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媒体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19 03:57:16

互动媒体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探讨了互动媒体环境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概念,并构建互动媒体环境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过程模型。通过对《三维动画基础》翻转课堂教学案例进行教学设计和深入分析,全面展现互动媒体环境下翻转课堂教学开展的基本过程和对其得出的总结性评价,为今后在互动媒体环境中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互动媒体;翻转课堂;教学实施

1.互动媒体环境下的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是将传统的教学过程进行翻转,即利用教师制作的视频、交互课件和教学材料等,将过去在教室完成的知识讲授放到课前,让学习者在课外完成。教室则成为学习者解决问题、高级思维和参与合作学习的场所[1]。随着视频公开课、可汗学院的在线课程、微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等网络学习资源的流行,“翻转课堂”成为信息时代教学改革的核心。我校在数字化进程中已建成先进的校园网络,无线网络覆盖校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我校的推进已初具规模,到目前为止,翻转课堂教室已经建成二十余间,教室内配备高配置电脑,演示液晶屏等设备,同时引进蓝墨云班课、在线教学中心等互动教学平台辅助教学。

2.翻转课堂教学实践

本研究以本校的三维动画基础课程为例,选取2015级本科生为研究对象,借助于本校在线课程学习平台,以蓝墨云教学平台为基础,在互动媒体环境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评价分析其教学应用效果,以探究该模式对学习者的学习态度、学习参与度、学习成绩和自学能力等产生的影响。为互动媒体环境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提供实例参考和借鉴。下面以卡通角色建模———鱼类为教学案例,阐述翻转课堂的教学过程。目标要求:掌握参考图的基本使用方法;掌握多边形工具的基本用法;掌握模型布线的基本原则。课前:通过蓝墨云平台下发学习任务单,按照要求完成课前任务:从金鱼开始,仔细观察造型特点,肌肉走向等。收集图片,通过网络收集鱼类图片,每人至少3张。思考如何将找的图片作为参考图制作成模型,鱼模型初始形态。课中:(1)课前学习检查(抽取5人汇报),学生展示收集的鱼类图片,并汇报观察的鱼类模型特点。(2)教师总结,针对学生搜集的图片,进行细节的提问,学生讨论,逐步完善问题。(3)给定参考图,演示参考图应用,任务,制作鱼类模型。学生同步实践,教师指导。(4)学生讨论鱼类结构特点等细节问题,分享布线过程中工具的运用技巧。(5)邀请同学演示展示鱼类模型,点评。(6)总结并讨论,如果从课前找的三张图中选取一张图作为参考图,应该选择哪一张?学生回顾课程所学,进行知识梳理,并讨论:可以作为模型制作参考图的特点是什么?(7)通过互动媒体平台拓展任务(课后):利用一张参考图制作海豚。课后成效:学生对鱼类图片的观察,从测试结果看,学生能够很好的掌握鱼类模型的基本特点,但对细节的观察仍存在不足。根据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以及网络资源的观看,学生了解使用参考图进行模型制作应该把握的关键问题;80%以上同学通过上述学习达到了教学目标,可以为后续的学习奠定基础。

3.实践分析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通过课前大量资料的学习,课堂上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及探究,逐渐增强其空间思维能力。经过反复的制作及独立思考,同学们逐渐认识到三维动画也是一件简单而有趣的事。在以往的“一步一动”的模式下,学生被动接受,逐步丧失了主动性。在翻转课堂教学设计过程中,强化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与探究能力,结合课内课外辅助教学的方式,逐渐提高学习兴趣,并制作令他们满意的作品。本课程通过模块教学,紧贴行业规范和标准,采用模块项目化方式考核,完全按照企业要求对作品进行评价,缩短学生作品与行业需求的差距,通过学生自评、互评等方式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避免学生思维的“所学没有用”的思维误区。

4.结束语

互动媒体环境下的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不仅提供了师生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且能够提高学习者的小组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有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通过两年的教学,我改变了学生学习三维动画基础课程的理念、提升了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增强了学生主动学习与自主探究能力、缩短学生作品与行业需求的差距,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希望本文研究为互动媒体环境下翻转课堂教学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宋婷婷,刘莹,李威.微信环境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8(2):270-274.

作者:孔素然 徐瑶瑶 单位:宁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