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计算机多元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7 11:08:39

中专计算机多元化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尤其是计算机在千家万户普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于新时期计算机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实际教学需求,尤其是在当前人才培养渴求度急剧提升的背景下,对于计算机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的需要创新教学理念,通过多元化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活动开展,培养更高素质的计算机人才。由此,本文主要就多元化教学理念下的中专计算机教学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多元化;中专;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法

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的广泛普及,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潜移默化发生着改变,对于计算机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对于计算机人才的培养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引进更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迎合新时期对人才培养需要,为社会持续发展输送更多优秀的计算机人才。由此看来,加强多元化教学理念下的中专计算机教学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1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元化教学方式的必要性

中专计算机教学中通过引进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身心投入其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习成效。多元化教学方式更好的迎合了教育改革要求,选择的每一种教学方式都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差异,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总的说来,多元化教学活动开展中应该严格遵循相应原则,以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为主,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积极参与到学习中,综合素质全面发展[1]。尽管不同教学方法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差异,但是归根结底均是以同一个教学目的为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教学成效。

2多元化教学方式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2.1计算机教学器材使用率不高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完善,中专计算机教学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无论是教学设备还是教学方法都获得了不同程度上的提升,但是由于中专院校自身综合实力存在差异,学生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良莠不齐,导致很多中专院校计算机设备不足,难以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2.2中专计算机教学内容落后

在教育事业不断改革深化中,中专计算机教学地位得到了肯定,各项教学改革措施逐渐落实,相应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在不断完善中。但是由于中专计算机教学方式同时展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至今仍然无法满足市场的发展需求,还有很大程度需要改善[2]。与此同时,由于很多中专院校教学方式的应用不合理,计算机教学仍然采用其他理论学科教学方式,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难以积极配合教师完成教学活动,教学成效偏低。

3计算机教学中多元化教学方式应用策略

3.1应用任务驱动法

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计算机教师应该尽可能地发挥引导者的作用,让学生具有更多的时间去提升计算机操作水平,对于学生存在不懂之处给予支持和改进,调动学生长久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长久保持,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故此,中专计算机教学中,应该结合实际教学内容,应用任务驱动法设计教学任务,以此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成效。任务设计应该保持一定难度,如果任务过于简单将无法满足教学目标,反之任务过难则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偏离教学目标[3]。故此,人物设计中,需要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性特点有针对性设计教学任务,尽可能的将各个阶段教学任务落实到实处,提升教学成效。

3.2互动式教学法

教师和学生之间在课堂上互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教学方法,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师的引导下,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在计算机学习中全身心投入其中,适当的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学习,明确教学方向。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之间的学习能力均匀分配,由学习能力较高的学生带领学习能力稍弱的学生,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是一种思维的碰撞,每一个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水平存在差异,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有助于知识的互换,完善知识结构的同时,增长见闻,活跃思维。除此之外,对于计算机课堂教学的评价同样尤为重要,中专计算机教学是否能够实现与其设定目标,需要教学工作者综合进行评价,指出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不足,这样不仅帮助学生改正缺陷和不足,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潜在价值,提升中专计算机教学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综合能力,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这就需要教师发挥自身引导性作用,吸收更多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践,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计算机综合能力,促使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同时,为社会持续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推动社会长远发展。

作者:李建峰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和桥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静.自主学习策略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5,31(z1):492.

[2]孙婕.谈自主学习策略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22(31):96-96.

[3]高宝林.自主学习策略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5,12(8):13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