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研究

时间:2022-03-01 10:01:13

高职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研究

摘要:为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高需求,部分职业院校建立了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系。在对二级教学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其中的不足与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不能满足新时期社会对于职业院校教学管理的需求。因此,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研究分析势在必行。

关键词: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

一、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概述

学院以及部分职能部门是高职院校的一级管理机构,以系部为单位的则是高职院校的二级管理机构,通过特定的管理机制,实施教学管理运行模式。学院需明确系部权利职责,保证各个系部之间权利职责对等,对办学机制能够相应理顺,从而能够突出系部在其中发挥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二级教学管理效能,并在此基础上,促使高职院校的系部能够成为学院权力中心。另外,站在此角度来看,二级教学管理模式与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相比,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是一级管理模式,如果相应的管理规模较小的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中间环节,有效地提高各部门的执行效率。但是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校规模不断扩大,一级管理模式已经很显然不能够适应现如今的教育发展潮流,如若再实施一级管理模式,其中的不足与问题就会逐渐凸显出来,并且还会降低工作效率[1]。

二、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明确的管理职责高。职院校在实施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的过程中,权利的分配是其中的核心问题,也属于目前二级教学管理中最为明显的一个问题。从具体方面来看,高职院校在实施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时,学院内部的各个部门与系部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如,权利的划分,责任与义务的划分等各项划分并不明确。部分高职院校的一级教学管理部门大都占据权利的中心地位,依然掌握学院的各项政策决定,并没有将学院的权利进行合理下放,导致二级教学管理部门缺乏工作热情,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另外,学院还存在部分权利职责重叠,两个部门共同管理的情况。如,针对人才引进方面,通常应该属于学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但是部分高职院校的师资科以及系部都在针对此问题进行共同管理,导致二级教学管理部门的工作积极性降低[2]。2.信息化水平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逐渐提高。教育行业为了能够适应时展的需求,大部分高职院校逐渐趋向信息化方向发展,创办各项功能为一体的教育平台,同时融入信息化理念。高职院校院系在进行二级教学管理的过程中,软硬设备条件较为缺乏,同时缺少必要的培训。另外,部分高职院校的二级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信息化技术,从而导致不能有效地利用教学管理系统,使得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受到影响。3.缺乏信息沟通。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信息沟通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在教育行业也是如此,信息沟通促进教育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在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的运行中,一级和二级教学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能够对学院的教学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在教学管理工作中,需要改变管理重心,帮助各个院系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对教学计划充分改革创新,灵活安排自身的教学内容,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但是在此过程中,也同样能够产生问题,如各院系之间形成独立格局,造成小利益群体的出现[3]。

三、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的措施

1.对管理职责进行详细划分。为了能够有效促进高职院校院系开展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就需要高职院校明确自身的发展情况,将一级、二级教学管理部门的职责进行详细的划分,并确保职责之间不重叠、不越位,使得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提高工作效率。一方面,一级教学管理机构主要是学院层面,如,学院的教务处,其职责就是对教学工作行使管理职权,并针对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严格落实。另外,教务处需要改变工作职能,从传统的过程管理转变成目标管理,确立明确的管理目标,使得教务处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转变为教学管理的监督者。另一方面,二级教学管理机构的系部也需要进行角色的合理转变。由原来的管理客体转变成管理主体,在教学管理模式中充分发挥出系部的积极作用,合理转变传统的教学管理理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为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技能人才奠定基础。2.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为了使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能够有效开展,就需要高职院校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的水平,促进各系部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通过现阶段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软件的应用,丰富学院与院系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使得交流方式变得多元化。如,系部各部门之间可以通过微信群或学院院系网站进行沟通交流,这样与教学相关的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一级、二级单位,并及时传达给教师与学生。在此过程中,既充分发挥出院校的自主权,还能够便于学校及时掌握一级、二级单位的各项教学信息,促进高职院校的教学效率,同时激发二级教学管理单位的工作积极性[4]。3.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高职院校院系在实行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之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研室的自主权力,但同时也加重了教研室的工作任务,扩大了教研室的工作职责范围。因此,高职院校需对权利进行合理下放,使得教研室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与系部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为更好地教学管理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系部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促使教育模式的不断改革与发展,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对各系部的教学内容进行灵活安排,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四、结束语

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综合性。为了能够有效地对二级教学管理模式进行合理改革,就需要高职院校针对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设计,明确各系部的工作职责,对学院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从而有效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为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陆春桃,钟畅武.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督导运行机制创新[J].教育与职业,2018(11):41—45.

[2]刘细群.高职院校二级院系教学管理的探索[J].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9(6):80—83.

[3]罗新华,安仲文.对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机制改革的探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6(6):183—186.

[4]陈光臻,王郁葱.基于院系两级管理的高职院校内部治理研究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7):49—52.

作者:林佳 单位: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