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师资培训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6-14 09:28:25

高职师资培训现状及策略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水平是影响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因素,高职院校如何通过培训来保证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对某高职院校的培训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办法,以期通过改革提高高职教师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高职;师资培训;现状;策略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国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人们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职业教育的转变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的转变,在速度和规模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基于职业教育高速的发展需要,国家对高职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新的高度。

二、高职教师师资培训的概念及意义

1.高职教师师资培训的概念。《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高等学校教师培训的定义是:高等学校教师培训是为了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而进行的一种继续教育式的培训。在教师培训计划的制定过程中,其关键是根据教师的自身特点以及职业发展需要,制定出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培训内容。同本科院校不同的是,高职院校是以岗位群为基础,培养的是高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应具备双师素质,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并能够进行科学有效的理论教学,还有着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2.高职教师师资培训的意义。高职院校对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决定了高职院校需要培养高技能型人才,而高职教师担负着培养的重要职责。师资培训在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教师的培训,使教师个人素质有所提高,从而带动整个高职教师素质的提高。2.1师资培训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客观要求。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和输送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技术型和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这一培养目标,高职院校毕业的学生不仅要具备与工作相关的理论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这就要求高职教师要成为“双师型”教师,否则将难以胜任培养社会所需要人才的重任。2.2师资培训是教师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高职院校教师在进入工作岗位时,所学知识很有可能已经过时,而教师本人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如果高职教师在职期间不进行自我学习和接受培训,必将无法满足当今工作的需要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高职院校教师应树立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积极的参加社会和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努力提高相关工作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操作能力。2.3师资培训是提高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师,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培养的学生能力水平。通过各类师资培训不但提高教师素质水平,也能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高职院校教师个人素质和教学能力的提高,对于高职教育的发展以及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三、某校师资培训现状分析

1.师资培训基础薄弱。教师年龄、职称和学历是体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基本要素。目前海南高校教师队伍由行政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和外聘教师组成。外聘教师分为校外兼职教师和校外兼课教师。其中专任教师和兼课教师的比例为1:1。学院专任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的基本情况是,3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20%,31-45岁占52%,45-60岁占28%,专任教师的年龄结构偏年轻化。职称分布情况是,教授比率为6%,副教授比率为15%,讲师比率为35%,助教所占比例为42%,无职称教师比率为2%。海南高职教师学历状况良好,94%的专任教师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但是高学历教师偏少,只有4%为博士学历。专任教师队伍中,“双师型”教师所占比率为68%。而“双师”型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只占其中的40%。从数据显示,我校教师年龄结构年轻化,高职称人数较少,学历相对偏低,“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足。2.培训需求调研不足。目前海南高职院校组织教师进行培训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邀请专家进行学术讲座,二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技能培训,三是组织教师到相关企业进行企业挂职锻炼。数据显示,在教师参加的培训中82%是学校计划安排的,纯粹的个人培训行为有15%。对于培训内容的选择方面,高职教师在专业技能实践运用是目前教师在教学工作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大部分教师希望接受企业内部培训,而只有10%的教师接受过工厂、企业等一线的实践培训。通过这些数据显示,我校培训面较窄,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总体反应学校对教师的培训需求没有深入了解,不能满足教师的培训需要。3.培训内容不能满足教师的发展需求。根据海南高职院校教师的构成校内专任教师具有理论教学经验,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但是校外外聘教师刚好相反,他们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理论教学经验缺乏。根据调查问卷教师对培训内容的选择方面,高职教师对培训需求的排序为:对实际工作的运用能力、对本专业前沿知识的学习、学历提升的需要、教学能力。4.培训效果评估机制缺乏。海南各高职院校对本校的师资培训非常重视,培训投入也较大,然而对培训效果的评估与验收的重视程度不足。部分高校在绩效考核中虽然把培训作为一个评估的指标,但评估的指标并不明确,在真正执行的过程中很难将培训的效果作为重要的指标加以评估。

四、改善高职教师培训现状的策略

1.高职教师有要树立正确的在职培训理念。第一,高职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自身不断学习,才能适应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群体,高职教师要积极的参加各类培训,使自身的素质得以提高,从而适应整个社会各个行业的变化,以及各岗位对于人才的培养需求。第二,高职教师要将能力本位的理念运用到教学过程中。能力本位要求以能力为基础,而教师也要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通过培训教师自身专业能力得以提高。2.开展培训需求调查。高职教师培训的过程就是教师在实现自我实现和获得尊重的需要的过程。通过培训,可以使得教师的工作能力获得提高,从而提升工作满意度,获得尊重并自我实现,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如果培训能够满足不同教师的不同阶段的需求,参加培训后,教师的成就动机就有越高,从而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就越高。3.丰富培训内容,构建多元化的教师培训模式。高职院校师资培训的内容应体现高职教育特色。培训的内容应多样化,目前国内采取的主要培训内容有:教育最新理论培训、课程体系开发、教学方法培训等。不同层次的教师需要进行不同培训内容的选择,学校应该对这些培训内容进行分类,对不同层次的教师安排不同内容的培训,以满足教师培训需求。高校教师培训应以提升教师个人素质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在培训的过程中应避免培训内容的重复,培训方法单一的情况。在培训过程内容的选择方面要重视教师个人的需求。因此,高校在选择培训内容方面,要以教师的培训需求为基础,根据教师个人发展需求制定培训内容。4.完善培训考核体系。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需要从考核形式、考核标准以及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入手。从考核形式来看,考核形式应多样化,应对每一位教师进行分类考核。在考核标准的制定来看,应该将培训成果转化和培训后是否能够学以致用作为重要的标准。在培训评价方面,要建立公平的考核评价体系,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奖罚的措施,从而发挥评价体系中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参考文献

[1]舒畅.用人力资源开发理论构建高职院校教师培训体系[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2)

作者:张茜 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中加学院