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改革策略探析

时间:2022-09-21 03:38:10

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改革策略探析

摘要:在国家开展的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教育信息化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对于教学方式也做出了改变。护理学教学方式在信息技术下,也得到了教学质量提升,随着改革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对于护理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现状问题;改革策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医疗水平的提升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基础。作为一门科学性强、实用性强、专业性强的学科来说,教师如何在对于知识课堂讲解时可以更加充分发挥自身能力,提高学生们对护理学的兴趣,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本篇文章将结合教师教学实践,对于信息技术背景下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改革策略进行分析与探究。一、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现状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高,对于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提出了更高的,更严厉的要求。这意味着在教育领域会发生重大的改变,改变了以往传统教育所出现的问题,并加以分析和解决。其次,增加了新的思想教育、新的教育方式、新的教育观念等信息化的理念概述。近些年,随着多媒体教育的不断普及,为高职护理基础教学提供了有利的支持。信息技术化的背景下,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模式。从而改变了以往教学资源不足,受到时间,空间等限制,使得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得不到很好的学习。不仅创新了教师的教学方式,更提高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提供了更加丰富有趣的教学资源,促进了护理学基础的高效开展。

二、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面临的问题

(一)传统教学模式单一,缺乏创新。虽然随着教育事业不断的完善与发展,课堂教学方式也有了明显的突破。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传统的教学方法仍旧存在于教师的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观念仍然是为了成绩而教学,从而导致学生们只是为了未来而学习,为了成绩而学习,为了工作而学习,而不能更好的去应用、去实践。学习护理知识的不就是更好的将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人民大众吗?护理学知识专业性强,要求学生们的记忆力非常强大,尤其是在重点难点讲解的过程中,在教学方式上依然采取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这不能有效地帮助同学们去记忆、去了解、去掌握这些难点重点知识。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有效的提高,但对于长期来说却是不可取的。(二)学习思维教条化,缺少互动。传统的教学方式是理论教学,记忆方式是死记硬背,实践过程是老师演示,但这并不适应于当代高职护理学的开展,对于知识的掌握,教师应该更好的引导学生用对的方法去学习,同学们应该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应用于实践中。老师与学生是一个整体,两者相互促进才会更好的发展。但在现实生活中,教师一味的讲解知识,实验等,并不能与同学们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对于周而复始的讲解知识,达到教学目标即可的这种理念是应该受到批评的,这非常不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三)学习空间有限,影响教学效果。为了促使教育公平,很多地区引进高端设备进行教学,但始终忽略了一个问题。高职护理学中需要实际操作,并不只是理论知识学习而已,需要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然而很多学校没有这样的教学条件,因此学生们不能进行更好的动手操作。这在学校只是一个微乎其微的问题,但在未来求职上,如果没有熟练的实验与动手能力,终将会被淘汰。

三、信息技术背景下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策略提升

(一)创新传统教学模式。传统的护理学基础教学模式并非一无是处,否则也不会出现大量的人才。我们要做的不是摒弃它,而是更好的去创新。首先教师应突破固有的教学观念,这不是代表着就可以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它的优点我们可以全面传承,而对于它所带来的缺点我们可以找到更好的突破口,加以创新和加以改造。教学一定要涉及到知识上的学习,但是也离不开进一步的创新调整与完善。(二)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氛围。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对于课堂上的每一个同学都是统一的,但是每个学生的学习程度却是受到各方面的影响。例如,大脑发育状况、家庭关系影响、班级课堂氛围等这些都是可以直接影响到每个学生的学习程度。因此要注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凡是在进行之前,教师要放弃亲力亲为的思想观念,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实践,充分发挥主体性作用。护理学的学习是为了未来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的,因此同学们更应该加以重视。(三)采取“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中微课的传输,所谓微课,其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微课的主要特点在于每段教学视频时间较短,其教学视频内容少,主要针对重点难点知识进行讲解,在讲解重点难点的同时,不缺乏趣味性,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护理学的兴趣。通过线上的学习,同学们可以自己主动地去发现问题,教师可以建立学习互助组,将问题难点在小组中进行讨论,最后加以总结,集中讲解,这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发挥了信息化教学的作用。

四、结语

在当前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信息技术化教学已经成为,目前教学的必然趋势。护理学基础作为一门专业的科目,需要教师在传统知识讲解时加以创新,需要学生在进行理论知识时结合实际动手操作。充分利用当前教育条件,促进护理学基础教学改革策略的不断推进与完善。

参考文献

[1]刘玉婷,何香君.探究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改革[J].现代职业教育,2019(20):33.

[2]刘军,王培华,冯兆棣.护理专业增设康复护理学基础课程的构想与实践[J].中等医学教育,2000(12):6.

作者:李亚静 单位:西安海棠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