会计教学理念,树立鲜明的教学目标

高职院校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们的财务会计行为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经营者、投资者甚至是社会经济利益,也就是高职院校应该更加重视提高学生的会计素养。其次,才是财务会计技能。会计素养的主要内容有职业精准的判断力、财务会计有关知识、持续更新能力和会计行业职业道德。首先,强化报表导向。在财务会计专业,传统的教学模式重视会计分录,将如何处理财务事物作为教学重点,忽视具有核心内容的教学方法。然而,现在财务会计专业要以财务报表为中心,重视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其次,注重提升职业素养。对财务会计专业学生来说,职业技能就是提高实际核算和报告能力。但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会计职业的各种不同要素之间关系密切,如收账款和主营业收入业务之间的联系、固定资产和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之间的关系与应该收回的账目和预备收回的账目之间的联系。这也正符合最新的财务会计准则对工作的要求,为贯彻新财务会计准则,高职院校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突出学生的职业素养,从学校就开始树立学生的良好职业道德观。

2.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

高职院校要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丰富财务会计教学手段:(1)提高财务会计教材的应用型。规划教材是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改革的重点,提高教材的应用性能够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最实际的教材内容和未来工作接轨。应用型教材是指将财务会计的知识通过图片、Flash、教学相关视频与网络资源传递给学生,教师要及时研究国内外的先进理论知识,树立先进教学理念和目标,提高财务会计知识的丰富性;(2)引入项目教学方式。根据财务会计的基本要素,安排教学内容已不能跟上素质教育理念,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师可联系相关企业,引入项目教学法,和学生组成小组,针对企业项目要求,解决实际问题。教师也可设计模拟项目,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独立完成,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纰漏,这能够提高学生主动探索能力,在实际中提高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

3.改进现有考核体系,科学评价学生会计技能

考核财务会计学习内容是必不可少的,但教师应改革现有考核体系,将考核渗透到财务会计学习整个过程,这样才能真实反映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情况,也是衡量教师教学效果,避免学生到期末考试时疯狂记忆理论知识而不知道如何使用的尴尬局面。教师使用的考核方式对教学和学风建设至关重要,应尽快改变目前单一的考核模式,从课本、笔记中走出来,全面定位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目标。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培养,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教师可将平时学生的表现作为考核标准,进行适当的量化。加强推进课程考核的体系改革,并建立符合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对高技能人才需求的多形式、多层次的课程考核体系。

4.追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时完善教学模式

目前,很多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虽然能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但还有很多人在工作会遇到困难,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及时跟踪学生的就业情况,获知用人单位的要求,对学生进行进校园再培训,帮助学生无障碍就业,完善教学缺陷,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作者:王芳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永泽,孙光国.我国会计教育及会计教育研究的现状与对策[J].会计研究,2004(2).

[2]上官健.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施[J].财会通讯(综合),2009(5).

[3]刘向东.高职会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天津:天津大学,2009.

第五篇:激励教学法在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应用激励教学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要以兴趣培养为出发点,让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

关键词:激励教学法;高职院校;会计教学

一、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现状

根据笔者近三年来的从教经验发现,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较低,厌学现象明显,严重影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导致高职院校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的培养成果不容乐观。据麦可思公司2016年对某专科院校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显示,有56%的会计应届毕业生认为母校教学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无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内在心理状态如何。学生情绪高昂则教学效果倍增,学生情绪低落则教学效果微小。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应用激励教学法,就是倡导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因素,以使之能满足学生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需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即要求会计专业教师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授课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入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目的在于弱化或消除学生自卑、焦虑、紧张、冷漠等消极性情感因素,激发并且强化学生自信、乐观、坚毅等积极性情感因素,激发其学习会计知识的热情和兴趣,增强其学好会计的自信心和主动性,实现师生互动、和谐发展,从而增强会计课堂综合教学效果。

