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职业技能竞赛研究

时间:2022-03-23 10:11:35

高职职业技能竞赛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职业教学改革是当前教学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其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不仅能够为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奠定基础,还能够促进高职院校职业技能教学改革。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此基础上就会得到提升。但是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急需引起我们的关注。因此,本文重点分析了高职院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阐释了职业技能竞赛对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意义,并重点分析了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教学改革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教学改革;策略

当前,我国职业技能教育发展得十分迅速。但是很多地区的院校职业技能教育还存在不足,导致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不能够得到有效提升。教师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因此,高职院校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标。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也推进了职业技能竞赛的发展,并成为职业院校教学的重点。下文重点分析了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教学改革的策略,以此推动高职院校技能教学改革。

一高职院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一)教师课堂教学随意性强。经过学校的多次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教师在有人来听课的情况下才会展现出自己的才华,才会好好教学,才能用正确的观念面对教学。但是,通常情况下,教师都是在课堂中补充很多教材之外的内容,在长时间教学的情况下,教师就会对一些非重点的内容进行反复的训练。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看出教师对教材中涉及的具体知识挖掘的并不是很深,并不能准确把握教学时间的问题,这样很多教材中涉及的内容都不能得到完成。教师课堂教学存在随意性,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教师忽视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1]。因此,教学的效果也不是十分明显。(二)课程教学重理论,轻实践。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大多是理论知识,就算是进行案例分析,也不能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贴近,这样就会导致学生不知道这些知识在生活中怎么应用。另外,还有的案例分析内容比较少,学生在理解上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学生学习的思路不开阔,仅仅被专业课程束缚,这样就不会利于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2]。因此,课程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是高职院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三)缺乏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都会进行积极地提问。但是,很明显学生参与回答的积极性不高[3]。也不能和教师进行积极地配合,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设计出一些思考问题,但是学生思考的很少,忽视了解题过程。另外,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就是教师很多时候忽视学生的创新思维,针对学生提出的创新想法,教师总是轻描淡写地略过,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不利于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因此,当前教师缺乏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是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培养中遇到的一个问题。(四)教师的课堂应变能力差在教课之前,教师会做好充足的课堂准备。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在课堂上教学的过程中往往会完全按照教案去讲解知识,不会随机应变。这样,很多时候教师讲课就显得非常机械和死板,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当学生的思路和教师存在不同时,教师会急于把自己的思维强加给学生。这样,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就不能够得到培养,也抑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4]。

二职业技能竞赛对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意义

(一)转变教学理念。高职院校的职业教学理念一直都是加强技能导向、职业导向,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却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能充分地体现出职业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职业技能竞赛的施行,也能够使学校和教师的理念得到转变,通过把职业发展作为具体的导向教学,进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竞赛项目,满足学生的就业能力的需求,并相应地开展专业课程。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的培养。(二)促进教学内容改革。职业技能竞赛中涉及的比赛项目和竞赛标准,都和实际中的岗位能力需求相吻合[5]。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职业技能代表着某个专业的职业技能新的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和训练的过程中,就会发现现有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授课水准等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就应该不断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使课程教学的内容能够和职业需求相关符合。因此,职业技能竞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职院校教学内容改革。(三)提高实训教学效果。高职院校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根本,遵循着“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的原则,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实训的针对性和目标性。在这个过程中,应该通过课堂实训、技能竞赛之前的集中训练、竞赛后总结的方式,保障学生能够在竞赛中培养职业技能。另外,在这个竞赛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同时还需对竞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并提出改进的策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实训教学的效果。

三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教学改革的策略

(一)树立正确的职业技能竞赛观。职业技能竞赛在某种意义上反映出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效果,能够为高职院校的领导提供决策的依据[6]。专业教师在技能竞赛中还能够相互交流,学生也能够有比较充足的展现自己的舞台,这对高职院校的发展和进步都提供了基础。但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教学和竞赛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别,竞赛是对学生技能的一个强化训练,教学则是面向全体学生,并进行普及性的技能培训,是一种平民化的教学实践。因此,针对职业技能竞赛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保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职业教育观,只有这样才能存进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发展。(二)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的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就应该把竞赛和专业教学相结合,使个人发展和团队协作相结合。高职院校可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选派高职院校中比较优秀的教师到企业见习,并聘请比较专业的企业优秀员工到学校指导实践。还须为教师创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以此优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培训。并探索出一个有效的技能讲授方案,保证技能培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另外,还需建立健全的奖励机制,提高教师和学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三)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职业技能竞赛不仅仅是学生展现自我的一个平台,还是学生养成职业精神和素养的一个重要平台。各个高职院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技能竞赛,通过更加有效的方式和途径保证竞赛成为一个长效化的职业精神培训机制。重点培养学生的敬业守信和创新精神。另外,还应该合理利用实习实训环节,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以此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促进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得到有效融合。(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教学改革的全面带动作用。不管哪一类别的技能竞赛都对专业教学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但是可能对未参加竞赛的专业就会存在一定的限制。因此,各个高职院校应该在参加省级技能竞赛的基础上,积极创办学校本身的技能竞赛活动,还须把本院校的专业特点融合进去,细心挑选出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竞赛项目,并有意识地推动竞赛的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教学改革的全面带动作用。

四结论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中开展的技能竞赛对高职院校教学的改革起着重要的作用。不管是教师还是学校都不应忽视技能竞赛。虽然在高职院校课程教学中存在不足,教师在课堂上教学比较随意,重理论轻实践,并且忽视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但是只要学校在高职院校中准确把握职业技能竞赛的定位,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并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教学改革的全面带动作用,学生的职业技能就一定会得到提升的。

参考文献

[1]任洁,刘旭峰,梁冬.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机制的探究——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化工类技能竞赛为例[J].广州化工,2017,45(02):159-160+171.

[2]魏恒,李娟娟,王韦华.职业技能竞赛对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影响探析[J].职教通讯,2016,(15):25-27.

[3]廖伟.基于职业技能竞赛的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研究——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5,36(20):187-188.

[4]许青.职业技能竞赛对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24):405.

[5]杨峥威.对当前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几点思考[J].职业教育(下旬刊),2014,(07):80-82.

[6]刘孝赵,吴振磊.职业技能竞赛对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影响研究[J].价值工程,2014,33(12):226-227.

作者:张志杰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