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3篇

时间:2022-06-03 02:32:01

高职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3篇

第一篇

一、以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职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而以往“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限制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一)教材内容滞后

环境影响评价教材的编排一般注重知识的系统性,但教材内容与现实的产业政策和不断完善的环境标准、环境政策和法规、技术导则等在时效性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教材内容的滞后性显而易见。[1]如《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08)》、《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声环境(HJ2.4-2009)》、《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HJ2.1-2011)》等内容尚未及时纳入教材。如果仍按原有教材进行授课,学生学习的知识难免过时,与实际脱节,无法适应时展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二)教学内容设置不合理

教学内容偏重水、气、声等各要素环境影响预测,让学生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学习数学模式,进行繁琐的数学计算。而高职学生普遍数学基础较差,对本课程的学习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2]

(三)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脱节

课程教学中,理论知识的讲授占据了2/3的学时,实践环节较少,而且多以现状调查、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某章节内容对应的实践,缺乏综合性实践教学和真实环评项目实践。这就导致学生学习的各部分内容之间缺乏联系,相互割裂,学习过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缺乏对整个环境影响评价过程的把握。

二、学情分析与目标定位

传统的“教师讲授理论、学生动手练习”的教学方式,造成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累,学习效果差。笔者根据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对“环境影响评价”课程的教学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

(一)学生学情分析:学生怕计算、怕理论、喜动手

高职学生的学习基础相对较差,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对抽象知识点接受慢,对形象知识信息接受较快;害怕繁琐的计算,喜欢动手操作;对课堂理论教学缺乏兴趣,对户外实践项目充满热忱;学习情绪化较强,对感兴趣的东西学习积极性较高,而对于相对枯燥的内容,则学习效率较低。

(二)课程目标定位:以报告表编制为目标

基于学生理论基础较差和课程学时有限(54学时)的现状,将课程目标定位为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填写和报告表的编制,即在收集资料、初步现状调查和工程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各要素的环境影响分析,并学会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同时,考虑到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对水、气、声等各要素环境影响预测和评价进行简要介绍,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奠定基础。

三、教学内容设置

“环境影响评价”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应学会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对于有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的学校,一般教师有较多的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如果允许学生参与,则可让学生直接介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学生能从实践中掌握基本技术方法。然而,很多学校并不具备这种条件,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需要采取相应的切实可行的替代措施。[3]

(一)内容选取

由于学生参与实际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可以选择已经完成的环境影响评价项目作为研究对象。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应选择学生熟悉的项目。综合各方面因素,本课程教材选用自编讲义,选取学校正在施工的实训中心建设项目,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从准备工作、现场踏勘、工程分析、环境影响分析及报告表编制等几个方面完整地完成整个评价过程。[4]在完成每个阶段工作时,教师先讲解相关基础知识,再穿插一些其它相关案例,然后,由学生完成该阶段工作任务。

(二)内容设计

课程内容设计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过程为主线,选择学校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准备工作、环境现状调查与监测、工程分析、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五个工作项目,整个学习任务主要是完成一份完整的报告表。课程内容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设计,教学环节与实践环节环环相扣,学生对于整套环评程序学习的每个环节都可以同步实践,理论基础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当学生完成整个项目后,对课程的知识点能够融会贯通。

四、教学方法选择

环境影响评价是一项环境保护专业技术工作,必须严格遵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由于学生从未经历过实践,学习起来不免觉得枯燥、吃力。[5]因此,在教学中要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培养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课程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课程内容按照实际工作过程分为5个模块,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在每一模块的教学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通过实际项目掌握环评的要求、技术方法和程序,掌握岗位应具备的职业技能。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适当引导,理论与实践交叉进行,融会贯通,使学生边看边学,边学边做,做中学,学中做,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具体采用以下几种教学方法。

(一)案例教学法

以环评工作流程为导向,采用案例导入的方式进行讲解,以实际案例让学生熟悉环境影响评价准备工作、环境现状调查与监测、工程分析、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及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的整个工作过程,掌握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方法;以实际案例为依托来分析要领,并在讲解的过程中,通过教、学、做、讨论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角色体验法

角色模拟是进行案例教学的特殊方法,可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并使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得到训练和提高。比如在准备工作阶段,由学生分别扮演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建设单位提出项目委托书,并负责准备项目相关资料;环评单位接到委托后,根据相关产业政策和规划等分析项目的合法性,并查找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环境标准。

