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实训类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21 10:47:25

高职实训类课程教学分析

摘要:职业素质是劳动者能否顺利就业,并取得成就的重要条件。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首要培养目标的高职院校,更需要将职业素质教育融入课程之中。高职院实训类课程主要承担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在此类课程中融入职业素质教育,将更加有利于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关键词:高职院校;实训类课程;职业素质教育

2019年对于中国的职业教育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国家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多项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性文件,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的重要地位。使得对职业教育认识上的进一步升华、地位上的进一步提高。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也给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高职院校在职业教育体系中承担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育任务。而对于一个劳动者来说,能否顺利就业并取得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人的职业素质,职业素质越高的人,获得成功的机会就越多。高职院培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归根结底也是劳动者中的一员,同样要面对就业市场的选择,职业素质的高低也成为其能否就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故而将职业素质教育融入高职院实训类课程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职业素质教育主要分为理想信念教育、法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下面将结合某高职院电子产品调试实训课程的教学特点,谈谈如何将职业素质教育融入到实训类课程教学中。

一、实训类课程中的理想信念教育

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他们对各种主义、学说等理解存在差异是不可避免的现象。青年学生信仰什么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决定未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可见理想信念教育具有多么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所以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刻不容缓。2019年的中国处于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对外有“一带一路”政策推进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内有税费改革,重点扶持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的出台,拉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中国正在迈着内外同步发展的步伐迎接建国70华诞。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良好的理想信念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立国之本,光有技术没有历史使命感,没有家国情怀的人,是不可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多大贡献的[1]。在电子产品调试实训课程中将用先进科技人才献身祖国科技建设的真实事例,为学生树立好榜样,指引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

二、实训类课程中的法纪教育

从国家层面讲,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需要依法治国,每个学生都是国家的公民有遵纪守法的责任和义务。在国家全面坚持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的学生,在未来将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工作,给他们增加法纪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说,固然需要有技术的人才,但更加需要遵纪守法的人才。在课程中可以结合相关企业曾经发生过的典型案例,对学生加以宣讲,增强他们的法纪意识。法纪教育不单单是法律教育,还有纪律教育,要教育学生遵守相关纪律制度。拿电子产品调试实训课来说,学生在进入实训室学习时就有很多相关的规章制度需要遵守。电子产品实训课程中,学生会接触到很多仪器,学生懂得遵守实验室相关安全规定,则可确保实验室的安全,也是保障学生的安全[2]。实训类课程是将专业与行业有机结合的课程,在实训类课程中融入法纪教育,不仅有利于实训课程的开展,更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就业发展。防止学生就业后,在相关用人单位工作时因为不遵守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给企业和自身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三、实训类课程中的职业道德教育

现在的社会是人才竞争的社会,面对日益激烈的职场竞争,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也是尤为重要的。一个具有历史使命感、怀有家国情怀的人,在面对职场上利益的诱惑时,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切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不至于走上错误的道路。电子产品调试是一项专业性的技术工种,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过硬的技术外,还需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针对这一部分,我们可以选取一对正反事例,着力表现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对自身发展带来的益处,以及反之所产生的不良后果。用正反例的反差,教育学生在注重提升自身技术能力的同时,不要忽略自身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3]。

四、实训类课程中的创新教育

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到科技引领的新时代,高职院培养的是高级技能型人才,更需要学生具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如今我们时常会听到一个词———工匠精神。所谓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概括起来,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在实训类课程教学中,我们往往会以介绍行业发展史,或开课目的等内容展开教学。现在我们将这一部分用一个真实的故事替代,我们选取电子行业发展史上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或名人的真实事例,着力选取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行业人才的故事,以讲故事的形式,介绍电子行业的发展,突出表明现在中国电子行业得以发展,离不开诸如故事主人公那样的爱国人士的辛勤付出,努力创新,彰显其工匠精神。教育学生要爱党爱国,要向那些优秀的专业人才学习,为国家科技的发展不怕艰辛,克服困难,不断进取。

五、实训类课程中的就业创业教育

2019年国家出台很多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国内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俨然成为国内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主要承担的就是为行业相关企业输送高质量技能人才的任务。本课题组成员在对本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高职院每年的毕业生接近70%选择相关专业行业就业,30%会选择进入其他行业,其中有一部分是选择自主创业的。在课程中,我们可以选择一些从事相关专业创业的学生的创业经历融入教学内容中,从而让学生对于自己所学课程,所学专业的就业情况有个比较直观的了解[4]。

六、实训类课程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社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更是心理素质的竞争。我们时常在报纸或一些新闻媒介上看到一些诸如,某某是某名牌大学毕业因为承受不了压力选择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等类似的报道。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面对生活中出现的诸多不如意,具有良好心理素养的人,才能抵御人生中的起伏,稳步前行。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去,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更有利于学生的自我发展。在课程中,将会讲解一些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并讲解一些职场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用先进人物的事例去引导学生懂得什么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可以用一些典型事例教学生面对一些问题时如何正确处理,如何调整自己。实训类课程在动手实践操作中,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困难学生难免会出现情绪烦躁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加以安抚,并借此机会举例说明如何克服生活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并教导学生要注意增强自己的职业身心素质,只有身心健康的人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

七、实训类课程中的行业标准教育

所谓行业标准是指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当同一内容的国家标准公布后,则该内容的行业标准即行废止。行业标准由行业标准归口部门统一管理。行业标准的归口部门及其所管理的行业标准范围,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确定,并公布该行业的行业标准代号[5]。在课程中融入行业标准不仅能让学生对向本专业的相关行业标准能有个较为全面的认知,同时能进一步让学生明确,在生产、生活等诸多环节都是有标准、有规范需要去遵循的,任何一个人都是国家的一份子,对国家对社会都有自身所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八、总结

国家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国家急需大批量高素质技能人才,高素质人才不仅是指专业技能高,还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要有担当,不怕吃苦,勇于创新。只有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专业人才,才能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的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高职院主要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高职院实训类课程主要培养的就是学生的技能,将职业素质教育融入当下高职院实训类课程教学中,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更是学生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参考文献:

[1]郭扬“职业教育”=“VocationalEducation”[J].职教通讯,2007(1).

[2]王晓典.成果导向高职课程开发[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3]肖伟平,姚晓波.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7):45-48.

[4]徐国庆.职业教育课程、教学与教师[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

[5]马树超.认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价值[N].中国教育报,2017-10-24.

作者:汪宁 高玉玲 单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