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儿科护理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10-23 10:56:22

高职儿科护理教学法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线上教学逐渐广泛应用于教育领域,成为目前创新高职教学模式的新思路。蓝墨云班课平台的出现正是这一线上教学的成功典范,该平台在减轻教师工作量的同时,极大地满足了高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利用班课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基于此,以高职儿科护理教学为例,详细分析了蓝墨云班课平台与传统课堂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具体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高职;儿科护理教学;蓝墨云班课;混合式教学法

互联网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其的发展为高职教学带来了创新教学模式的新路径,但是从另一角度来说,网络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极易喧宾夺主,学生的注意力容易放在绚烂丰富的图画而不是具体的课堂知识上,同时上课玩手机的问题也是导致教学效果不佳的关键所在。此外,普通的基于PPT、视频等多媒体的教学对学生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并不能有效激发其学习兴趣。因此,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是当前学校和任课教师面临的新课题。蓝墨云班课平台的构建为有效解决上述难题提供了创新思路。该平台将手机当作教学工具,在解决学生手机管理难题的同时,也方便教师开展教学。为此,结合高职《儿科护理学》的教学情况,提出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混合教学模式,希望在积极发挥教师指导作用的同时,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创建教育新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提供借鉴。

一、蓝墨云班课平台概述

蓝墨云班课作为一款移动教学助手,是以手机为载体,在移动网络环境开展课堂内外即时反馈互动教学的云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四大功能。一是开展日常教学,首先教师可以组建属于自己的班课,并生成邀请码,邀请学生加入,建立班课后,教师可以在班课上发送通知、分享资源、布置批改作业、组织讨论答疑、组织课堂签到。二是随时展开互动,不受地域限制。教师可以利用班课在课堂内外开展教学互动,如答疑讨论、问卷调查、头脑风暴等。三是拓展手机的学习功能,班课将手机作为教学工具,学生可以利用手机查看课程内容、教学课件等学习资源,而不是单单将手机作为社交、娱乐的工具。四是及时跟踪与评价学生的学习进度。利用蓝墨云班课,教师可以在线了解班课资源被多少学生查看或者下载;学生查看了哪些班课资源,学习时间为多久;学生参加了哪些互动活动,等等,根据这些情况,教师可以及时跟进学生学习进度,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同时平台会在学期末为教师提供每位学生的学习评估报告。

二、混合式教学模式

所谓混合式教学,是指面对面的传统课堂教学和在线教学的结合,即“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该学习模式旨在有机结合传统课堂和网络学习的优势,针对不同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深化学习效果。这里我们要理清混合式教学中“线上”和“线下”的关系。线上教学并不是整个教学活动的辅助,而是教学的必备活动,是线下教学的基础。线下教学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课堂教学,而是基于线上教学基础上学习的深化。

三、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目前,高职儿科护理课程的教学任务重,实践操作内容多,知识抽象且枯燥,加之高职学生不爱一味地读书,喜欢活动,缺少一定的自控能力等特点。蓝墨云班课与课堂的有效结合,可以解决儿科护理课堂知识信息量大、内容难理解、学生学习兴趣低等问题,其在教学环节中的具体应用如下。(一)创建和加入儿科护理云班课。在混合教学模式应用前,教师应当在蓝墨云班课创建属于自己的儿科护理课程,生成邀请码,接着指导学生下载蓝墨云班课APP,并通过邀请码进入班课,至此,为儿科护理课程的开展提供基础和前提。(二)上传教学资源,准备教学资料。这一阶段,教师需要根据儿科护理课程的核心内容,如健康小儿一般护理、患病儿童护理、新生儿及新生儿疾病患儿护理、住院患儿护理及其家庭支持等对教学内容进行大致地划分,设立不同的学习任务,并安排课程资源的先后顺序。在此基础上,细化知识点所需要的测试题库、课程目标、微课、动画、教学课件等内容。(三)开展具体教学。儿科护理课程的具体教学分为线上、线下两大部分。线上部分主要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当教师将当堂课程所需的导学案、课件等内容上传到班课平台后,学生就可以开始自主进行课前预习。在此环节,班课要充分发挥作用,利用多种呈现形式,如设计护理知识连线对对碰、过关游戏等吸引学生参与。同时,班课设定的内容还应与实际的课堂教学相连,比如设置分组任务、查阅护理资料及课前预习测试题,以督促学生积极完成线上学习,了解和掌握课堂)的基本内容。线下部分主要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在此过程中主要讲述详细的儿科护理知识。这里教师可以以知识讲解为主,以班课的线上测试为辅。例如,教师在讲述新生儿护理的注意事项后可以让学生观看班课上的相关护理视频,找出相应的知识点,以深化和巩固知识的学习。在线下环节,教师应当保证学生的主体性,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让学生根据教师所设任务,通过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等方式学习知识,教师在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需要及时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课下开展延续的答疑讨论,以保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教学评价和考核

目前,高职院校采用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相加的方式计算学生的综合成绩。其中,平时成绩难以量化,大部分教师主要根据一两次测验再加上课堂出勤进行判定,这种评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缺少科学性。蓝墨云班课平台可以及时记录学生课堂签到、课堂表现、课前预习、答疑讨论、小组展示和课堂测试等内容,以定量的客观数据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日常课堂表现,为学生的成绩考核提供数据支持。此外,利用班课平台,教师可以当堂测试题,当堂得到测试结果,并及时分析学生对哪些知识有遗漏情况,并为其解疑答惑,有利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五、结语

教学模式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作为教学实践的主力军,教师应该与时俱进,抓住现代网络技术带来的机遇,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蓝墨云班课平台通过视频、动漫等表现形式,使教学内容更加地生动、直观,其具备的随时展开互动、及时跟踪评价、资源共享等功能帮助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实践和动手操作能力。因此,教师应当积极利用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从而发挥线上线下的教学功能,在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的同时,充分保证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王涛,张振,吴琴等.混合式教学法在制药工程专业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实施[J].广州化工,2014,(8).

[2]张宝玉,朱晓菊.移动学习模式在高职基础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探讨[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3):88.

[3]李舒玲,徐雯雯,王蓓.互动式手机APP教学平台在胸外科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1):114.

[4]凌银婵,莫洁玲,刘海燕,李颖娟,黄秋玲.《妇产科护理学》移动学习平台的构建与应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7,(2):159.

[5]周俊,谢丽琴,贺丽春.手机移动学习在内科护理辅助学习中的效果研究[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7,(34):58.

作者:罗丽芳 顾婷婷 姜 潇 江 珺 马晓燕 单位:甘肃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