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教学方式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7-08 08:48:31

高职语文教学方式创新与实践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技术被更多地运用到高职语文课堂教学中,极大地促进了教学效率的提升,优化了课堂教学。当前新型素质教育形势下,如何在高职语文教学中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技术,发挥新媒体的价值与优势,是高职教学人员一直关注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语文教学;创新实践

高职院校相较于普通院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还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在这种情形下,高职语文教学要及时提升教学质量水平与效率。在高职语文教学课堂中运用新媒体技术时,不仅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还要让学生自主地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语言思维能力,促进其全面发展。

一、培养学生语言思维能力,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

(一)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与想象力。在高职语文教学中融入新媒体技术,能够创设出独特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利用自身的感官学习语文知识,进而发现问题,在独自思考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利用新媒体技术,教师通过准备动态的教学课程,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具有局限性,教学目的就是将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没有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缺乏实践。在教学中引入新媒体,可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教师可以利用新媒体给学生提出与实际生活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展开交流与讨论,做到真正把实际问题与所学知识相结合,提升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突出教学重点,注重新媒体教学

(一)突出教学重点。教师在讲解重点内容时,倘若还是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不可能实现现代教学目标的,利用新媒体教学可以将课本中的静态知识转变为动态知识,为学生创设出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增强其学习兴趣。因此要借助新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去探索,从而轻松掌握知识难点。(二)加大对新媒体教学的重视。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在实际操作中合理利用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为未来学习、工作与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石。这就需要语文教师在教学时对课改要求进行深入的分析,重视新媒体教学,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新媒体教学的价值与作用。

三、在高职语文教学中运用新媒体的实践与研究

(一)新媒体教学的特征。一是在高职语文教学中运用新媒体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转变传统教学中学生的地位,让学生主动学习、掌握知识,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二是在高职语文教学中运用新媒体可以将课本中的静态文字转变成动态的画面,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语文课堂效率。三是在高职语文教学中运用新媒体,可以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扩展了语文课本知识,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范围。(二)如何利用新媒体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高职语文教学中引入新媒体,不仅增加了教师的教学资源,而且改进了师生间的交流方式,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基于新话题、新模式和新活动展开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中应用新媒体,能够让教师把握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内容,再对知识进行提炼与升华,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方向,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高职语文教学中,不仅顺应了时展潮流与现代化教学目标与要求,而且优化了课堂教学,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

四、结语

总之,在高职语文教学中引入新媒体技术,利用新的教学方法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可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语文思维能力,进而提升高职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戴永湖.高职语文课堂教学应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J].教育现代化,2016,3(40):324-326.

[2]熊佳红.“互联网+”视域下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探讨[J].天津电大学报,2016,20(04):62-65.

作者:田华 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