二、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学习兴趣较低的原因分析

(一)高职院校学生在前期学习中经历过挫折,缺乏自信,自暴自弃

中国传统的学习评价机制以分数论高低,学习好、考试成绩高则一路绿灯,否则处处碰壁。高职院校生源多是高考成绩不甚理想的学生,这些学生在前期学习历程中,由于学习成绩方面表现不良而长期处于缺乏关爱的学习生长环境中。成绩不好则待遇不好的恶性循环导致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方面形成了自卑感,缺乏自信心,易于自暴自弃,对学习普遍兴趣缺乏。

(二)师生互动效果不佳

调查发现,进入大学以后,师生互动锐减,大部分教师仅局限于上课,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时间少之又少,师生关系较为疏远。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理论联系实际,上课时长篇大论,以灌输式教育为主,导致学生上课没有积极性,学习效果大打折扣[2]。

(三)会计专业知识内容枯燥,学习难度较大

会计专业课程系统性较强,涉及内容较多,各课程之间又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学习难度较大。从入门课基础会计开始,若学生掌握不好,则无法与后续课程建立较好的联系,容易丧失学习兴趣。

三、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应用激励教学法的作用

激励教学法其实是皮格马利翁效应在教学中的应用。皮格马利翁效应俗称期待效应,源自古希腊神话传说,该神话故事的结论是赞美与期望具有创造奇迹的力量。老师最应该做的是多鼓励和赞扬学生,因为赞美具有引人向上、使人奋发图强的力量,给予学生赞美可以调动学生内在潜能,他会感觉全世界都在给他力量,帮助他变得自信,从而促使其不断努力以增强自身价值,并且在获得鼓励后,学生会不断努力以期达到赞美者的期望,维持支持的连续性[3]。针对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缺乏学习兴趣,厌学情绪明显的特点,在会计专业教学中使用激励教学法是十分有必要的,激励教学法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对学习的信心,从而调动学生掌握会计专业知识的内在动力。学海无涯乐做舟,随着激励教学法的应用,我们努力在教学中引领学生在和谐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快乐的学习,现在的会计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大为提高,对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对老师的认同度也不断提升。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结束时,当学生恋恋不舍的问下学期我怎么不教他们了时,我明白这是激励教学法的力量,是在教学过程中给予他们爱的力量。

四、激励教学法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举例

(一)兴趣式激励

高职院校学生一般处于17-20岁的年龄段,他们具有求新、求异的心理特征,使用激励教学法能够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性,促使其转变学习态度,主动学习。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是学习兴趣,学习兴趣的产生能推动学生主动汲取知识,增强学生学习方面好的情绪体验,伴随着这种好的情绪体验的深化发展,学生会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和强烈的求知欲。在会计专业教学中,教师可以模拟企业的实际经营业务,让学生亲自参与经营管理并进行会计核算。以考察企业经营业绩为契机适时渗透会计知识的学习,这样既可以极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避免了传统会计教学中以老师为主体,学生埋头记笔记却与实践严重脱节的弊端。通过对学生学习兴趣的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使学生获得较好的学习体验。

(二)赞赏式激励

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习惯使用生硬的命令方式给学生安排学习任务,这种方式抑制了学生学习的创造性和主动性,阻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而激励教学法倡导使用赞赏、勉励式的语气开展教学活动,能够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其有被尊重的感觉,给予其以成就感,从而使学生潜能最大程度的得到发挥。在会计教学中应注意时时启发学生自己去挖掘新知识,一旦学生自己发掘出新的知识点,要及时表现出对学生的赞赏,不断给予其成功的体验,给他们创造展示自己的舞台。当学生获得成功体验时就会产生积极情感,大大激发其对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更加自信和主动。

(三)竞争式激励

争强好胜之心,人皆有之。竞争意识通过强化学生的求胜心理,促使其争取更好的表现,而使其创造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在会计课堂上,教师可以适当设置一些知识竞赛环节,比如设置一些有奖竞答比赛或小组竞赛,给回答正确的个人或小组一些小纪念品或作为期末考试的加分,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主动性,提高会计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王敏 单位: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麦可思团队.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2016)[R].北京: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2016:44.

[2]黄盈盈.高职学生学习投入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J].当代职业教育,2016,(11):42-43.

[3]邹志艳.浅谈欣赏式探询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商业会计,2015(2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