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游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9-05 09:52:24

高校旅游教学改革思考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新媒体的身影,在教育领域也在迅速渗透着具有创新形态的新媒体,并且新媒体的应用对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教育的质量。新媒体改革了信息形式与内容及传播载体和渠道,改变了大众获取和传播信息的思维方式和行为特征及语言表达和心理状态。所以一定要对新媒体影响到高校旅游教学的变化有科学、客观的认识,并且要积极对新媒体视阈下旅游教学改革的策略进行探讨。

一、新媒体对高校教育改革的影响

(一)新媒体高校教育信息来源的影响。新媒体中包含的信息量十分丰富,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新媒体,可以对学生获取知识的需求进行满足,同时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新媒体的形式多元化,图片、视频、文字、音频等都是其主要形式,这种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对学生提高学习的积极性,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以及教师提高教学热情具有积极作用。将新媒体应用在高校旅游教学中,可以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同时有利于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教学的进一步改革。(二)新媒体对高校教学运行方式的影响。教学改革的体现就是高校教学方式的改变。新媒体的发展增加了高校教学模式的选择性和可能性。板书是传统教学方式中教师经常使用的教学方式,课堂的主要框架就是粉笔、黑板及教师的语言。而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上进行课程讲解时主要利用新媒体技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形式进行了丰富,同时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也丰富了学生的眼界。新媒体技术可以在模拟教学及实践教学中应用,通过模拟课程和实践让学生了解更多的教学内容,同时可以使学生对知识掌握的能力得到加强,对学生进行难点重点的突破有积极作用。

二、新媒体视阈下高校旅游教学改革的对策

(一)充分重视新媒体教学。新媒体的利用对高校教学过程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完善,高校充分认识新媒体教学的意义,并且高度重视其传播规律。新媒体结合教学理念及教学技术,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新媒体技术的接受程度,同时高校教学的重点就是通过对新媒体信息资源的开放性的利用,关注当代最新的旅游信息。(二)充分发挥及合理利用新媒体优势,创新高校旅游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模式是新媒体影响高校旅游教学的重要体现。新媒体具有方便、快捷、生动、灵活的优势,所以高校应该对其优势进行充分发挥及利用,进行高校旅游教学模式的创新。首先,加大力度建设和开发旅游课件和旅游软件、精品旅游课程,通过新媒体多样化的表达方式将教学内容直观、形象、真实地展现给学生,提高学生审美观,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其次,要重视师生之间的交流,积极进行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其主动参与到教学互动中,在高校旅游教学中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把旅游景点的相关信息带到课堂中,通过营造现实旅游景观的情景,让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只有身临其境,才可以真切地感受所学知识的含义,并对其所表达的内涵进行理解,能=充分认识到旅游教学中所学知识和技能的价值,有利于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这种教学模式在世界旅游地理、模拟导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旅游教学尤其适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以新媒体技术为基础的新型教学模式无法完全把传统旅游教学模式进行取代。在进行高校旅游教学的过程中,应该要参考教学内容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而选择教学模式,而不是单一运用新媒体技术,应该结合传统教学和新媒体教学的优势,把旅游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和灵活性充分体现。(三)高校旅游教学应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旅游专业教师应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与学生为本,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在新媒体视阈背景下增加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方式,教师应该与时俱进,不要感觉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要突破传统师生观念的束缚,教师不一定要对整个教学活动进行控制,可以发挥教师引导者的作用,对于现代高校的师生关系要重新认识,对于学生提出的教学意见要虚心聆听,并且要合理采纳,要让学生勇敢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这对学生个性化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教师可以通过对新媒体科学合理的利用,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对学生的心理和习惯进行掌握,因材施教,促进教学改革顺利开展。

三、结语

人们的生活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不断进行改变,同时高校的教学模式也深受其影响。高校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新媒体。在新媒体的视阈下,学生获取知识的形式变得多样化,学生可以利用各种途径进行信息的搜集,还可以通过网络的使用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社交能力。随着高校旅游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课堂中应用新媒体教学,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开阔学生眼界。

作者:赵林 单位:贵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