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顶岗实习教学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5 09:45:03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教学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类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是教学部门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的重要教学手段与实施途径。然而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由于校企双方的合作基础不牢固、学生自身的学习态度与心理准备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学生顶岗实习课程出现的问题多、实习效果差,因此亟需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保障顶岗实习课程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顶岗实习;存在问题;对策探究

一、引言

在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下,《顶岗实习》是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所开设的必修课程之一,是高职学生在校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掌握基本的专业技能以后,通过利用校企合作企业(轻轨、地铁)公司的有利资源条件,规定学生在一定的阶段内参加的企业教学实习课程,完成专业实习的学分。通过阶段性顶岗实习,学生可以以“准员工”的身份,较全面、综合地了解未来工作岗位的工作流程、组织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将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自觉地运用于企业实践之中,不仅巩固了自身的专业知识,而且积累了实际的工作经验,提高了个人的综合职业能力,有利于高职院校实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顶岗实习的教学内容主要是针对城市轨道交通核心岗位的专业知识及技能的综合训练。

二、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类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实施的城市轨道交通类学生顶岗实习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是实现学生教学与企业用工“零对接”的有效手段。然而在现阶段,在顶岗实习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高职院校、企业和实习学生三个方面。

(一)高职院校方面

高职院校在整个顶岗实习管理的过程中担负着组织者和协调者的角色。分散的实践教学管理与课堂的集中授课相比,管理的难度会变得更大。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为没有成立统一的顶岗实习教学管理组织机构,形成成熟的规章制度和人才培养目标,没有明确校企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二)企业方面

实习企业在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管理者和考核者的角色。由于参与轻轨、地铁的相关企业出于自身的经济利益和运营实践等客观方面的综合因素考虑,只把高职院校组织的顶岗实习作为“跟班实习”,参与的热度不够,管理层对学生的顶岗实习管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由于实习学生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分布到各个车站和岗位,企业缺乏专门的人员对实习学生进行专门的管理及职业指导,加之学校的管理力量延伸有限,导致了对顶岗实习实习学生“两不管”的现象。

(三)实习学生方面

实习学生在顶岗实习管理过程中扮演着的参与者和学习者的角色。对于顶岗实习学生来说,由于学习的时间(两班倒)和空间(校园内、轻轨站点里)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存在适应能力、心理调节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最终导致不能较快转变角色,完成从“校园人”到“准职业人”的过渡,无法达到企业的用人标准,严重影响了校企共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加强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类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实效性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以高职院校为主、实习企业为辅的校企双主体教学育人模式

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的大背景下,进一步研究校企双方在顶岗实习教学管理上“合作、共享、互学、共建”的人才培养模式,搭建稳定的校企“双主体”共同育人平台,构建“理实一体,校企互融”的课程体系,开发工学交替模式下的教学资源,突出实践技能培养,实现学生与学徒相互交替、学习与工作相互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专业推行学生(学徒)校企双导师制,课程建设和实施实行专兼职双负责人制,探索新的顶岗实习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二)形成理论考核与实习考核相结合的评价制度

改革实习学生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和学生考核办法,将顶岗实习学生工作业绩和师傅评价纳入学生学业评价标准,形成以实习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以综合职业能力提升为重心,以校企合作双方为考核主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达到有效提高顶岗实习管理的实际效果。主要考核内容应包括顶岗实习学生的日常出勤率、阶段性工作效率、具体操作流程的学习效果、熟练程度、工作态度以及遵守实习企业和学校的管理制度情况、顶岗实习管理系统的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等,把每名实习学生的评价结果建档,作为顶岗实习成绩和未来实习企业录取的重要依据。同时应建立实践教学的过程监督机制,保证评价制度的公平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实习学生职业兴趣的培养和职业价值观的引导

原芝加哥大学校长赫钦斯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人的理想、道德和精神力量的最充分发展,培养完美的人、完整的人、自由的人,而不是片面发展的工具。因此职业院校应当加大学生在校期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创新能力培养等课程所占比例,加强学生对自身专业发展前景的了解,了解未来的岗位需求,引导学生培养职业意识、职业兴趣、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在实践教学环节,指导教师要与实习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思想状态,掌握学生实习状态,加强与辅导员、实习企业师傅及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学校、企业、家庭一起努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和就业观,为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冬梅 樊磊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分院

参考文献:

[1]陈俊,赵狮.城市轨道交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J].2013(24).

[2]姚琴兰.轨道交通专业顶岗实习模式研究[J].佳木斯学院学报,2013(9).

[3]樊磊.三导制—高职院校顶岗实习学生管理的新模式[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4(1).

[4]黄亚妮.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模式初探教育发展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06(5).

[5]李月波.高职学生职业价值观现状及对策思考[D].河北师大,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