(三)分组讨论式教学

组织学生分组,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资料查阅、讨论、分析完成工作任务,再进行小组间的交流汇报,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

(四)项目驱动式教学

报告表编制任务采用项目驱动式教学。以学校实训中心建设项目为工作任务,教师讲解项目的具体要求后,每一个项目工作小组经过实地踏勘,按环境影响评价的实际工作程序开展工作,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教师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点评。这样的实践操作,避免了“纸上谈兵”式的“灌输”,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和掌握实践技能的渴求下,学习积极性会明显提高。项目驱动式教学直接与职业岗位工作相结合,可以使学生掌握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方法、标准等,加深了学生对职业岗位的理解,能够使其直接进入岗位角色。

五、回顾与展望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实施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增加了实践内容,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改变了以往教学中学生只会死记知识点而不会应用的现象。如果能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则能够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一)考核过程的公平性

由于采用分组式教学,小组内成员的贡献不同,有滥竽充数和“大锅饭现象”,因此,在考核项目完成情况时,必须考虑考核过程的公平性。一方面,小组内任务分配要分工明确,另一方面,在交流汇报时应加强随机提问环节,要求小组每个成员都熟悉项目完成情况。[6]

(二)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

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后,考核主要依据项目完成情况和平时表现,弱化了对理论基础知识的要求,导致有些学生由原来只会死记知识点变为脑子里完全没有知识点,进而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因此,在考核项目完成情况的同时,必须兼顾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可以在每个项目考核中加入单元基础知识的考核,也可以仍保留期末考试,以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复习巩固。(三)项目的拓展环境影响评价涉及各行各业,但由于学校条件限制,可以用于教学的项目有限。因此,应加强与环评单位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拓展教学资源,或在校内增加一些模拟项目,以作为主项目的有益补充。

作者:许英杰工作单位: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一、当前高职《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材内容滞后

汽车单片机和汽车局域网技术日趋广泛的应用,给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了解汽车单片机和汽车车载网络,就不可能全面了解汽车电子控制。目前,高职院校现有课程教材内容单一,没有结合现代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而进行更新与内容的补充。与此同时,由于课时的限制和教学内容的滞后,使得学生难以系统掌握汽车单片机和汽车车载网络的最新知识。

(二)实验实训设备缺乏

各高职院校汽车电子专业都有较为完善的汽车电器实验室和汽车电子控制实验室,由此使得学生能够在良好的实训环境下进行实训。汽车单片机涉及电子控制单元(ECU)的内部结构、局域网技术,又涉及不同电子控制单元之间的数据通信,因目前开发汽车单片机及局域网技术实验设备厂家少,使得实验实训教学设备缺乏。

(三)教学模式陈旧

高职《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通常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实验室实践教学为辅。虽然课堂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理论层面的知识,提高对于相关元器件的认知以及了解程度,但是汽车专业其本身最终是要落实到实践中,但传统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方式无疑不利于学生自身发展。与此同时,学生往往学习理论时,普遍存在似懂非懂,难学易忘的现象;而实践教学中,又往往局限于模仿性的操作训练,最终使得教学效果的大打折扣。

(四)实践教学缺乏创新性与时代性

高职《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是一门注重学生实践动手与操作的课程。但是就我国目前在《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整体教学实践环节中,教师受制于自身综合素质以及整体教材内容的限制,使得他们在实际教学中并没有充分遵循以及依据现代整体汽车行业以及相关技术发展进行相应的教学内容的创新,依然秉持过去单一的教学内容,没有与时俱进,由此直接带来的是学生在实践环节中所学内容与时展以及企业需求相脱节,导致其毕业之后无法充分满足企业对于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

(五)教学大纲设计缺乏弹性

目前高职《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不够灵活,缺乏弹性。在当今我国教学改革的浪潮下,对于汽车专业的课程改革以及教学大纲的更新也迫在眉睫。现代汽车技术高速发展,各类应用内容以及程序层出不穷,而我国目前许多学校的教学大纲依然停留在10年前的学科发展水平,没有很好的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与改变。教学大纲作为整个汽车专业教学的引导以及指导性内容,其本身的落后以及内容的陈旧直接导致了教学过程方式、教学内容的呆板,没有真正依据企业对于不同人才的需求或是学生实际的学习状况进行灵活的教学变通,从而制约了学生对于相关课程知识的学习,或是在理论知识已经掌握的前提下,无法提前进行实践环节的学习,而是依然按照教学大纲按部就班的学习,从而带来的是学习积极性的下降以及教学效果的不尽如人意。

