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经济数学人才培养改革探析

时间:2022-09-11 09:21:16

高职经济数学人才培养改革探析

[摘要]文章分析了我院经济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背景、难点,从课程思政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及典型育人案例、完善考核环节、加强交流、不断完善和提高四个方面提出了课程思政改革的具体做法。

[关键词]经济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1经济数学思政教学改革的背景

2017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课程思政理念得到各类高校的高度重视,很多高校开始了相关改革探索。2020年1月我院为此专门制定了《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课程育人作为第一项重点内容。为此开展了经济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2经济数学课程思政改革的难点

2.1提升教师“思政”素养。经济数学的教学方式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变,打破了原有的数学理论体系,与学生专业相结合、融入信息技术等,但是课程融入“思政”较少,即较少关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是课程思政改革的难点之一。首先,教师利用数学学科的特征,发掘隐含在定义、定理、公式等中的思政,如函数的极限,蕴含着辞海精神;函数的极值蕴含人生起伏,坚韧不拔的良好心理素质等。其次,人文精神与数学美的完美结合,如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孤帆远影碧空尽”淋漓尽致得体现了无穷小量的意境美等。最后,要时刻关注时事政治,跟踪当前社会的热点,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案例,侧面融入教学中,如有界函数,分享钓鱼岛案例,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由函数的界联想到保护国之界;微分方程,引入2003年的非典和2019年的肺炎疫情扩散模型;拐点的计算,引入疫情拐点等。2.2思政元素的取舍。思政元素的取舍是课程思政改革的难点之二,通过学习及参考相关文件和文献,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理解立德树人中的道德深意,选取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担当意识、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并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抗挫折能力和健康人格的案例。

3经济数学课程思政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及典型育人案例

3.1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经济数学教学内容部分思政元素融入表,见表1。3.2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举例介绍。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举例,见表2。

4完善考核环节

经济数学的课程思政考核,建议采用60%过程性考核+40%期末考查,过程性考核包括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等,具体包括上课是否提前到课堂、迟到、旷课、早退;课堂上是否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尊重他人的学习成果、认真完成课堂练习等,课后是否独立完成作业,认真预习、复习等。对于有不良习惯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期末考查:主要考查学生的应用能力,根据一些实际背景材料,结合思政知识,会分析一些简单的经济数学问题。5加强交流,不断完善和提高经济数学课程思政改革需要发挥团队的优势,首先公共课程内部、数学教研室内部等多组织教研活动进行探讨,多次交流,反复推敲知识点和思政点。其次多请教思政课教师,诚邀思政课教师参与研讨,为经济数学课程思政把脉。最后通过不断完善和提高,能使在合适的时间、恰当的知识点自然而然地流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

[2]郑奕.大学数学“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9,21(1):59-61.

[3]刘淑芹.高等数学中的课程思政案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8,52(12):36-37.

[4]高明.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探索[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9(3):60-66.

[5]王慧,黄敏,张洪涛.数学分析“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J].创新教育研究,2019,7(5):675-678.

[6]李峰,马靖忠,张嘉威,等.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J].中国市场,2019(3).

作者:陈单单 彭湘凌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