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01 09:30:04

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改革研究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被广泛应用于高职院校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之中,提高了高职专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分析为基础的教学方法,主张通过具体案例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现代教育方法开放性、启发性的特征。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课程,非常适合运用案例教学法来进行教学。基于案例教学法实施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改革不仅能突破传统课堂教学效率低、质量差的瓶颈,还能有效培养学生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方法单一

由于我国长期实行应试教育的体制,以应试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在各个教育阶段大行其道。高职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满足社会生产一线岗位工作要求的中高端实用型技术人才,在教学过程中理应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为基本导向,但在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下,很多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教学仍然沿用着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填鸭式教学方法。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亦是如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一味进行理论的讲解和知识的传授,对于学生的主体性重视不足,尤其是不注重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和进行思考探究的积极性。在这样的教学状态下,学生倾向于死记硬背,不求甚解,教师也简单地以考试成绩作为检验教学成效的唯一标准,学生难以学到真才实学。

1.2教学与实践脱节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是国务院、教育部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一贯要求,也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基本定位。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文件早已指出,我国高职教育培养目标是培养适用于社会生产和服务一线的实用型技术人才。然而,纵观当前高职院校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教学的现状,理论知识教学始终在教学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普遍存在。一方面,在平时的日常课堂教学当中,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往往让学生头脑中空有一堆理论、公式、方法、知识,却缺乏运用、检验它们的场景和机会,使得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脱节;另一方面,很多高职院校的实训教学环节存在形式化、表面化的问题,实训教学简单粗糙,监督考核落实不力,进一步恶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效果。

2基于案例教学法进行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2.1是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的内在要求

“为人为本”是现代教育思想的基本理念,其体现在高职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就是要以学生的个体发展为本。在高职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教学过程中,以学生的个体发展为本就是要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要认识到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自我能动性比灌输理论知识、技术技能更加重要。因此,高职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教师应当采用开放式、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课堂教学氛围的调节,提高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在课堂上的互动性,而案例教学法正是具有这些特征的教学方法。在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学生需要自主运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来分析解决商业领域中的管理问题,并就自己得出的结论与教师、同学进行探讨交流,既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大大深化学生对所学理论和知识的理解。

2.2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客观要求

随着科学技术主导下的社会分工日益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团队协作已经成为职场的基本工作形式。因此,就职业发展而言,综合素质比专业技能更加重要,高职工商管理类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传统的课堂教学一味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而忽视综合素质的培养,不利于学生长远职业发展。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兴教学方法,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具有巨大优势。第一,案例教学法需要学生自主思考,一方面能够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能够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其创新能力;第二,案例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学生、教师就各自的观点进行交锋,锻炼了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和自我表达能力;第三,分小组的案例分析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其与人配合协调的能力。

3基于案例教学法进行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改革策略

3.1精选教学案例

案例是案例教学法的核心要素,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师要高度重视案例甄选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先,教师要仔细分析教学内容,分解教学任务,明确教学重点,吃透原理和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案例的选择必须高度契合当堂课的教学主题,同时便于当堂课知识点的运用;其次,案例的设计要符合高职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一方面要注重案例设计的开放性,能够调动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案例设计的难易度,案例自身的构成要素应当具有层次性,让不同能力层次、知识基础的学生都能适应;再次,案例的选择应当具有一定的真实性、代表性,真实的案例既能有效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索、求知欲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有利于学生举一反三,更深入地了解所学的专业领域。

3.2组织课堂讨论

课堂讨论是案例教学法实施的重要环节,高效有序、广泛深入的课堂讨论对于提高案例教学法的成效意义十分重大。在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的过程中,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师要切实转变教学观念,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好角色转换,当好组织者、主持人、引导者,将课堂真正交还给学生,为学生尽抒己见、畅所欲言营造宽松良好的课堂氛围。另外,教师在课堂讨论环节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注意把控讨论节奏和范围,由于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涉及的知识点多,开放性强,学生们在讨论过程中难免偏离主题,或者忽略某些环节,这时候教师就要既是予以指导纠正,确保案例讨论紧紧围绕教学主题;第二,要注意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树立学生参与讨论、自我表达的信心,让学生认识到讨论的结论没有对错,参与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第三,要做一个合格的聆听者,既要能够充分“放手”,多听少说,尽量不要打断学生的自主讨论,又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于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出现的困难、疑惑要及时给予指导。

3.3合理考核评估

要让案例教学法在高职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改革中取得实效,就必须改革传统的学生成绩考核评估机制,建立起既适用于案例教学法,又契合工商管理专业教育规律的考核评估体系。第一,高职院校工商管理专业院系教学管理者要跳出传统学生成绩评定中一味注重卷面考试成绩,忽视学生平时课堂表现的窠臼,构建起综合考核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卷面分数的多维度、立体化指标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意识和学习习惯;第二,在学生的课堂表现考核环节要具备一定的开放性与灵活性,由于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开放式教学方法,学生在课堂讨论中的表达不能简单地以对错来定性,而是要看学生是否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思考,只要学生提出的观念逻辑严谨,能够自圆其说,都应该予以肯定。第三,在对学生的考核评估过程中,应当遵循主观考核与客观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既要公正客观,也要注重教师、同学对学生个体综合表现的主观评价,注重考核评估的全面性。

作者:时小侬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