二、高职《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的策略

时代的发展要求现代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策略也必须要与时俱进,要不断满足现代多元化人才培养需求,结合时展的脉络以及企业对于人才需求和现代汽车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对传统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以及教学大纲进行合理的更新与改善。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

高职《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要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瞄准社会需求,优化教学内容。应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本着理论适度够用的原则,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教师要精讲少讲,尽可能多的安排实践教学环节。为此,我们根据职业能力要求开发了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实验实训项目,把课程划分为相应的单片机测温和CAN总线传输项学习情境,通过电子元件的焊接、硬件电路的测试、软件编程参数的修改、程序调试与烧录、故障分析排除等项目的实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实际动手能力。

(二)教学模式的改革

1.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对于《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而言,要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真正让他们参与到实际学习环节中。为此,学校必须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教师则应该通过创新教学模式,设置情境、创景设疑,不断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技能水平的提高。

2.采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教学。由于多媒体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可以起到突出重点、增进课堂教学效果之功效。在车载网络CAN总线的数据传输过程和数据报告优先权的教学中,如果教师只是理论讲解,一方面教师会加重,同时对于相关内容以及知识无法形成具象的事物,而借助于多媒体进行直观演示,可将原本死板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形象生动,学生也更加容易对现有的教学内容接受和理解。

3.合理安排实践教学环节。《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实践性教育,因此在现代教学过程中应理论与实践并重,如在汽车单片机项目理论教学之后,可开设发动机水温及转速的测量和显示实验实训项目,从而巩固单片机相关理论教学内容。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避免单一理论教学或实践教学所带来的学生学习的单一化。

4.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对于《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而言,要避免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通过自评、互评以及教师评价等多种评价体系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以及实践学习成果进行评定,摆脱过去单一的仅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主要依据的评价方式,由此能够更加客观的反映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避免单一评价体系下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不高的问题。

(三)提升教学大纲的弹性

教学大纲是高职《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必要保证。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社会对于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我们必须要摆脱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制度,真正基于企业需求,从课程未来发展以及汽车工业整体技术发展的趋势进行合理的大纲设计。在兼顾稳定性与先进性的同时,对其进行有效的改变。使得现有的教学内容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相关技术发展,而进行有效的变通,以此与时俱进,使得学生能够学习到当前领域内最新的知识,使得他们在走出学校之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现有的岗位,避免了进入企业之后的二次学习,真正保证了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

三、结语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在当下人们对于人才的定义也从过去单一的人才需求转变为了多元化的人才需求。而未来随着汽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相关课程的改革也势在必行。对于《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而言,必须要与时俱进,在满足现代企业对于专业化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利用多元化、多层次的教学模式、内容以及大纲的设计,在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和教学质量基础上,真正提升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本文来自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杂志。《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罗建辉工作单位: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第三篇

1《二维动画实训》课程的教学现状分析

二维动画制作是一门集艺术和技术为一体的综合课程,作为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主干课程,在教学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随着动漫行业的发展,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不断的变化、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教学观念也需要跟上步伐不断更新。目前,《二维动画实训》课程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

1)教学内容老套,课本实例简单,使得学习过程枯燥乏味,学生兴趣不大,长时间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另外,《flash动画制作》、《二维动画实训》、《二维项目实训》三门课程在某些内容的教学过程中会产生概念重复,内容雷同。需要教师准确定位,做到无重复的教学,难度由低到高,逐步达到企业的需求。

2)《二维动画实训》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师教、学生学”的传统教学模式下,严重制约了学生的发展。教师往往认为只要将特定的案例讲解给学生,学生照做就可以了。这样只是被动的学,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能动性,对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创意能力毫无促进作用。

3)长期以来,高职教育考核都采取单一的考试模式,以作品考核分数作为评价学生对所学课程的掌握程度,而忽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如:某些学生擅长动画制作模块,但是不擅长角色设计,作品制作完成后就会表现的不美观,这样就需要教师从学生的综合素质上去评分,而不能只看作品效果。

