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14 10:18:10

叙事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应用

【摘要】英语教学需要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将叙事教学法应用到高中英语语法教学可以体现新课改的发展趋势,将对学生语法知识的学习和语境意识的培养联系起来,更好促进他们的语法敏感度,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兴趣、创造力和想象力,促进他们语言认知水平的提升,锻炼他们的语言交际能力。

【关键词】叙事教学;高中英语语法;语境

目前,叙事教学法很受关注,但是对于高中英语语法教学中到底要不要采用叙事教学法,学者对其态度不一。有的学者认为语言是交流的工具,语法不是语言交流的障碍,应该更关注语言的交际功能,用传统的3P模式就足以讲授语法;有的则认为利用叙事教学法来讲授语法会使语法教学更有趣,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利于培养其创造性思维。

一、叙事教学法的概念

托多罗夫最早提出叙事学,他在1969年发表的《<十日谈>语法》中写道:“这部著作属于一门尚未存在的科学,我们暂且将这门科学取名为叙事学,即关于叙事作品的科学。”[1]熊沐清教授和邓达教授结合认知科学与文学理论提出了叙事教学法[2]。叙事由叙和事组成,叙表示叙述、讲述,事表示故事;叙事即用故事的形式来讲述。将叙事法用于英语教学是一种思路或理念。教师可以依据学生原有的知识及其掌握程度和身心特点,将教学的某一内容以叙事的形式展现出来,可以营造一个真实或虚构的情景,使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投入到语言学习情境中,充分发挥语言、情感、想象、创造力等心智能力,使之在生活化或艺术化的认知活动中“习得”语言。

二、叙事教学法的英语教学模式

依据英语语言知识与技能,其叙事教学模式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改编语言材料、课文或其他语言项目[3]。具体表现为对课文背景故事的阐述,对非叙述性课文、新闻报道或采访的改写,对原故事人物关系、情节和结局的改写,对原故事人物和情节扩充。第二种:设置语境,即用叙述性的句子创设语境,在语境中学习单词、冗长复杂的句子以及语法知识点。叙事教学法是连接语境和英语语法教学的桥梁[4]。在语法教学时,不能脱离语境孤立地讲授语法。离开了语境讲授语法将会没有意义。语境的创设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语法知识的时候在头脑中呈现出一定的场景,这将有利于学生能够将不同的语法知识联系在一起。教师应该创设适合目标语法的语境,学生只有了解具体语境所表达的内容,才能在语境中主动探索语法规律并运用语法规则,内化语法知识。教师通过设计不同的语法教学任务,让学生进行有意义的言语训练,才能实现语言知识运用的自动化。第三种:布置叙述任务,即要求学生在自主学习或合作学习阶段对某些语言材料进行叙事化处理。比如要求学生重新讲述一个熟悉的故事,完善一个残缺的故事,模仿采访或报道的场景,或利用叙事法记忆语法规则。

三、叙事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

在高中英语语法的授课环节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来表达自己,通过设置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使得语法教学的课堂氛围活跃起来。

(一)运用语法知识复述课文

简单的复述可以是一个简单的小空间故事[5]。教师在讲授完每一节课的内容后,学生会对本篇文章的主旨大意有一定的了解,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复述出本篇文章的内容。在这一活动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对于语法知识的运用以及口语表达。比如,教师在教授与情态动词语法知识有关的文章时,先引导学生对文章内容有个大致了解,再让学生用语法结构复述文章内容。情态动词一般表示推测语气,虚拟语气等,教师在学生复述文章后指导学生对不同的情态动词进行分类,并了解在不同语境和结构所表示的不同意义。

(二)运用语法知识续写故事

在讲授语法知识时,教师从文中找出语法知识所对应的句子或段落,引导学生对该句子进行扩充,或根据自己的理解对该段落进行故事续写。除此之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以及已经掌握的知识,用该语法设计一个对话或者角色扮演的活动。这种模式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续写改写故事的能力。

(三)运用语法知识改编故事

运用叙事教学法进行语法讲解后,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因此,学生需要运用语法知识重新构建一个新的故事,在重新构建故事的过程也是学生对于语法知识进行复习回顾以及运用的过程。比如,在讲授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回忆早上出门前和父母的对话等,学生需要将对话的内容用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形式表达出来,创造出一个新的故事。当老师在讲解虚拟语气“if”的用法这一语法知识时,教师可以采用问题导入法,提出问题即“如果你有一百万,你将做什么”,学生需要以简短故事的形式将答案呈现出来。学生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关于虚拟语气知识点的语法错误,教师应在学生叙述完整个故事后对其进行纠正,并对虚拟语气的结构和用法进行详细介绍和举例阐述。在讲授被动语态的时候,教师可以举一个例子,即“由于突然降温,我生病了,我被送到了医院”,学生需要对这个场景进行描写或改编,并恰当地使用被动语态或过去式等时态语态知识。

(四)看图讲故事

看图说话不仅能直接地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展现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有效提高他们的英语语言水平和逻辑思维能力。比如,给学生讲授对比状语从句时,可以在图片中展示两个不同人物的不同行为,让学生能够进行对比分析,老师给学生提供对比连接词while以帮助他们能够完整地叙述图片,从而学会对比状语从句。

(五)自由交谈

自由交谈活动对学生的要求较高,学生需要掌握大量的词汇和语法知识。教师可以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话题,学生需要根据话题发散自己的思维,在小组和全班进行自由讨论并分享。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会运用大量的语法知识。比如,教师在讲授完“禁止吸毒”这一模块内容后,学生需要根据这一话题以笔头或口语形式叙述自己身边关于戒烟或者禁毒的故事。在语言表达的过程中要注意语言的流畅性和准确性。教师也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话题,学生可以谈论任何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或者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等,这一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叙述故事的能力。教师也可以借助多媒体等手段辅助教学,教师在PPT上呈现一组相关的图片,并指导学生叙述一个故事。比如,当呈现圣诞树、圣诞老人、耶稣等图片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讲述圣诞节的由来或与圣诞节有关的故事,在讲述过程中指导学生正确使用过去时或过去完成时。

(六)利用叙事法记忆语法规则

英语语法知识点比较零碎,学生很难将所有的语法知识系统地组织起来。因此,当学生学习完相关的语法知识后,教师可引导他们将所学的语法以口诀或讲述故事的形式进行归纳总结,加深他们的记忆。例如:有些动词如remember、forget、regret等后接动名词的语法规则可以用讲故事的形式为:I…remember…meeting…you,but…forget…asking…your…phone…number,as…a…result,I…regret…not…keeping…contact…with…you.我记得见过你,但是忘了要你的电话号码,因此,我后悔没和你联系。名词以字母“O”结尾如tomato、potato等单数变复数后面加“es”的规则可总结为“黑人英雄爱吃西红柿和土豆,简称二人爱吃二菜”。叙事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语法课堂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它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改进,使语法教学的课堂更生活化、趣味化,其教学模式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难度,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法的兴趣,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符合新课改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理念。

【参考文献】

[1]程锡麟.叙事理论概述[J].外语研究,2002(03).

[2]熊沐清,邓达.叙事教学法论纲[J].外国语文,2010(06).

[3]叶亚波.巧用叙事教学法,提高故事复述能力[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6(03).

[4]邓梦林,周巧红.叙事教学法:连接语境和英语语法教学的桥梁[J].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17(03).

[5]Turner,M.TheLiteraryMind:TheOriginsofThoughtandLanguage.[M].NewYork:OxfordUniversityPress,1996.

作者:李佳昱 卢秋萍 单位:陕西理工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