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常规教学管理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7-26 04:18:19

高职常规教学管理设计与实现

摘要:高职常规教学管理主要包括教学督导管理、教师课程管理、教师课堂管理等。在加强常规教学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消息滞后导致无法及时处理的问题,如教师申请调停课,教学督导却无法及时掌握;学生考勤异常,到每周统计时间才能汇总,原来的手动操作、单机操作不能适应消息及时告知的形势需要。文章通过研究高职常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使用钉钉微应用的策略,简化流程,在线实现教师调停课审核、教学考勤、督导听课等任务,将线上与线下结合,在任课教师、教学督导、辅导员相互之间建立有机联系,及时将课堂异常情况告知汇总给相关人,并及时处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关键词:常规教学管理;课堂异常;教学督导;学生考勤;钉钉微应用

随着互联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多校区办学的普遍化,为保障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优化管理效能,激发发展潜力,高职院校的常规教学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已经成为互联网+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1]。对于教务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来讲,常规教学管理是教务教学管理最为繁杂的部分,主要管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无序性的异常变动,常规任务实施过程催办监督等,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效率低下,且办理程序繁琐、沟通渠道不畅、互动性差,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教师的精力,得不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也存在信息化程度低、手工或单机操作、消息零散、不方便及时汇总和查阅等缺陷[2]。

1系统设计的原则

1.1线上线下结合的原则

按照规范管理要求,每一项活动需要有相应的材料支持、单据证明等,用于备案备查,信息化并不是要取代线下的流程材料、单据等。因此,一般需要下载打印单据、材料等,手工填写后用手机拍照作为附件上传留存,对流程化的管理实现了信息化,从而兼顾了线上流程的便捷性,也保障了管理的规范化要求。

1.2便捷性原则

教师应该能够通过移动智能设备,如手机、平板等,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实现申请。APP应用需要支持主流的Android和iOS平台,支持在PC上的后台管理,实现更加复杂的管理统计任务。

1.3开放定制原则

教学管理任务流程繁杂,信息应该具备一定的开放性,能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扩展。

2基于钉钉微应用的系统设计和实现

2.1系统功能模块

目前主要通过微应用+模板定制的方式来实现常规教学管理,功能模块结构如图1所示。

2.2模块实现

2.2.1教师调停课模块

通过钉钉提供的模板定制功能,设计实现系部教师调课备案功能模块,主要用于教师填写调停课信息和事由等。模块本身指定了教学主管副主任作为“审批人”,利用“抄送人”字段将审批结果转发给院系督导组、教务处指定成员。教师调课审批备案表单如图2所示。

2.2.2教师的班级考勤模块

在高职院校中,对学生课堂考勤是维持课堂纪律、保障教学质量、保护学生安全的重要方式。原则上,每堂课教师都需要考勤,并将考勤情况作为过程性考核的一个指标,对旷课缺勤的学生需要及时通告学务管理人员和辅导员,辅导员需要及时检查学生状况,及时跟进,了解原因,如图3所示。

2.2.3教师听课模块

为规范教师听课,促进教师业务交流,常规教学管理中对听课进行规范,每位教师持有一本听课记录本,听课时需用钉钉现场拍照作为附件上传,将听课记录本的评价页面拍照上传,督导组干事从后台对教师提交的听课单进行统计和汇总。

作者:苗志锋 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邓阿琴,梁称福,徐一斐.基于世界大学城的高职日常教学管理平台搭建—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4):272-274.

[2]邹贤良.Web条件下多校区常规教学管理模式探讨[J].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05(4):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