2《二维动画实训》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

2.1根据行业发展和学生来源,重构教学内容

2.1.1关注行业动态更新教学内容

针对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发展特点,教师要不断的学习,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做到主动迎合动漫市场需求,将最新的技术要求和行业要求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去,保证课程体系符合企业的需求。

2.1.2根据企业需求扩充教学内容

目前,很多院校的《二维动画实训》课程还局限于基础的动画制作。这种程度的学习对于其他专业或是业余爱好的学生来讲是够用的,但是对于将要进入动画企业的学生来讲,那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动画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手绘板来制作动画,这样既省又省力,出来的效果还非常好。而我们在教学中仍在用传统的手工进行绘画。可见,企业有独特的制作流程和方法,这些是书本上没有的,这就要求我们及时了解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思路,增加相关课程。

2.1.3针对不同学生设计教学任务

教师针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任务,使其能完成,即使是一个简单的作品,也能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更促进了师生之间交流。教师在备课时会预判出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有目标的调整课堂内容,有针对的布置课堂练习,以便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比如,有些学生喜欢人物设定,有些喜欢动画制作,还有对剧本写作感兴趣。那么教师根据学生兴趣来整合教学内容,迎合学生兴趣,调动积极性,分角色、分难易给每个学生指定任务,采取分层教学法,针对性的教学。

2.2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在《二维动画实训》课程的实际教学中,主要采取的是项目教学法。在项目教学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步骤:

2.2.1欣赏历届优秀作品

为学生精选本校毕业生和其他院校生的优秀作品,进行赏析、讲解。再挑选校企合作的真实动画片进行播放,让学生分别感受,体会什么是符合电视台播放规格的动画片。在课堂上以鲜活、真实的案例,增强学生的进取心和自信心,激发兴趣,从而掌握动画的制作流程,具备动画制作人员的基本素质。

2.2.2筛选与分析项目

筛选校企合作中概括力较强的动画镜头项目来进行讲解。学生可以从真实案例中得到启发,从很多个不同类别的动画镜头中了解到动画片制作的常用技法。

2.2.3演示与跟学项目

教师将分析后的项目进行演示,让学生先建立感性认识。为学生演示应规范、标准,如果教师做得不规范,则很难要求学生做出高质量的作业。示范演示要有选择,有重点的向学生演示关键帧、元件是如何实现。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并不一定要将项目从头到尾完整地做一遍,因为这样耽误时间,并且使学生感到枯燥。例如,角色走入场景内,站住脚开始进行自我介绍。那么制作这么一段动画的方法又很多种,教师应把如何制作动画的几种不同的方法进行示范,让学生了解如何制作关键帧才能让角色走起来,并且掌握从“动作一”切换成“动作二”的方法,即制作元件和更换元件的方法。在学生掌握这几种方法之后,教师可进一步分析该制作方法的优缺点。解析后,教师可以对这个动画制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制作时可以将角色的性格、行为特点、年龄层次等融合到走路动画制作中去。

2.2.4学习校企项目

学生将在教师的带领下开发校企合作项目。通过项目的学习,学生能够积累大量的制作经验,并且能够独立进行角色、场景和动画的设计制作。

2.2.5独立创作作品

在了解校企业的开发流程后,安排学生进行分组,每个组内成员主要制作其中一个模块,共同完成一个具有创意的动画短片。通过团队协作、教师的辅导及个人的努力制作完成的短片,学生会感触较为深、掌握知识更为牢固、并且增进了相互间的感情、懂得如何团队协作,并能逐步够达到企业的招聘要求。

2.3建立“有理论、强实践、重创意”的考核机制,培养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学生

2.3.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根据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特点,建议将理论知识考核、实践操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相结合,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2.3.2学生评议

可以从整个班级随机抽选部分人当评委。由抽出的评委来按照课程设计、答辩情况等进行评分。在过程中教师要让评分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最终让学生都能够认可。

2.3.3专家组评议

小组评分后由教师组成的专家组进行总评。所选的专家组中的教师必须是专业教师,他们对学生学习情况非常了解。只有掌握学生全面的信息,才能使分数真实而有说服力。并且在这个环节需要设计出详细的方案,方案中包含加分与减分的介绍,这样能够避免评分时的随意性。

3结束语

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的培养,为以后踏入社会参加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素质能力。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我相信,对于高等职业院校的《二维动画实训》课程的教学,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

作者:曹守俊工作单位: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